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7

寂寞,成就了這些才子佳人

作者 好的文化

2017/12/29 18:2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夜晚是靜謐的,日間的嘈雜都變得無聲無息,連鳴蟲都睡去了,想要特意聽到一些動靜都是件很難的事情。

 

 

你不得不寂寞,不得不獨自面對黑夜。

 

然而,這種氣氛卻使心靈變得極為敏感,每一個細胞都變得異常亢奮,盡情地伸展著觸角,嗅著空氣中的每一絲有效的資訊,隨時準備將它變成藝術作品。

 

月夜的思想有如天馬行空,此時的寂寞絕不是憂傷、困苦、無依的,而是一種天大地大,肆意馳騁,不受約束的淋漓暢快。縱觀古今中外,很多才子佳人都是在寂寞中迸發出靈感的火花,照亮了一個時代。

 

文學泰斗列夫‧托爾斯泰一生都在寂寞中新勤創作、筆耕不輟,因而登上了當時歐洲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高峰。儘管年少時,托爾斯泰家境富裕,衣食無憂,但十八歲那年,父母亡故,他便一個人開始了全新的生活。

 

天性的善良,使托爾斯泰非常同情農民的處境,希望能夠改善他們的生活,但農民和地主之間無法調和的矛盾使他的想法無法實現,也得不到周圍人的認同。

 

 

他只有把這份美好的理想寄於筆上,開始了漫長的寫作生涯。在寂寞的歲月中,托爾斯泰創作了很多流芳百世的作品。儘管在文學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但托爾斯泰選擇了遠離人群,在遠離莫斯科的莊園中生活。

 

提起寂寞的哲學家則不能不想到尼采,他的一生都是與寂寞相伴的。在給朋友的一封信中,尼采寫道:「歸來吧,回到寂寞中來,我們倆都知道怎樣在寂寞中生活,也只有我們倆知道。」

 

尼采將寂寞帶到哲學中,形成了獨特的理論。他總是再一個人靜靜思考時靈感閃現,寫下一篇篇的華章和精闢的哲學論著。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愛因斯坦,一生不在意別人對他的否定與質疑,獨自一人堅持著自己的想法。

 

兒時的愛因斯坦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長大後又離開了德國,離開了普魯士學院,這使得他與親友之間拉開了很大的距離,不被理解、不被認同。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愛因斯坦曾說自己是一個「寂寞的旅客」,在眾人面前,他總是覺得自己需要與大家保持一定的距離。在寂寞中,愛因斯坦提出了廣義相對論,它的影養直到今天都是積極而深遠的。

 

張愛玲的心中總有化不開的寂寞,比任何人都敏感、細膩。她有顯赫的家世,但到了她這一代已然沒落。張愛玲的童年是黑暗寂寞的,這也為她日後的文風埋下了蒼涼的味道。

 

幼年的不幸使張愛玲對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她開始將這些靈光閃現的點滴置諸筆下。《紅玫瑰與白玫瑰》、《傾城之戀》、《金鎖記》等都是從那個時代起就烙印在讀者心中的經典著作。

 

也許你的工作不是寫作、畫畫、作曲等,那又何妨?你總是需要靈感,也許是一份合作計畫、一項工作方案、一個策畫案例,或者是一個宣傳創意等,這一些都需要靈感閃現。

 

 

又或許你的寂寞不只是在月夜才會湧起,這些都無關緊要。無論在何時何地湧現的寂寞,都是值得你珍惜的。請試著與外界隔絕,不與別人交流討論,只獨自一人思考,也許是某個月夜,也許是某個白日,你將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任悅:80年代後作家。著有《我的幸福何處安放》、《我的生活我做主》、《男人心中的好女人》等書,並曾發表及創作《淚光》、《不再許願》、《放手》等。嚮往簡單、恬淡的生活,願和朋友們一起分享快樂。)

 

>>本文出自《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9 18: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