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7

如果有來生,你會選擇再當你父母的孩子嗎?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2/29 16: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兩年前,父親過世,是我今生第一次領受到失去至親的傷慟。那種傷慟無法形容,其實我也不想讓它很快平復,因為在撕心裂肺般的悲傷中,我對父親的思念無時無刻不在。

 

 

我重遊曾和父母一起住過的地方,無論是臺北或舊金山,我們住過幾個不同的城鎮、不同的街道、不同的房子。

 

我在旅遊途中,都感覺父親與我同行。我到他喜歡的海邊,好像看到他的背影;我到他喜愛的餐廳,點一客他最愛的餐點,彷彿聽到他的笑聲。

 

我去他的故鄉,試著去想像他曾津津樂道的童年田園生活,他是多麼喜歡跳進池塘或溪流裡游泳、打水仗,然後上岸採玉米和黃瓜果腹。他總是認為,小時候家鄉的食物最香甜。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我回味和他一起生活了一甲子的歲月,他曾經是那麼地深愛著我們,也總以我們為傲。父親瀟灑開朗,勤懇樸實,他教給我的是簡單實在的為人處世之道。

 

 

而母親因為生長在書香門第,向來是書卷氣息濃厚,她教我閱讀,她深信,書香是最好的化妝品。

 

父親過世之後,母親幾乎沒有放聲哭過,她多半是待在她的房間,儀態優雅地看書報,每隔一會兒,我都要悄悄看她一下,或是陪她說說話。有時,她裝睡著,事實上,從眼角悄悄流下的淚,我知道她沒有睡。

 

母親很美麗,可是她總是教我做一個內心美麗的人,她說,歲月會奪走外貌的美麗,只有追求內心的美麗,才是永恆保值。

 

我到如今每天仍會和母親擁抱,就像孩提時她抱我一樣,我似乎總聞得到一股如太陽晒過後的溫暖芳香。

 

人們常說,人無法選擇父母,但是,我深信,若需要選擇,我仍會選擇做他們的女兒,並且把他們永遠擺在心靈最深處。

 

 

宋晶宜:天津市人,北一女,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資深媒體人,曾任《民生報》總編輯兼副社長、《聯合報》集團所屬民聲文化公司總經理、美國舊金山《世界日報》社長等職,現任心靈勵志作家及廣播節目主持人。

 

>>本文出自《就這樣,幸福快樂到老》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9 16: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