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an
  • 2018

情人間最後的默契,在分手時

作者 書是活的

2018/01/11 15: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雙方共同決定分手,是戀人之間最後的默契,能夠異口同聲說出來,雖然必定會難過,卻不是最痛苦的。

 

 

每對情侶在開始熱戀的時候,應該都曾發生過「我們真有默契!」的經驗。你正在想他,他正好打電話過來。你正開口說要看電影,他突然講出片名。你正感覺肚子有點餓了,他居然提議要去吃點東西。

 

是啊,這樣的默契,多麼令人欣喜。但是,你曾想像過嗎?一對很有默契的戀人,相愛多年以後,如果感情逐漸淡了,而默契依然存在,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聽亞米說起她的故事,結局有點悲傷,但我還是驚歎地說:「啊,你們真有默契!」她和阿振是校園情侶,交往三年多,一直都很有默契。

 

畢業前夕,兩個人對未來的發展都尚不確定,還在認真考慮中。暑假到了,來自不同縣市的他們,各自的房舍都即將租約到期,準備把行李先寄回家去,於是他們相互到對方的住處幫忙整理。

 

搬離前的夜裡,阿振突然對亞米說:「我想回去陪爸媽住一段時間!」雖然這句話只是個起頭,但亞米卻完全理解他接下去要說什麼,於是毫不為難地說:「我也決定要回家鄉去找工作。」

 

 

接著兩人很有默契地說:「遠距離的戀愛是很辛苦的,我不想妨礙你!」

 

剎那間,他們同時發現對方的眼底,含著淚光,深信彼此是經過深深考慮,做出了痛苦的決定,但存在雙方的默契,卻如此可貴,讓兩人都很珍惜。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雙方共同決定分手,是戀人之間最後的默契,能夠異口同聲說出來,雖然必定會難過,卻不是最痛苦的。

 

我看過另一對也是很有默契的戀人,他們在感情淡去之後,同樣做了分手的決定,卻沒有告訴對方,而是心照不宣地慢慢從兩人世界裡抽身。

 

 

青青和阿盛這對情侶,本來一天聯絡三次,後來變成三天聯絡一次。本來是一週約會三次,後來變成三週約會一次……以此類推。

 

各自在心中都做了最壞的打算,停止供給愛情任何養分,彼此站在不同的地方,卻共同凝視著漸漸枯萎的愛情,沒有爭執、沒有儀式,很有默契地悄悄引退。

 

直到八個多月之後的某天,青青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阿盛,主題是:「永遠的好朋友。」

 

寄出去的同時,她的電子信箱裡也來了一封發自阿盛的信,主題是:「永遠祝福你!」這是他們最後的默契,拖了很久才出現,撞擊的火花,依舊美麗,正式分手的這一刻,雙方都想著:「我們真有默契」。

 

原來,完美的愛情,連在分手時,也需要默契。

 

 

(作者/吳若權:AB型,水瓶座。你可能在電視上看過吳若權,也可能聽過他主持的廣播節目,但是最真實的吳若權,永遠只有在他的書裡才會看得見。)

 

>>本文出自《新LOVE學──加點理性,更浪漫!》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1 15: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