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Dec
  • 2017

當不想工作時,試著像老闆一樣思考吧!

作者 好的文化

2017/12/22 17:2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學著像老闆一樣思考

 

身為白領上班族,你必須選擇在某個公司發展自己的事業,只要你是公司的員工,就應當投入自己的忠誠和責任。

 

 

如果你是老闆,你希望員工怎麼做?這樣想的時候,你將用更勤奮和積極主動的態度面對工作,而工作上所遇到的不滿與困難,似乎也變得迎刃而解。

 

試著將自己融入公司、善盡自己的職責、處處為公司著想、對管理者承擔的風險報以欽佩、理解他們的壓力,那麼任何一個老闆都會視你為公司的支柱。

 

有人說過,一個人應該同時從事兩件工作:一件是目前所從事的工作,另一件則是真正想做的事。如果你能將該做的工作得和想做的工作一樣認真,那麼你一定會成功。

 

因為你在為未來做準備,學習一些足以超越目前職位、甚至成為主管或老闆的技巧,當時機成熟,你已做好萬全準備。

 

你對今天的工作滿意嗎?

 

 

假使你是老闆,你對自己今天所做的工作完全滿意嗎?別人對你的看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自己的看法。回顧一天的工作,不妨捫心自問:我是否付出了全部的精力和智慧?

 

以老闆的心態對待公司,你將會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一個老闆樂於雇用的人,未來有一天可能成為老闆的得力助手。

 

一個將企業視為己有並盡責完成工作的人,終將會擁有自己的事業。許多管理制度健全的公司,正在創造機會使員工成為公司的股東。因為當員工成為股東時,他們的忠誠度提升了,也更具有創造力,更加倍努力工作。

 

當你像老闆一樣思考時,你也就逐漸朝當一名老闆邁進了。

 

你的產品就是你自己

 

當你將公司的資產視為自己的資產一樣愛護時,你的老闆和同事都會看在眼裡。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你可能覺得自己的付出與收穫不成比例。

 

 

當下一次,你覺得努力工作卻得不到理想報酬、未能獲得主管賞識時,記得提醒自己:你是在自己的公司裡為自己做事,你的產品就是你自己。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如果你是老闆,試想一下自己是那種你喜歡雇用的員工嗎?當你正考慮一項困難的決策,或者你正思考著如何避免一份討厭的差事時反問自己:「如果這是我的公司,我會如何處理?」

 

當你所採取的行動與你身為員工時所做的一致,你已經具有處理更重要事務的能力,並且往管理階層的目標更邁進一步。

 

忠於公司,對自己盡責

 

 

當你像老闆一樣思考時,你自然會對公司抱有忠誠度。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忠誠就是對自己的工作盡責,這樣的人工作主動、責任心強,可以很快察覺老闆和主管的需求。

 

因此,許多老闆在用人時,除了考量能力與品格之外,更看重其「忠誠度」。

 

對公司抱有忠誠度的人無論能力如何,老闆都會給予重用。其實在職場中需要用智慧來做出決策的大事很少,需要用行動來落實的小事甚多,也就是說,少數的工作內容需要靠智慧與勤奮來解決,而大多數的工作內容需靠忠誠和勤奮來完成。

 

許多公司花費了大量資源培訓員工,結果員工累積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卻一走了之,而留下來的員工則整天抱怨公司和老闆無法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將所有責任全部歸咎於老闆。

 

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心態,有時候是因為員工對於自己的目標與現狀缺乏正確的認識,他們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並且對那些向他們頻頻招手的公司抱有過高的期望。

 

缺乏忠誠度、頻繁地跳槽不僅影響到企業,對員工的傷害更深,因為個人無法累積資源和經驗。當你對自己的內心需求沒有認真地思考,對自己奮鬥的目標沒有清楚的認識,自然無法選擇未來的方向。

 

人一生恐怕要走錯幾條路,才能到達想去的地方,就職場而言,難免要換過幾種工作,才能成為一個成熟的工作者,這種轉換必須依靠整體的人生規劃,而非興之所至的跳槽,最後將變成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作者/李剛:過了三十而立的年紀,開始對自己有更多的期待與責任。以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曾擔任過企劃、廣告職務,現在是文字工作者,希望能將更多想法與大家分享。編著有《一則故事值一億》、《一分鐘成為億萬富翁》等書。)

 

>>本文出自《做事做到位:掌握正確心態、有效執行工作的30個好習慣》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2 17: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