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an
  • 2018

被主管刁難怎麼辦?妳需要「全人圖」!

作者 書是活的

2018/01/09 12:2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老闆眼中的大紅人石敏,在公司一向就以刻薄出名。平常總是不斷透過身邊的狐群狗黨放話造謠,傷害那些具威脅性或是不跟她結盟的同事,然後創造自己得利的機會。

 

 

看到聰明的敵手,就造謠對方城府深、會算計人;長得美的,就暗諷她靠身體升官;有個性的,就說他太自我很難搞;會反擊的,就暗指他不合群、尖酸刻薄。

 

很多人都被她傷得遍體鱗傷,但試圖反擊的人往往受傷更重,對石敏卻未必有太大影響。

 

這是一股職場惡勢力!大家都知道,但受害的人還是一籌莫展,人心惶惶。

 

最近升官之後,石敏更是變本加厲。

 

更慘的是,這次她似乎盯上了艾莉。

 

 

才一回到座位,艾莉就看到桌上4、 5張便利貼都是石敏急如星火的留言,手機和電腦上也同步出現措辭嚴厲的要求和指令。艾莉知道這次不妙了,可是想破頭也想不到自己是哪裡出了狀況啊!

 

低頭站在石敏面前,莫名其妙地被狂罵一陣,艾莉才搞清楚原來石敏打算拿自己當代罪羔羊,把她捅出的婁子安個罪名賴在艾莉經手過的文件上。

 

「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可惡的人啊!」憤怒、害怕、厭惡,所有強烈的負面情緒一湧而上,所有難聽的詛咒也已經衝到口邊。

 

氣到發抖的艾莉覺察到自己的憤怒,可是這段時間以來蘇青帶領她做的練習,讓她不再直接掉入舊的「立即反應模式」裡。

 

「靜下心來,深呼吸。」蘇青的話語在腦海中出現。

 

 

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再把胸口的憤怒和煩悶一點一點吐出來。原本胸口高漲的情緒逐漸成功降溫了下來,艾莉感覺到自己的內在也穩定了一些。

 

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之後,她開始在心底浮現蘇青說過的那個完整圓滿的「全人圖」。

 

一個大圓裡寫了一個正正的「人」字,把整個大圓分成了均等的3個區塊,每個區塊上各自代表了「自己、他人、情境」。

 

 

艾莉在心底默念著這句祕訣心法:「看看自己、看看他人、看看所處的情境。」跟隨著這個內心練習,她開始更全面也更清楚地掃描當下的局面…

 

 

石敏的嘴臉是一副勝券在握的神情。

 

「怎麼樣?我賴到妳身上又如何?也不看看誰的後台硬?最好妳委屈大哭或者大發脾氣,大家就會覺得妳怎麼又歇斯底里?像個小孩一樣一點都不成熟!」

 

這個「看見」提醒了艾莉,除了感受到自己的生氣和委屈外,此刻真實的狀況就是屈居劣勢,而且眼前正是一個由石敏挖好的洞等著她跳下去。

 

她再快速地掃描一旁幾位相關主管,幾個跟石敏同黨派的看來也不懷善意,有些居中派的更是一副事不關己,希望事情早早落幕的旁觀看戲心態。

 

但她也看見了一兩雙關心的眼神,「我並不是完全孤立的啊,只是顯然這次是注定要吃虧了!現在我最該做的事就是保護好自己,盡量讓自己的傷害減到最低,而且要快刀斬亂麻!」

 

看清楚全局後,艾莉意識到「表達客觀事實並加上柔軟的姿態」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也看見石敏要的就是宣示權力。

 

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她開始穩定陳述自己接手這項企畫案時,各部門合作的混亂狀況,繼而話鋒一轉:「不過身為參與其中的一分子,我也要為整個方案的不夠周延致歉,這是很寶貴的經驗,讓我學習很多,接下來我會盡力將它完善收尾。」

 

艾莉注意到石敏的眼神有了變化,原本的輕蔑和指責開始變得謹慎。

 

石敏顯然訝異著艾莉不再像以往一樣,一被刺激,就像被按到開關似的委屈或生氣哭泣。這次她竟然表現得如此穩定又柔軟,既巧妙說明了接手時的混亂,又柔軟地承擔責任認錯,甚至還更進一步表達會藉此學習並提升自己的成熟與積極。

 

艾莉的改變與穩定的反應瞬間讓石敏接不了招,原本囂張跋扈的氣燄也隨之減弱。看到自己的目的已達到,而且幾位主管也開始幫腔,石敏知道這時不是趕盡殺絕的時刻。

 

「好吧,雖然這個案子現在看來一團亂,還好還有點時間,妳也有所檢討,那就繼續交給妳吧!」這事就在石敏的幾句酸言酸語裡平息落幕了。

 

回到座位上,大戰一場後渾身乏力的艾莉虛脫地深吐了口氣。友善的王經理經過時,小聲地鼓勵:「了不起,妳撐過去了。」接下了她的讚賞眼神,艾莉心底感到一份暖意。

 

儘管覺察到此刻的自己疲憊不堪,心中對於石敏的惡劣與人事的複雜也感到憤怒與無力,但同時,艾莉也為自己的表現感到訝異和震撼。

 

「妳看,妳是可以的!」艾莉不禁在心底為自己感到一絲感動和欣賞。

 

同時,她心裡也浮現了另一句話:「改變永遠是可能的!」她還清楚地記得,蘇青跟她說這句話時,臉上的神情是如此輕鬆、平和、愉悅,而且無比堅定...

 

(作者胡慧嫚:《ELLE》雜誌前總編輯,在逾20年的時尚雜誌工作裡,淬鍊出深刻觀察及探索的功力,訪談過1000位以上傑出人物,對都會女性的生活、情感與心靈渴望有深入的觀察。曾獲2003年亞洲出版協會卓越報導寫作獎。)

 

>>本文出自《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來自薩提爾的生命啟發》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09 12: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