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Mar
  • 2017

男女朋友先同居,很容易分手?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03/15 16:09
▲圖片來源/截自日劇《鄰居同居》

(作者/ DANA )

前一陣子我媽跟我說:「男女之間真的要有點距離,我看過報導說研究統計,有同居過的情侶,有6成最後不會走在一起。所以你最好不要跟男友同居。」

 

我心裡其實一直對這個說法有點疑惑,並且這個「研究」是有謬誤的,就像是我們常常以直覺性判斷的系統性錯誤造成的可預見偏見。

既然情侶如果先同居就不會長久走下去,結婚要住在一起是遲早的事情,難道結婚之後住在一起就不一樣了嗎?少住個那一兩年,我想情況也不會因為比較晚住在一起而變得比較好。

頂多是因為在「不知道對方不適合跟自己一起生活」的狀況下又多投入在這段愛情中幾年,或是因為結婚後比較難分手(要離婚很麻煩)或是決定有了小孩這種大計劃下,本來因為生活習慣不同等等事情可能會分手,但因為結婚了會考慮更多(例如要跟家人交代、辦離婚手續、小孩歸屬等等麻煩問題)而選擇繼續走下去,或是選忍讓。這並不代表原本如果沒結婚時想要分手的原因會消失吧?

因與果並不一定是馬上會顯現的,更大部份的時候是會經過很多年才會顯現。不住在一起,不代表彼此就會給對方空間,如果雙方彼此的習慣或是對生活沒有共識,不管有沒有先同居,都會是一樣的。只是爆發先後的問題而已。

再者,關係本來能夠順利磨合並且「快樂、自願、沒有苦衷」地走下去的關係本來就不多了,那麼直接把「有同居」這個條件加上去的這個群集,然後說這個群集有很高比例不會走下去然後勸說大家不要同居,就是很典型的邏輯謬誤。

的確,同居是一個容易讓彼此更沒有空間跟距離的一個原因之一,也更容易產生摩擦。

但如果確切地知道彼此應該有什麼底線,為了這段關係的新鮮感,彼此需要在同居的時候做什麼約定跟規範,那麼,不論有沒有同居,跟這段關係會不會結束,其實沒有直接的關係,也許只是讓本來就不應該繼續下去的關係,早點結束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15 18: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