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Dec
  • 2017

為什麼衰運總是找上我?想破解就這樣做...

作者 Yes123

2017/12/27 18: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怎麼搞的,最近這麼衰」,好像衰事一件一件跟著來,工作不順,生活也不順,人生黯黑到極點,心情也低落到谷底,有一種幾乎想放棄自己的念頭。

 

 

停,你得停止這種情緒,打斷它!因為衰運通常只是不理性的想像,只要一個小智慧就可以破除,發現並沒有想像的衰,而且其實過得也還不賴,信心跟著來,世界也會隨之亮起來。

 

從工作不順開始,衰運就來敲門

 

Vanessa是工作上認識的一位年輕上班族,大學畢業七年,目前這份工作已經做一年半,有個交往三年的男友,看起來人生似乎走向穩定,我以為她的心情也會跟著穩定,並且帶著一些滿足的幸福。

 

可是,年初我們在書店偶遇,Vanessa一臉抑鬱,便邀她到旁邊附設的咖啡屋聊聊,才發現她對自己有一個奇怪的看法。不過後來想想也不奇怪,很多人對自己最近的生活際遇都會常常這麼解讀。

 

「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幸運的人,很多衰事都會到我身上,好像我這個人特別會招霉運似的。」

 

Vanessa在公司人事部工作,負責招募工讀生,由於少子化,大學生人數每年銳減中,工讀生招募愈來愈困難,同時流動率卻不斷提高,於是公司要求Vanessa不能只是坐等工讀生主動應徵,還要想辦法開拓新的人力管道。

 

 

過去,Vanessa的工作內容是收履歷、看履歷,及初步面試,認真盡責就可以做好,在被要求主動開發人力之後,工作變得不好應付,必須與學校單位大量連繫合作,不順利的情況每天都會發生,壓力隨之而來,有時候還會崩潰大哭。

 

自己開發的單位不是拒絕合作、反悔不做,就是有條件不履行,相反的,另一個同事Tricia卻幸運多了,開會時經常聽到她又有那一個單位合作成功,傳來的盡是好消息,而Tricia也掩不住得意之色,春風滿面。

 

連等公車都很衰

 

不止如此,Vanessa認為當一個人走衰運時,就會全面走衰,她注意到自己不只是工作上不如意,生活上也充滿了衰神的那隻黑手,她說:

 

「連公車都欺負我!」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聽到這一句話,我嘴裡那一口咖啡差一點噴了出來,Vanessa還一臉正經,振振有詞的說,現在上下班等公車,一等就是很久。

 

這麼一說,我的心裡有數,Vanessa已經開始有人生灰黯的傾向,於是跟她做了一個約定,請她每天紀錄三個數字,一個月後我們在老地方碰面。

 

第一個數字,她每天招募成功的人數。

 

第二個數字,Tricia每天招募成功的人數。

 

 

第三個數字,她每天等公車超過10分鐘的次數。(超過10分鐘是Vanessa認為脫班的定義)

 

一個月後我們碰面了,把excel表攤開,一算發現事情根本不是Vanessa所想的那樣。

 

首先,她招募成功的人數雖比Tricia少1名,也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至於23個上班日子裡,上、下班各等一次公車,超過10分鐘的次數也只有11次,占比不到四分之一。

 

數字,才是真實的世界

 

看完數字以後,Vanessa恍然大悟,原來根本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衰。一改先前的愁眉不展,Vanessa換上一臉燦爛,她從來不知道數字有這麼強大的「說服力」,可以帶著她走出漫長黑暗的隧道,看見前面的黎明。

 

「數字,不只是會說話,還會破除魔咒!」

 

衰運不是不會存在,但是它們不過是一樁令人挫折的事件,只是一個小點而已,是自己的腦子擴大成一整個衰運,充滿非理性。

 

相反的,數字是統計出來的,代表客觀的事實,是外面真實的大宇宙,而用理性來驅趕非理性是不二的好方法,也是最具神力的驅魔人,可以解除魔咒!

 

整個人雖然壑然開朗,Vanessa還是有一個盲點,她不能理解Tricia的績效不過比她稍好一丁點,為什麼表現出來的樣子好像她贏得了全世界,而Vanessa卻一副輸了全世界的樣子。

 

「這根本不是衰運的問題,而是心理素質的問題。」我回答。

 

控制腦子裡的小宇宙

 

不論是職場或人生,高低起伏是常態,沒有人一直處於高原狀態,總有走下坡的時候,差別在於碰到衰運時,心理素質是高是低,決定一個人是一直衰下去或可以讓衰運變強運的關鍵,而Tricia贏在心理素質強,Vanessa輸在心理素質弱。

 

衰運可以想像出來,強運也可以想像出來,自己的這顆腦子才是真正最厲害的,而命運走向衰運或強運,就看怎麼掌握這顆腦子裡的小宇宙!

 

解鈴人還需繫鈴人,請對自己喊停,讓理性走出來,用數字來破除魔咒。數字,是最能說服巫婆退位,停上衰運的神奇斷點。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7/12/27 18: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