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un
  • 2015

除了驚恐畫面,新聞媒體告訴我什麼?

作者 羽茜

2015/06/30 09:24

0630BLOG301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羽茜

八仙爆炸事件已經發生兩天了,我打開電視想更了解這次事件,卻只感到對新聞媒體的失望、失望,還是失望。

這次事件震撼了整個台灣,不只是因為災情慘重,也因為電視媒體反覆播放的事發當時的畫面令人驚恐,傷者及其家屬的訪問更令人鼻酸,但是我每次打開電視新聞就想問,當社會上發生這麼重大的災難,而且還是人禍,牽涉到非常複雜的責任歸屬、專業知識,可以深入探討讓更多人明白的事情有這麼多,台灣新聞媒體扮演的角色卻自限於播放令人恐懼的畫面、令人鼻酸的訪談,好像所謂的新聞專業就只是災難片的剪輯,身為閱聽大眾,我想知道、或者更正確的說,我需要知道的,遠比那些更多啊!

我們都有可能在八仙事件中扮演一個角色,我們,以及我們的孩子,都有可能去參加一個類似的活動,可能是萬人泳渡日月潭、為公益路跑、演唱會、偶像簽名會、大型派對,也有可能在這些活動中,以兼職或打工的方式擔任工作人員,換言之,八仙事件之所以讓人驚恐,就是因為這件悲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我想知道的是,以參加者的身分參與類似活動,我手上的那張入場門票,到底能保障我甚麼?又或者,我或我的孩子,打工時擔任這類活動的工作人員,公司是否應該要給予足夠的安全訓練,教導每一個員工發生意外時的緊急處理,包括如何協助眾人疏散、避難、緊急救助?我想起我大學時候,也有很多機會去做這類打工,在演唱會等大型活動上,掛著名牌就可以當工作人員,負責圍起安全動線或指引方向,但現在想起來,要是活動中發生任何意外,這些日領一千八百的一日工讀生,又能做些甚麼呢?

這類大型活動需要的人力很多,公司是否明確的在合約上載明法律責任,就像這次在活動上負責使用彩粉噴槍的大學生,他如果在活動中受傷,公司會保障他什麼,而對於其他人的受傷,只被指示負責使用噴槍的他,因為噴槍造成了火勢擴散,他會不會需要負連帶的法律責任?

還有,一場大型活動總有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場地提供,究竟這些單位的責任歸屬為何,為什麼每次台灣有類似事件發生,新聞媒體只會報導「誰在踢皮球」,追問家屬「他們有沒有人出來跟妳道歉?」甚至是道歉時眼中有沒有淚光、彎腰鞠躬時頭壓得夠不夠低,我想知道的不是這些東西啊!

社會上有重大災難發生,新聞媒體可以為受難者、為整個社會做的事情其實很多很多,把前述我舉例的問題拿出來探討,讓大眾更了解這次事件究竟是怎麼發生的,並採訪各領域的專家請他們分享專業知識,像是法律專家,可以告訴我們遇到類似事件該如何自保,還有參加這類活動、或在活動中擔任工作人員時,需要注意哪些法律事項以免權益受損;心理輔導專家可以告訴我們,當事件發生,我們身為被災難畫面轟炸的觀眾、同時也可能是受難傷患的家屬或朋友,我們能為不安的自己,還有實際上受傷最深的人們做甚麼,在未來,該怎麼陪伴他們及他們的家人走過漫長復健路;消防與公安專家可以告訴我們,參加這類活動時,要如何判斷場地是否安全、發生災害時如何快速避難並協助他人;醫護專家可以告訴我們,燒燙傷的急救方式有哪些,燒燙傷病患可能發生的生理與心理疾患有哪些。

播放再多的災難畫面,也只是一再地傷害那些傷患與家屬,並且在大眾中製造驚恐,對於這次事件以及未來該如何預防,幾乎是沒有幫助。

台灣社會一直都以溫暖和人情味自豪,事件發生,我相信非常多的人都在思考「我們能為受害者做些甚麼」,也因為這樣,血庫缺血的新聞一出,台灣人幾乎在一天內就把血庫補足,但是就在人人都在思考「能為傷者做些甚麼」、怎麼撫慰傷者與其家人時,擁有最多資源、最有能力做最多事情的主流電視媒體啊,在事發兩天後,竟然還是在強力播送當時的驚恐畫面!

 

我相信這篇文章一出,一定很多人會說,你還對台灣新聞媒體有期待就是傻瓜,但,就像是相信台灣人的善良一樣,即使對這樣的媒體失望,我還是不能停止寫作這篇文章呼籲,有能力為台灣做些甚麼的新聞媒體,請不要再誤認血腥和催淚畫面就是收視率保證了,也不要在這時還收視率掛帥,能夠在此時提供專業和有用知識與訊息的媒體,你們一定會獲得閱聽大眾的支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