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6

媽媽的真情告白:「孩子,妳讓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10/12 16:49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王雙雙:作者、編劇。江蘇人,現居臺北。 2007年開始創作小說,出版小說逾十部,以半夏及重光的筆名出版小說,作品包括《彼若盛花》、《七年》、《好姑娘永垂不朽》、《最好的時光遇見你》、《半島微光》等。2015年成立創辦悅讀趣,推廣閱讀及寫作。)

我在婚後三個月就懷了大女兒,此時我在大型的電子公司任職人事,每天招聘培訓的員工高達百人,同時正在創作我的第二本小說,當她在我肚子裡滿七個月的時候,我搭上飛機,抵達人生的第二故鄉,在臺灣這片熱土中生育了她。

 

女孩出生的那天,原本滂沱大雨間驟然停了,還露出了午後陽光,進手術室不足五分鐘,女孩呱呱墜地,哭聲洪亮卻又委屈,惹得我在那時也偷偷抹了把眼淚;小女兒報到的時候,大女兒已是兩歲的小女孩,但是小女兒讓我吃足了苦頭,比預產期晚了三天還不願意出來跟我們見面,無奈之下醫生給我打了催產針,我從早晨八點進醫院,而那個小女孩直至晚間八點半才哭得小臉通紅來到這個世界。

她們雖脫離母體,但我們的生命卻更加緊密相連,從她們出生起,我與她們朝夕共處每一天,毫不誇張地說,她們睜開眼睛看到的人是我,最先聽到的溫柔話語,應該也是我的聲音。

我學習給嬰孩洗澡、用舒眠的乳液幫她們按摩、跟幼小的她們對話、以我的耐心陪伴她們一點點長大,當母親再見我時,以驚訝和驚喜的雙重表情迎接我,母親不止一次提及,我的兩個女孩改變了她的女兒。

我不否認,因為有了她們,我願意去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媽媽。

不知是不是應了一孕傻三年,我在重疊時光的這六年裡傻傻地待在原地,但卻是傻人有傻福,讓我得以安排了自己的另一種人生,我陪伴她們兩個長大,但真正成長的卻是我們三個。

我兒時逐漸模糊的記憶,因為不斷給她們講述過去而又重新鮮活地跳躍於眼前;我與父親之間的芥蒂,因為有了孩子這座溫暖且穩固的橋梁得以再次連接;而我漂泊總有不安的心,也因她們願意蹚進人間煙火的鹽醬醋茶中。

女孩出生後,我的時間陡然變得擁擠且沒有章法,但是我知道,我必須內心強大且成長,才能夠保護我的女孩,使她們得以安心無虞地擁有快樂的童年、青少年直到她們長大。

我在她們清醒的時候陪她們做手工、娛樂、唱歌、閱讀......我在她們熟睡的時候寫稿、讀書、寫筆記、手洗衣服......我在她們需要陪伴的時候手舞足蹈......我在她們生病的時候投以擁抱......她們帶給我喜樂與前所未有的安定,只要她們張口喊一聲「媽媽」,我總能在快速時間內出現在她們的視線裡面。

我跟朋友談論起兩個女孩,可以滔滔不絕,我跟她分享我記的日記、為她們拍的照片、她們的童言童語,朋友問我:「你哪來那麼多的精力?」

我反問:「是不是所有的媽媽都似超人永遠都充滿了電力?」

 

後來,這位朋友也升格人母,帶著孩子精疲力竭,她身心疲憊打電話向我求助:「你到底是怎麼辦到的?這些年,你累不累?」

某天深夜,女孩們先睡了,我剛寫完稿,腦海還處於莫名的亢奮中無法入眠,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沒有燈,視野所及都成了黑色,空間陡然變得寬闊,思緒在此時變得敏感跳動,我問自己:「這些年,你累不累?」

在異鄉的這片熱土上,人們向我敞開的胸懷是接納與包容?還是推避與責難?我細數不來,但我已將它們全都分化,變成了滋養我心靈的肥沃養分,我的內心變得豐沛且堅強。

當家庭重責全都一面撲向我時,我的壓力無人可想,此時我的創作遭逢瓶頸,我不知道要怎麼才能寫出更好的故事;而我每天有醒來必須面對的茶米油鹽的生活壓力。我找與專業相關的工作卻頻頻碰壁,為了維持家庭生計,我曾在甜品店賣過蛋糕,亦曾在赫赫有名的咖啡店內當過服務生,每每我下班回家,女孩們都迫不及待地撲向我,她們都很關心我:「今天還好吧?」

有段時間,我跟同事間相處的問題讓我時常感到困惑,我把問題轉而變成小朋友的角度,問女孩們的想法,孩子們雖小,但心地卻善良,充滿了愛,她們的回答讓我看到自己身處的怪圈,女孩們幫我解決了長久使我感到壓力的難題。

陪女孩們閱讀的時候,某一天,大女兒突發奇想地問:「媽媽,你要不要形容一下咖啡店的客人們?」從那時起,我暗暗觀察客人的喜好,他們的興趣,此後他們都成為我記錄人生的一部分,亦讓我的素材和故事顯得更飽滿。

有了這些觀察,我為自己又設定了一個目標,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編劇。為此我報名參加了編劇的課程,每天晚上七點至九點半的課程,但來回的交通時間就長達三小時。一直以來,我都是個路痴,猶記以前讀書時,明明在學區已經讀了近一年的書,出門的時候騎車仍錯了方向,硬是讓我在那個原圈迷路長達一小時,無奈之下我唯有原路返回到學校,重新走我熟悉的路線才回家。

但就是這個路痴,因為有了更加堅定的夢想,我在上課期間獲得了班上唯一的全勤獎。

「有機會就要去試」,不僅是我說給女孩們聽的,更是告訴我自己,因為機會得來不易,而在機會來臨之前,我們必須時刻準備和充實自己。

幾年前,我在職業生涯中需要做出抉擇,一邊是穩定的咖啡店服務生,一邊則是我奮鬥多年的夢想與目標,當我舉棋不定的時候,我問女孩:「你們覺得,媽媽應該怎麼選擇呢?」

 

「媽媽,選擇你最喜歡的!最想去做的!」這是大女兒的回答。

「媽媽,選擇讓你覺得可以快樂的!」小女兒奶聲奶氣地跟我說。

那一刻的我,欣慰且百感交集,在我陪伴女孩們的時光中,給她們的價值觀並沒有錯,從頭至尾,她們對待職位都是平等的,選擇喜歡與快樂的,而不是帶著功利心去選擇對你最有利益的。

有朋友曾經問我:「你為了她們犧牲了那麼多,看著她們成長,變得乖巧懂事,你很欣慰吧?」

換來的所有,我都以平常心去接納,但過程一定要確定的是,所有的事情我都全力以赴,但是我不認同父母應該有所「犧牲」,我在養育她們的同時,從來也沒有認命地接受生活帶給我的所有不公,我反以即使是低到塵埃也要努力開出一朵花的韌性,讓女孩們看到我的改變和成長。

不依附孩子,不以萬事皆因她們才讓我們被迫放棄原本設定的目標,而是:為了她們,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本文出自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3 11: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