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Feb
  • 2018

最後一班結婚列車,幾歲才是乘客?

作者 書是活的

2018/02/13 13:5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一年出席幾次婚禮,都是趕上最後的一班車結婚的,亦即新娘都是三十九歲,趕在四十大關前結婚的,以前三十歲是大關。

 

 

但現在二十九歲的單身女人根本不會有什麼緊迫感,沒有人會急著趕在三十大關前結婚的,二十九歲的女人都覺得大好青春還在眼前,跟以前的概念完全不同呢!

 

我去參加的婚禮,雖然新娘、新郎年紀老大不小,或許其中有一人是再婚,但婚禮都辦得轟轟烈烈,畢竟女人還是相信自己「當新娘的那天是自己一生中最美的一天,是自己成為女主角的一天」,怎可草草了事。

 

人到了接近四十歲時還是比較相信婚禮隆重舉行的話,離婚確率會低一點,如果婚禮隨隨便便舉行,離婚的可能性很高,當然這是迷信。

 

像今日子說:「結果我們花了父母跟自己一大把存款舉行婚禮,想至少婚禮的盛大不輸給人,可是把自己給折騰壞了,意見衝突多多,新生活就沒有好的開始,結果還是離婚了,想起來當初還不如簡單了事。

 

畢竟兩人長年過慣單身生活,要適應跟另一個人過二十四小時,還是需要花很的力氣的!」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過趕最後一班車的婚禮,最高興的似乎不是本人,而是父母或是周邊的人,對父母而言,子女終於結婚,大概是天下最孝順的行為,許多父母說:「我終於可以安心死了,否則真的連死也無法瞑目!」父母比新人更殷勤地全場倒酒、敬酒。

 

尤其是新人母親往往哭個不停,哭得比新娘還厲害,我想她自己結婚時都沒這麼感動吧!準備了將近二十年要給女兒當嫁妝用的首飾、存款等終於派上用場了。

 

這樣的婚禮裡,最妙的是新娘丟捧花時,有資格去接的人愈來愈少了,常常周邊的友人都已經是死會的居多,而且即使已經四十或是接近四十的女友還去接捧花,也很糗,全場都會轟然作響。

 

每個人都在笑:「原來這裡還有一個沒銷出去的!」雖然當事人只是不想結婚而已,卻必須遭受異樣眼光洗禮。

 

 

但是新娘拚命上拋的捧花如果沒人接掉在地上,傳說不是好兆頭,所以最近日本都是事先指定誰接捧花,如果新娘、新郎還有妹妹也還是庫存狀態,便由妹妹接,很順理成章。

 

以前的晚婚常常只剩多愁善感而顧家的老大,但最近都是老大好不容易結婚,下面的弟妹也都未婚的居多呢!現在三十九歲是最後一班車,但未婚的人愈來愈多,看來未來四十五歲或是四十九歲才是最後一班車吧!

 

(作者/劉黎兒:中國時報東京支局長、工商時報、中國時報國會記者、駐日特派員)

 

>>本文出自《女人30後》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13 13: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