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Feb
  • 2018

男友就像「旅行青蛙」, 該交往下去嗎?

作者 基威哥

2018/02/05 15:06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北鼻,我去深圳參加一個研討會,應該後天回來。妳要乖乖喔!妳的基」

「北鼻,臨時有印尼朋友來台灣開會,這兩天我陪他們去南部走走,別擔心我喔!愛妳~~基」

 

「北鼻,花蓮縣政府找我去諮詢一個案子,我最快明天回台北喔!想妳~~基」

 

寒流來襲,攝氏九度低溫的週末下午,東區某家知名文青咖啡廳裡,八成座位都被年輕女孩兒佔據,有人獨自閱讀著村上春樹、東野圭吾之類的小說,也有幾桌看起來是姐妹淘聚會,時而大笑,時而低語。

 

燕子這桌就是其一。

 

一邊用湯匙攪動冒著煙的熱奶茶,燕子一邊跟幾位閨蜜聊起了自己的男朋友,隨手秀了幾個line訊息;看起來,他的男友田基不但忙,而且還是需要國內外四處奔走的那種忙;他們聚少離多,只能依賴訊息往來維持感情。

 

「蛤,妳們的互動就這樣啊?」二十年老朋友朵朵首先發難:「這樣的男朋友,有跟沒有不是差不多?」

 

 

「呃……也不完全是這樣啦。田基有的時候還是很貼心,妳們看,他會寄高雄的夕陽、墾丁的海邊比基尼女孩照片跟我分享,一方面也證明他人在那邊。妳看妳看,最新的一張是剛剛才在深圳最有名的郵輪改裝餐廳門外拍的!」

 

不知道該說是「沈迷」還是「執迷」在感情裡頭的燕子,不忘替男友辯解。

 

「可是田基一天到晚出差,留妳一個人在台北,那他的那些論文處理、印刷裝訂的瑣事,都是誰在幫他弄?」跟田基一樣在學術圈的小白,一針見血地提出疑問。畢竟,對學者來說,這些瑣事不難,卻很繁雜,除非有幫手,不然不容易處理。

 

「我啊!這有什麼好意外的?」燕子回得理所當然。

 

「所以……妳忙完自己的工作,還要幫田基看家、充當助手?」小白邊問邊流露出羨慕的神情:「哎,如果我家阿毛也可以如此貼心,該有多好?」

 

 

「這還好吧!」

 

「我的大小姐,該不會,妳還得幫他張羅飯菜,然後他好不容易回家,就只會吃飯跟看書或睡覺吧?」朵朵對田基一直沒什麼好印象,質疑起來也毫不客氣。

 

「差不多是這樣啊。」燕子一臉疑惑:「這樣不對嗎?」

 

「吼喲,」朵朵沒好氣地下結論:「妳家田基,三不五時就出遠門,回來時間不確定,但是會寄照片,回家就是吃飯看書睡覺,請問,這跟『旅行青蛙』當中的蛙蛙有什麼不一樣?」

 

小白立刻附和:「對耶,朵朵,妳好厲害,田基就是燕子養的『旅行青蛙』!」

 

 

「聽起來是有那麼一點像,」燕子若有所思地問:「但是這樣不好嗎?」

 

「好不好要看『現象背後的故事』,」朵朵一邊熟練地滑著手機,在螢幕上收集四葉草,幫她的蛙蛙準備便當,一邊接待著門口的蝸牛朋友,再翻頁看了邊看書邊打瞌睡中的蛙蛙一眼,一邊回答燕子:

「男人工作忙沒有不對,但是要注意,他是不是真的有乖?」

 

「真的有乖?」燕子還沒開口,小白先代她丟出疑問。

 

「對,」朵朵關掉手機,瞪大眼睛正色說:「妳有想過,男人外出,真的是『純工作?』妳有想過,這些照片他是不是只寄給妳一個人?妳有想過,這些照片真的是他拍的嗎?

 

還有,就算他完全沒有對不起妳,他忙成這樣,幾乎都不在妳身邊,這是短期還是長期?妳維持著這段感情的意義是什麼?說難聽點,妳需要換燈泡時,誰幫妳?妳有『那種需求』的時候,誰幫妳?」

 

「喂,妳們不要這樣嚇我啦!男人真的都不是好東西嗎?我家田基就是中年大叔型溫吞學者一枚,就算他對人家有興趣,誰會對他有興趣啊?」燕子還是幫著田基講話,但態度明顯已經受到動搖。

 

「防人之心不可無啊,」小白延續著朵朵的話:「之前我有兩個朋友斑比跟陸佳,都遇到很匪夷所思的狀況;現在的男人啊,要說行為都沒問題,除非是他本身的身體有問題哈哈哈。」

 

「先不討論這個,」朵朵持續追問:「燕子,就像我剛剛說的,就算一切都沒問題,這種『旅行青蛙』式的男人,妳能接受?」

 

「不能又怎麼辦?我總不能跟田基說:『嘿,我沒辦法跟旅行青蛙交往,所以我們分手吧』?」

 

「倒也不是這麼極端,」朵朵在三人閨蜜團中,戀愛經驗最豐富,她認為,「把價值觀溝通清楚」很重要。

 

「比方說,如果妳想要有未來,就要先確定田基是不是跟妳有一樣的態度,他是不是奔波到了一定年限,就要回台灣找一個穩定、可以顧家的工作?什麼時候結婚、生孩子?

或者,妳們就是希望享受這樣的單身、不羈絆彼此的互動方式,這也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但妳就得承擔一個人的時候,會面對的問題。」

 

「但是最重要的,絕不能讓男人利用這個夾縫來劈腿。」小白補上一槍。

 

「恩,妳們的意思我明白,就是只要想清楚、界定清楚,就算我跟田基的關係,像是在養一隻『旅行青蛙』,也無所謂。」

 

「對,認清事實,妳就好好當主人、養青蛙吧!」朵朵一邊說,一邊往發出微信訊息叮咚聲的手機瞄了一眼。「哇咧……」朵朵驚叫出聲!

 

「怎麼了?」這回燕子跟小白異口同聲。

 

「我在深圳工作的妹妹,就是上次妳跟田基曾經跟我們一起吃飯的那個小咪,她發來的照片。」朵朵說:「燕子妳看,這張的角度跟顏色,是不是跟你家田基剛剛傳的那一張很像?」

 

「咦,對耶,他們在同一個場子?」

 

「對,不但在同一個場子,而且我妹說,她剛剛還被攔住,幫一對操台灣口音、一路摟得緊緊的情侶拍紀念照;本來只覺得那個男的很面熟,後來愈想愈不對,才想起他是姊姊閨蜜燕子的男朋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基威哥

  • 基威哥,中年放下偶像包袱,準備在文字世界盡興裸奔當自己,從職場分 析、政治評論跨界文學。可以從從政情寫到偷情,從小英寫到流鶯,從皇上寫到床 上,從辦公樓寫到摩鐵樓。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