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May
  • 2017

「欺負我?我要殺了他!」心理師列4種易被霸凌的孩子,長大後恐焦慮、吸毒

作者 談談

2017/05/11 14:46
▲圖片來源/《牽絆的愛》劇照

青少年常見問題!若孩子說出這句話!不得不注意!

「為什麼要欺負我?我要殺了他全家!!」

阿胡氣呼呼的走進會談室後的第一句話。他怒氣沖沖的向老師抱怨班上的同學,言談中不斷地來回踱步,好像心頭有一股無法消除的氣不斷的噴發。

「你看起來好生氣,來,先坐著,怎麼了?」只見阿胡脹紅著臉,開始沉默,不一會兒的時間他整張臉垮了下來,整個人癱坐在沙發上,我靜靜看著他,阿胡開始低聲啜泣了起來。

「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對我?我已經很忍耐了,但是他們還是不斷在背後搞我,一定要我去死給他們看是不是?」阿胡泛著淚說。

「我都不敢跟我爸媽說,跟他們說也沒有用也幫不上忙,到學校這些人還不是照樣弄我。」

「嗯嗯,聽起來你最近在班上過得不是很好?」我刻意放緩自己說話的語調。

「嗯,對呀,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你知道嗎!」

「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幫我多瞭解一些嗎?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是一個不帶威脅地邀請。

「就是國禎他們呀!都是他們在弄我,他們在FB上到處說我的壞話,說什麼『垃圾白目,腦袋有洞為什麼還要放棄治療,長著醜就乾脆去自殺算了,幹嘛還要留在世界上傷別人眼睛』,笨蛋都知道他們在說我……」說到這邊,原本低落的情緒開始轉為生氣,眼神中充滿怨懟。

「恩,聽起來國禎做的這些事情,造成的傷害不小…」

我靜靜地聽著阿胡描述這些事情,同時想要釐清事情之前發生的經過,但我知道現在這個時刻,阿胡仍處在憤怒的情緒漩渦當中,我試著跟著他的情緒走,同時也想理解阿胡在生氣當中,讓他爆發的點是什麼。

「恩,對呀!真的是很白癡的一群人,白目到極點,看我以後怎麼修理他們!」

「我不太懂,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對你?」

「我哪知道,他們就是這麼白目……」我點點頭,等待阿胡接下來的回應。

「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就盯上我……,應該是之前有吵架過,但我忘記為什麼吵架了,他們就叫我死白目,然後故意在我面前跟別人說我壞話,或是嗆我,真的是很可惡,我想說我就不要理他們了,但是他們還是不斷在那邊說有的沒有的……」

聽著阿胡說著在班上的種種,他在班上的樣子跟心情也逐漸在我心中形成了一個圖像,在這個圖像當中拉近了我對阿胡感覺的距離,並且想像著當被針對時,在班上那種惶惶不安的不自在感。

 

「聽起來,他們說壞話這件事情很傷害到你?」

「對呀!明明就沒有的事情,他們憑什麼一直說一直說? 一群混蛋,根本就是針對我!就是想要讓我難看!」

______________

這是一起霸凌事件。

「霸凌」是指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比如用辱罵的語言、忽視孤立的態度甚至肢體攻擊的手段,來增加當事人不舒服的感受。事實上,霸凌幾乎是大部分青少年在國中階段都會遇到的經歷,只是程度大小不同,但霸凌不只是國中生的專利,也是人類的常態,只是年紀越大的人,生活空間、選項也越多,面對霸凌時有更多處理情緒的方法。

在我接手的案件中,引發霸凌原因千奇百種,通常多跟霸凌者的特質有關,同時有些孩子在某些狀態下,容易成為被霸凌的原因:

(1)    個人明顯特質

有些孩子由於個性比較固執、情緒起伏很大、做事情衝動等等,因此在班級中容易因為這些明顯的表現而被別人注意,這些個性上的特質容易引發衝突或是造成別人的困擾,然後慢慢的形成被霸凌的對象。

(2)    個性較為退縮

安靜或是害羞的孩子,面對別人的玩笑或是挑釁時,通常也不會有明顯的反擊,如果他又是個很會隱忍的人,那這樣比較容易讓霸凌持續下去。

(3)    人際品質不佳

孩子的人際關係好不好,跟兩個部份有關,一個是孩子本身的外在形象、內在特質,一個則是孩子的人際技巧。而人際技巧又跟情緒管理、同理心、表達溝通等能力有關連。

因此像是有第一點特質的孩子,往往人際關係也不會太好,如果班上這時候有較為強勢或心眼小的同學時,也可能會出現霸凌的問題。

(4)    其他原因

包含孩子的外貿、體型以及課業表現,都有可能成為霸凌的原因之一。有些孩子可能有上述的狀況,但都不嚴重,嚴重的是跟老師關係不好,或是衝突,而成為導師的眼中釘,在這些狀態下,孩子的問題也容易被漠視,而成為霸凌中的受害者。

阿胡的狀態正如同許多被霸凌者的典型反應,像是出現了身體症狀,像是抱怨身體不舒服,焦躁不安、暴怒、哭泣、失眠、很低落,有的孩子則是功課一落千丈,對學習不再有興趣,這些都是一種警訊,反應出孩子說不出口的困境。

我很清楚,霸凌的影響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漸漸煙消雲散,相反的,霸凌帶來的傷害會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直到成年都還壟罩在它的陰影當中。許多研究,包含我自己的臨床經驗都發現長期處在霸凌下的孩子,自尊會受到損害,而自尊是對自己接納的程度,覺得自己到底有沒有價值的主觀感受,一個低自尊的人,長期下去很容易出現情緒與行為的問題,像是焦慮症、酗酒或是吸毒等等的結果。

少部分的孩子會在被霸凌之後開始欺負比他弱小的人,也就是所謂的受害的霸凌者,原因一部分是因為這過程是一種情緒與壓力的釋放,同時孩子也在霸凌別人的過程中找到一些些僅存的平衡。

因此,毫無疑問的,霸凌絕對是要嚴肅面對的事實。但是霸凌不是一個單一事件,而是一種個人、結構與空間結合的複雜關係,因此絕對不是安撫當事人,處罰霸凌者就好。不管被霸凌者或霸凌者,都是需要被幫助的對象,而導師、家長與學校學務、輔導系統都必須一起合作,才有可能改善。

「阿胡,今天謝謝你跟我說這些,我知道這對你並不好受,甚至我相信不會有人喜歡這樣的狀況,同時我好奇的是在這些壓力底下,你怎麼度過的?」

評估孩子面對壓力下的反應與因應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這樣我才能知道他的適應方法是否合理,是否有任何我必須要注意的淺藏危機。

「這件事情我會需要做一些處理,包含和導師討論,之後若有需要我可能也會和你提到的這些人做面對面的了解,我的目標是讓這件事情對你的傷害降到最小,我不確定你是否也希望如此?」

阿胡想了想,點點頭。

(作者/陳品皓/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諮商與臨床組,主修臨床心理學、心理病理學、焦慮症衡鑑與治療。目前擔任新北市十數所國民中小學輔導教師督導、台北市黃偉俐身心科診所、宇寧診所、長青醫院心理師,以及各級機關學校專題講師,提供焦慮壓力、親職教育與心理衛生等議題。且擔任教育部部定講師,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會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1 15: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