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Dec
  • 2017

對朋友,你真的敢說出「真心話」嗎?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2/21 15: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當朋友的言行不太妥當時,雖然心想:「這樣不太好吧!」但因為怕否定對方,會傷了彼此的和氣,只好迎合對方:「如果你想這麼做就做吧!」因而肯定對方行為的人。

 

 

也有敢於糾正朋友的人,覺得朋友的行為不妥,一心為對方著想,「這樣不太好,還是別這麼做比較好!」沒多想會讓彼此的關係變得尷尬之類的問題。

 

到底哪一種才是真心的溫柔?

 

令人詫異的是,時下年輕人對於朋友搞婚外情一事,竟然不會說些否定對方行為的話。即使情況越來越不妙,「若是真心喜歡也沒辦法吧!誠實面對自己的心。」

 

不但予以肯定,還為對方加油打氣,「若沒那麼認真就沒關係吧!只要別陷得太深就行了。」諸如此類,只因為不想否定朋友、傷害朋友,盡說些不負責任的膚淺之詞,而且似乎越來越多人認同這樣的回應是溫柔、體貼對方的表現。

 

問題是,要是真心為朋友著想,就會顧慮朋友的將來,而不是擔心會不會傷害他。

 

 

「再這樣下去太危險了,勸你還是別玩火自焚。」

 

「雖說你是真心喜歡對方,但這麼做是不對的。」

 

「雖然你說你不是真心,但這種不正常的關係還是別再繼續下去吧!」

 

也有人敢於說真話,否定對方的行為,但這種人往往被扣上「說話太直」、「毒舌派」的帽子。像這種被歸類為直白派、毒舌派的年輕人雖然覺得當下傷了朋友的心、彼此關係也變得尷尬,但最後還是以得到朋友的感謝居多。

 

這才是真心的溫柔,不是嗎?

 

 

但.jpg

 

 ●不說真心話

 

我發現不少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不外乎是無法坦率表現自己、只能說些插科打諢、無關痛癢的話,多麼希望彼此能夠坦誠相待。

 

一味迎合對方的結果,就是內心累積許多不滿與壓力。雖然想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一想到「對方也許沒興趣」、「可能會惹對方不高興」,便說不出口。

 

就算在意對方做的事,但一想到「怕說出來會傷害對方」、「怕說出來讓彼此覺得尷尬」,話就吞回肚子。因為彼此無法坦誠相待,無法吐露真心話,也就只能聊些無關痛癢的事。

 

我向約150位學生提出一個問題,問他們會在要好的朋友面前坦率說出自己的想法嗎?大部分學生回答:

 

 

「因為在意對方的反應,所以不會聊些自己的興趣等比較隱私的事,一方面也是因為對自己的想法沒什麼自信,不想讓對方討厭,所以不會主動表達自己的意見。」

 

「就算對朋友吐露真心話,對方也不見得能理解,所以想想還是別說的好,畢竟說真話需要勇氣。」

 

「因為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要說出自己的想法,需要很大的勇氣。」

 

「雖然知道自己太在意別人怎麼想,但就是沒辦法不在意,所以很羨慕能坦率說出自我想法的人。我想,若非很有自信,很難說出口吧!」

 

「我怕會被同儕排擠,擔心自己的想法、感覺和大家不一樣,所以不敢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沒辦法在朋友面前,坦率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害怕被討厭。」

 

「想到一旦彼此的看法不一樣,可能會破壞彼此的交情,就實在說不出口。」

 

「很少有人敢坦白說出自己的意見吧!都是迎合當下氣氛,或是對方的喜好表達意見吧!」

 

「擔心說錯話會惹對方不高興,也怕對方誤會我的意思,所以要好好想想怎麼說比較好。」

 

依據上述的回答,足見不少年輕人因為過於在意別人的反應,而無法坦率說出內心的真正感受。

 

不難看出隱藏自己的真心,只能說些場面話的人際關係多麼令人無奈。朋友之間這樣的互動方式稱得上「溫柔」嗎?

 

(作者/榎本博明:曾任職東芝市場調查課,之後進修東京都立大學研究所心理學系博士課程。擔任過川村短期大學的講師、加里福尼亞大學客座研究員、大阪大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等,目前為MP人類科學研究所的負責人,也是心理學博士,並以心理學為本,受邀於各大企業舉行研習、演講等活動)

 

>>本文出自《過度溫柔的社會》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1 15: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