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an
  • 2018

校花也會老,別沉浸在過去的風光裡。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1/09 12: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有位風姿綽約的熟女前來找我諮詢。她的求學過程一帆風順,北一女畢業後順利考上台大,在家是老么,有三位哥哥,全家人都非常寵愛她。

 

 

因為姣好的外型,加上會撒嬌,因此異性緣很好,外出經常被被搭訕,有一次去診所看病,還有病人向護士打聽她。她對自己向來充滿自信,一路走來,戀情一段接一段,始終不間斷……

 

她說:「我知道我條件不差,所以設定的條件門檻當然不會太低,只是一直沒遇到合適的人。每次談戀愛,都維持不到半年就沒有後續了……」

 

直到34歲那年,她跟一家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談戀愛,只是,在一起3個月才發現對方早已結婚,自己成了介入別人家庭的小三。

 

對方告訴她,老婆長期住在國外,兩人互動冷淡,婚姻早已名存實亡,他希望她能給他一點時間,告訴她,目前時機未到!並向她保證,總有一天,一定會和老婆離婚!

 

即便中間吵吵鬧鬧,分分合合,但她還是這麼跟著他,一路交往了近8年。這8年間,她拒絕了許多其他追求者,還墮過兩次胎。別人心疼的規勸,她只覺得是大家不了解他的「已婚男友」,找了許多藉口合理化對方的行為。

 

 

 

直到有一天,這位男士真的離婚了!只不過,娶的卻是公司裡新進的祕書小姐,年紀比他還小了20歲!

 

她當時氣憤委屈,恨對方磋跎了她寶貴的青春,哭鬧爭吵,和那位年輕情敵相約談判,她的哥哥也為妹妹出氣,帶著她到男士的辦公室理論……她說:「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是我沒有辦法控制!我好恨,心裡只想玉石俱焚.....」

 

後來,她罹患了憂鬱症,家人看了都非常不捨,經過一年多的就醫和療傷才慢慢走出來,並且希望透過我的推薦安排,為她篩選對象。但是,她設定的條件實在有些嚴苛──

 

她希望對方最多只能大她5歲,小她7、8歲還可以接受;外型一定要斯文好看,體型標準,還說:「我是外貌協會的!」同時,她也要求對方經濟狀況要很好,而且最好從未結過婚,並且也希望……(以下省略其他5項要求)

 

 

我盡量說服她把重要的條件,例如真誠、踏實、體貼等擺在首要考量,只要是「工作穩定或具有專業能力,經濟狀況旗鼓相當,外型端正,應對得宜,目前單身,有心想定下來的男士」就可以給彼此一個機會,認識看看。

 

我請她先別在意年紀、身高、外型等世俗條件,被刻意強調的財經地位也太過設限……

 

但是她非常堅持,因此我心有餘而力不足,還得冒著惹惱她的危險委婉告知:「合乎妳要求條件的男士,都要求見30歲上下的女孩,越年輕越好,聽到要見43歲的女生,大多數會婉拒。

 

因為想結婚的男士,觀念也比較趨於傳統,大多會希望能遇見喜歡的人,一起延續下一代……」

 

有些人年輕的時候,的確是眾星拱月,眾人追求,選擇的機會多了,加上長期被捧在手掌心,反而忽略了學會珍惜、分辨,學會謙卑。

 

 

其實,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些特質,如果可以略作調整,對於感情的進展與維繫會大有幫助。可惜她沒有想要聽的意思……

 

時間,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校花也會有遲暮之時,請務必心隨境轉,隨著歲月的歷練,明瞭什麼樣的人才會呵護自己,而非執著物質、外貌或世俗眼光的條件設定,甚至抱著不服輸,或想與前任男友做比較、示威的心態,那就不太健康了!

 

貼心小提醒:總是不乏追求者,但愛情為什麼總是無疾而終?

 

1. 有些人只是出於競爭與征服的欲望,想追到一個帶得出場的男/女朋友。

 

2. 過去的風光都過去了,除非你能藉此成長,否則它們毫無意義。

 

3. 如果你反覆不斷的戀愛失敗,最好冷靜檢視自己,或者尋求專家諮詢。

 

4. 優秀的外在條件是你的籌碼,但是體貼善良的個性才能維繫長久的感情。

 

5. 年歲增長是一瞬間的事,永遠別以為時間還很多。

 

(作者/盧麗萍:曾擔任多年幼教老師,是位超級孩子王,自1995年2月27日轉職後,從事婚戀事業至今,從未中斷。)

 

>>本文出自《我不要一個人孤單的過》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09 12:5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