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l
  • 2018

另一半很愛妳卻出軌?心理師:外遇也很可能是一種自我探索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7/06 09:1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只是玩笑的一句話,我沒想到他後來真的會有外遇...」Elina3年前曾經生了一場大病,病床上虛弱的Elina看見為了自己推掉會議、出差,一下班就趕到醫院陪在身邊的老公,Elina心裡滿滿的感動。

 

 

Elina回憶起開刀當天,老公為了讓她麻醉一退就能見到自己,把正在就讀國小兩個孩子送回家哄睡以後半夜又趕到醫院來。

 

「我眼睛睜開看見他趴在我身邊睡了,很感謝他,也很捨不得。」Elina眼淚撲撲簌簌的流下,她的喉頭有些起伏。

 

我想,接下來要說的話對Elina想必有點困難,「有一度我覺得自己好虧欠他....那時候我就是個病人,根本沒辦法做好一個媽媽,也沒辦法當好一個妻子....我看他這樣認真地照顧我,好像犧牲了很多....」

 

某天Elina支開孩子後對老公說:「如果你覺得很累,我准你放一個月的假喔。」將這句話說出口的當下,Elina心情是半認真半玩笑的,「我覺得,老公這麼愛我肯定是不會的。」

 

外遇主題,是諮詢時很容易出現的關鍵字之一。

 

 

很多人會誤以為外遇的第一者,一定有些過去創傷或是病態性的外遇,要不就是在原先的婚姻關係中不滿足才會尋求婚姻以外的第三者發生各取所需的關係。

 

Elina說老公在外遇事件爆開之後,仍舊很愛她,已經承諾會與另外一位女性分開。

 

外遇期間老公對Elina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過,不論到哪裡總是手牽手的去,也不忌諱在親朋好友面前放閃。所有朋友也都完全看不出來老公外遇的事,還經常對Elina說,很羨慕她有一個不離不棄的好老公。

 

為什麼他明明很愛你,卻還是跑去外遇?

 

會談實務上發現,外遇也很可能是一種自我探索。

 

 

當Elina說出那句話後,似乎開啟了老公想嘗試過過不曾體驗過的生活的想法。在婚姻之外與另一個女人建立關係,讓Elina的老公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身份與生活。

 

透過兩個女人的眼睛看自己,彷彿認識了自己不同的樣貌,在老婆面前是一個負責任的男人,可以得到社會大多數人的讚許。但在第三者面前,自己又像回到無拘無束的單身年代,什麼都沒有,卻能完全享受在當下。

 

在第三者面前脫下的西裝,就像是脫下了婚姻中的照顧責任與壓力。

 

有些男人在自己老婆面前永遠都只能表現出有擔當、有肩膀、很罩的樣子,男人不是沒有焦慮、憂鬱、難過或煩惱,壓抑的情緒,在第三者前卻很容易釋放,第三者成了Elina老公情緒的出口。

 

即便實務上艾彼心理師知道外遇有這些原因,但說真的,用外遇做自我探索、釋放壓力代價會不會太大?

 

 

值得讓你賭上另一個人的信任,一段本來美好的關係?

 

延伸閱讀

《侏羅紀世界》給我們的戀愛啟示:患難中的愛情 只是錯覺

提出以結婚為前提來交往的男人 會讓女人倒胃口?

愛情的世界裡 沒有「他應該知道」這回事

更新時間:2018/07/06 09:2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