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7

敬我們的友情!有一群老朋友是多麼幸運。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2/29 16: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民國百年的元旦當天,有一場非常特別的電影《離婚.要不要》舉行首映會(也是唯一一場公開放映),會場包括臺階與走道居然都坐滿了人。

 

 

說特別是因為這是一群相識20年的老朋友共同參與的素人電影,從製片、編劇、導演、演出、剪接、配樂……完全都是業餘的,這些老朋友們在片中軋上一角,拍出來的結果卻頗為專業。

 

說特別是因為全片完全沒有劇本,都是攝影機拿到演員前面,大家在驚嚇之餘的即興演出,沒有NG,也幾乎不重拍(因為每個演員都太忙了),但是臺灣最資深的環保記者卻說:「這部電影的劇本寫得太棒了!」

 

這部虛擬情節又真實的紀錄片,劇情是一個中年男子的老婆離家出走,在桌上留下一張離婚協議書。失魂落魄幾個月後,這個男子騎著腳踏車逐一到數十位老朋友家裡,請求幫助,同時尋找慰藉,影片紀錄了這些朋友的反應與建議。

 

《離婚.要不要》表面上雖然是描述對婚姻的看法,但拍攝的目的其實是要紀念這一群人長達20年的友誼。

 

身邊有一大群認識20年左右的朋友,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一向覺得朋友是我們能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但是朋友又分為許多種,比如因工作關係認識的同事、客戶、廠商,以及社會脈絡連結的同學、親戚,還有不屬於以上兩種,純粹是生活中因興趣及個性相投而互相往來的朋友。

 

當然,依熟識程度及交情深淺又可分為新朋友、普通朋友及老朋友。

 

 

和老朋友交往最棒之處就是自在,像是舊鞋子、夫妻、老狗一樣。當我們的生命遭遇困頓時,他們也是一股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

 

一邊看著《離婚.要不要》這部奇特的影片,一邊想著年輕時認為人生是一部高潮迭起的懸疑片,總在等候結果;年齡漸長才發現,原來生命是一部紀錄片,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生活才是生命的重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喜怒哀樂,這些零零碎碎的瑣事加起來成就了生命的意義。

 

的確,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價值觀也不斷改變,許多朋友逐漸體會到,即便身居公司總裁的重要位置,年收入上千萬,但是沒辦法參加好朋友的生日派對,也沒時間看一場喜歡的電影,如此的生命是多麼空虛與蒼白啊!

 

余秋雨寫過一段話:

 

「一過中年,人活著很大程度上是為朋友們活著了,各種宏大的目標也許會一一消退,而友情的目標則愈來愈強硬。報答朋友,安慰朋友,讓他們高興,使他們不後悔與自己朋友一場。所謂成功,不是別的,是朋友們首肯的眼神和笑聲。」

 

人生最真實快樂的事,無非是好友相聚,沒有目的、沒有顧忌,可以忘我地說話、胡亂地發表意見、盡情傾訴心聲。

 

 

而且奇怪的是,當老友相聚時,彼此很容易為一件簡單的事、一句尋常的話而開懷大笑。可是,往往年紀愈大,能分享內心最隱密想法和感覺的朋友愈少,這也許是人生的蒼涼之一吧!

 

我們算是幸福的,一直有許多朋友從年輕相伴到現在。

 

「相識時,我們那麼年輕,既然要老,就一起老吧!」這句話是這麼令人心驚,也令人心動!

 

能夠一起相伴而慢慢變老是非常幸福的事,這樣的幸福感很明確,也讓人安心。

 

(作者/李偉文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

 

>>本文出自《活得興高采烈》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9 16: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