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Aug
  • 2018

不會「聊天」 學經歷再好也找不到另一半!

作者 書是活的

2018/08/23 15:4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故事,是聊天的主秀

 


那麼,當你與人接觸時,該聊些什麼?

 


Andy是我早期諮詢過的學生,擁有不錯學經歷的他常參加聯誼活動,卻總被打槍。某次在朋友聚會認識了一位女生,簡短互動後Andy覺得對方似乎就是他想找尋的對象,於是找我諮詢。
 

 

「我覺得當天聊得有點糟,想知道怎麼逆轉戰局?」Andy皺著眉說。
 

 

「別擔心,我們來實驗一下。你試著回到那天,把我當成女主角來聊。」我用了一些諮商的場景重建技術,幫助Andy進入狀況。
 

 

 

「呃,妳好,我是Andy,目前在○○半導體擔任研發工程師,但不太需要輪班,時間算是固定,工作已經五年了。之前則是X大的△△研究所畢業。平常興趣是彈吉他、攝影,主要是看書自學。」
 

 

「Andy,現在我們角色交換一下,你當女主角,我來扮演你,我們在朋友聚會上認識,第一次交談。」於是,我重複一次剛才Andy說的內容。
 

 

「OK,你覺得如何?」我問。
 

 

「哈,我懂了。這根本是在面試或應徵工作啊!」看著悟性極高的Andy,我投以一個微笑。

 

 

是的,Andy原本的表達內容不是聊天該有的對話,它適合出現在面試或會議場合(雖然你可能也曾搞混)。認識新朋友或約會聯誼這種日常情境,單靠大量資訊、背景資料並無法讓對方印象深刻。原因有二:
 

 

 

1.人們喜歡聽故事
 

 

2.人們比較記得故事

 

 

回想童年,你是否也愛聽著床邊故事入眠,或是守在電視機前看卡通、影集?我們閱讀書籍、小說,或是從報章雜誌上看著明星藝人的八卦;也進電影院用兩個小時暫時逃離現實,並在離開後反覆咀嚼某個片段。在《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書中,作者認為故事無所不在,甚至不知不覺地影響著我們。更重要的是,大家喜歡從故事去拓展經驗、想像與眼界。

 

 

「我的個性很善良」「我這個人認真負責」「誠懇是我的優點」你曾經在社交中聽別人說過這麼直白的話嗎?想必沒有,即使有,當下你大概也是滿臉問號,甚至覺得對方油腔滑調,不足採信。除了特殊面試情境,我們的高價值無法在日常互動中大剌剌說出來。那該怎麼辦?等著對方主動發現嗎?

 

 


我們的確希望對方「自己發現」,因為若由對方主觀意識到你具有某樣高價值,會比你努力說服的效果更好。然而,對方又沒有讀心術、他心通,也不可能隨時知道你做了什麼,若只是等他哪天能看見你的特質,實在太曠日費時了。因此,我們要在互動中,透過分享故事來讓他「自己發現」你擁有的高價值。

 


請感受以下兩種版本的說法:
 

 

A:「嘿,我是Andy,很高興認識妳。我很有上進心,喜歡學習新東西。」
 

 

B:「嘿,我是Andy,很高興認識妳。剛才沒直接跟妳握手,是因為前陣子開始自學吉他,手指還在破皮。」
 

 

A用「直球對決」方式,快速將自己的高價值(上進心、喜歡學習)攤出來。
 

 

B則是說了個簡單的故事,將高價值隱藏其中。若對方針對故事發問,B還可分享更多故事內容
 

 

「我是受玩音樂的朋友影響開始學,而且忙完工作後自彈自唱很舒壓。剛開始手指真的滿痛的,但最近總算練好一首歌了!」
 

 

這個故事會讓聆聽者開始對你產生好印象,例如「這位Andy有厲害的朋友」「他懂得調適壓力」「他滿有毅力的,沒有輕易放棄」「生活好像挺豐富的,不是阿宅」。不用擔心好印象過於模糊、淺薄,事實上人們對於自己是否「喜歡」別人,是由許許多多的「印象」來決定,這也是你常聽到的「感覺」「fu」。當你分享的故事越來越多,不知不覺進行了DHV後,在對方心中的好印象將隨之增加、更加深刻。記住,「好感」是由這些好印象累積而來,而故事就是你的最佳武器!
 

 

至於Andy後來的發展?幾個月後,我們選了家餐廳,慶祝他與女主角開始交往。

 

 

>>本文出自《一開口撩人又聊心:被異性喜歡,被同性肯定,不冷場、不辭窮、不尷尬、不被句點的人際互動課》一書

 

 

 

延伸閱讀

負責公司宴客 你會選什麼餐廳?老闆就是在意這些細節

寫信給19歲的你 你會希望他過什麼樣的人生?

你的人生只有一次 為什麼要委屈自己?

更新時間:2018/08/23 15: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