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Jan
  • 2018

「這輩子,我們的緣分就是好朋友。」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8/01/19 17: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當時,那個男人坐在我的旁邊,顯得有些跼促不安,我瞅著他看。「所以說,你真的沒有一點喜歡我嗎?」我決定單刀直入地問。

 

 

他抬起頭看著我,可能活了幾十年,從沒遇過問話這麼直接的女人,「……妳有很多讓人喜歡的特質,可是我對妳沒有愛情的感覺。」

 

我聽著他的話,這陣子以來心裡懸著的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

 

有時候我們要的不是一個未來,只不過是想要一個讓生命能繼續往前走的答案。

 

而這場景其實很熟悉,因為幾個月前,我是被問的那個人。

 

另一個男人傳簡訊問我,「我們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嗎?」同時,另外一個他追我也有好一陣子了,最後終於開了口。

 

 

「我真的只把你當朋友,不好意思。」我很感謝對方的欣賞,但是沒有火花就是沒有火花,與其浪費對方的時間,我一向喜歡把事情談開說清楚。

 

談戀愛常常就是這樣的,愛我的我不愛,我愛的偏偏不愛我,而你對我做的事,往往很像我對他做的事。你對我的訊息已讀不回,我也正對另一個人的訊息已讀不回;你對我的心意左閃右躲,我也正對另一個人的表白let it go。

 

還沒交往的男女,美的是彼此沒說清楚的怦然心動,痛苦的卻也是還沒說清楚前的起伏失落。

 

一段時間之後,事情總得有了結,恐怖箱的黑布總是要揭開,再怎麼讓人不安,箱子裡的答案,若不是情人,最糟也不過就是朋友,如果彼此坦然一些,也許還有機會變成好朋友。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年輕的時候,我們覺得兩個人要交往好像很容易,因為彼此都很願意給對方機會試試看;年紀大了點後,我們覺得要遇到一個能交往的對象似乎變得困難重重,彼此的差距或不合適,我們一看就明白,何必試呢?

 

這就好像年輕的時候,妳可能一下嘗試公主風、格紋風,隔天改穿簡約風,但三十歲以後,妳會穿的款式就那型的了,妳知道什麼樣的貨色最適合自己,穿別的妳不順眼也不安心,與其硬買回去穿一次就束之高閣,不如讓它被有緣人帶走。

 

歲月讓我們更了解自己需要什麼,想要什麼,不是每個談得來的人都能當情人,也不是每個擦身而過的人都有緣分當朋友。

 

不隨便嘗試,也是某種程度的珍惜別人。

 

畢竟今生能陪自己走一輩子的伴侶也就那麼一個,如果無法擦出愛情的火花,可否就讓我們好好珍惜,彼此的緣分就是好朋友?

 

 

「呼。」我深呼吸了一下,認真地看著他,「謝謝你這麼勇敢,特別出來當面告訴我,這不是人人做得到的事。」

 

他愣愣地傻笑,「我是怕,如果裝死失聯,很久很久以後,若某天我們在天堂相見會很尷尬。」

 

他的話讓我笑了出來,然後我們又繼續聊著平常聊的話題,開一些無聊又白癡的玩笑,曖昧氛圍煙消雲散之後,我反而覺得彼此既然連這麼尷尬的檻都能坦率跨過,勢必可以變成一輩子的好朋友。

 

「那麼,下次,我們就用吃義大利麵的前提來見面吧!」我下車前笑著對他說,而他燦爛的笑容,讓我感謝老天,人生中真的多了一個好朋友。

 

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緣分往往不是形式,而是彼此尊重,理解和珍惜。

 

(作者/御姊愛MissAnita:三字頭巨蟹座,念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待過外商公司和台灣百大企業。骨子裡是男人的女人,最喜歡的事是一個人的海外旅行。)

 

>>本文出自《對的人:找回自己,才能找到親愛的你》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9 17: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