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un
  • 2015

馬鈴薯點心!健康好吃麵疙瘩Gnocchi

作者 蘇發福日記

2015/06/30 10:33

(作者/ 蘇發福日記

 

過去在西餐廳其實不是很喜歡點麵疙瘩,因為總覺得會吃的太飽。直到在O&CO的米其林主廚下午茶中,Eric Briffard的前菜蘆筍上烤了幾顆馬鈴薯麵疙瘩做點綴,才燃起福仔對他的愛火!

回家後試了自己用煎鍋煎,雖然跟大廚做出來的根本是二樣不同的食物!但是煎的熱熱的,撒上一點松露塩,或甚至撒上一些馬芝拉或巧達cheese送烤箱烤,當點心吃就有在吃薯條的感覺,含油份少,又好吃又健康。Jamie Oliver新書裡也有奶油南瓜麵疙瘩,是最常見的開水煮熟麵疙瘩,有興趣也可以找書來參考一下。

準備食材:

馬鈴薯 2顆 (約300克)
中筋麵粉 80~120克(麵粉愈多,口感愈紥實,也愈容易做,但馬鈴薯香氣也會減少)
蛋黃 半顆
塩 適量
松露塩 適量
帕馬森起士粉 適量(可省略)

作法:
1. 馬鈴薯去皮後,切大塊。用蒸的或放滾水裡煮都可以,直到用筷子可以刺進中心(約煮15分鐘左右,千萬不要把馬鈴薯煮到太軟,會全分解啊,只要能刺進中心就好了)



2. 瀝乾馬鈴薯塊,把薯塊壓扁(這部分有瘋狂體力的小朋友一定超愛),我是用壓馬鈴薯鈴的工具,叉子及湯匙併用也可以(只是比較花時間)。

3. 壓成泥的馬鈴薯用筷子攪一攪,將水蒸氣散出。放到幾乎全涼(不然會燙到手!而且全涼後比較不那麼濕,之後比較好成形

 



4. 把馬鈴薯泥與中筋麵粉、蛋黃、適量的塩拌均。有很多種方法可以拌,可以在鋼鍋裡,也可以在桌上把馬鈴薯弄成一個火山,中間投入麵粉及蛋黃也可以。

重點是這一團不是麵團,是馬鈴薯!不要忍不住隨手用揉麵法揉起來,會全部散開!

福仔覺得最好的方式是用拳頭壓,反正壓成一團就好。

5. 搓成一長條,接著就是切成小小塊,用手邊壓邊搓圓,再壓扁成鵝蛋臉型(或任何形狀),一定要壓,吃起來才比較有緊實的感覺。

(下面這張圖是麵粉加比較多的樣子,很好揉。吃起來也比較Q,但馬鈴薯味稍淡)

下面這張圖麵粉放很少,像在吃馬鈴薯球,很鬆軟, 但又有點不像在吃麵食。有一好沒二好啊,大家自己做時麵粉慢慢加,憑感覺囉。



6. 熱煎鍋,只要抹上很薄一層油即可,以中小火慢慢把二面都煎金黃,起鍋撒松露塩及帕馬森起士粉就可以吃了。

 

或者在烤盤中,抹上一層薄油,舖上麵疙瘩,撒上cheese,進烤箱200度烤至cheese融化微焦亦可。


Tips:

馬鈴薯麵疙瘩雖然常見,但做的好吃真的不容易,但也不太會失敗就是了。中筋麵粉的比例通常是馬鈴薯重量的1/3,這個比例也算好成形,吃起來也比較有彈性。但福仔其實後來都只用到馬鈴薯重量1/4,馬鈴薯味比較重,但整體也會變鬆軟。所以,大家就玩玩看吧~

找到黃金比例快點來跟我說喔(拉衣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蘇發福日記

  • 會計師又是MBA,曾在台灣及香港金融業工作。本以為自己愛賺錢,後來發現更愛當宅女煮飯,本以為終將擁有愛馬士柏金包,現在卻只坐擁鍋山。與印度老公定居香港。2014年起每天分享晚餐餐桌、鑄鐵鍋及廚具敗家、香港生活旅遊、與印度老公的趣聞,已擁有數萬名台港粉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