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Dec
  • 2017

老是想要擁有別人的優點,代表妳缺少了點自尊

作者 讀書共和國

2017/12/18 16: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小時候,我夢想成為另外一個人。我不喜歡我自己的樣子,不喜歡我擁有的一切。

 

 

我想要別人的頭髮、別人的父母,想生活在另外一個地方。我總覺得別的孩子都比我好,比我漂亮,比我有天賦,比我受歡迎,更得老師的寵愛。我知道有比我更差的人。

 

當我偶爾向我母親傾訴時,她是這麼告訴我的:「你不是最不幸的人,也不是最沒有天賦的人。」在我看來,這根本算不上安慰。

 

此外,當我感到難過時—我經常會感到難過—我根本不相信一切會好起來。我覺得自己是全人類中最無用的那一個。我的青春期一塌糊塗。

 

我常常認為自己很醜,樣子太難看,心裡充滿了各種障礙。慢慢地情況變得好了一點,但今天一旦有個男人愛上我,我知道一定是出了什麼錯。

 

我想是他看走了眼。他愛上的是一個假象,一個我好不容易打造的假象。他愛上的絕對不是我,不是真正的我。如果我喜歡這個男人,我會感到非常恐懼。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如果我們交往,他一定會發現我是個冒牌貨,發現我的各種缺陷,很快就會像我嫌棄自己一樣嫌棄我,然後拋棄我。而我卻不能拋棄自己。我被困在我的身體,討厭我自己,卻不得不與自己孤老終身。

 

「我的工作也不能給我帶來安慰。其實這是理所當然的,我不相信我自己,做著一個我不太喜歡、遠遠低於我的能力水平又根本不感興趣的工作,日漸麻木。」

 

「我不愛我自己。」這個年輕的女人已經向我傾訴了半個小時。儘管我當時經驗尚淺,剛完成我的精神治療論文答辯,我直覺不能急於問她各種問題或者說幾句安慰的話。

 

她說著說著就哭起來,然後道歉,擦乾眼淚又繼續說。我一邊聽她說,一邊在腦子裡回顧各種不同的抑鬱症症狀。也許她是患上了抑鬱症。可是她的症狀都對不上。

 

 

這位年輕女性並不是抑鬱,並非得了真正的抑鬱症。那麼她的情況就沒有那麼嚴重了嗎?我完全不能肯定。她的痛苦在我看來似乎更加深重,源於她的過去,深深紮根於她的內心深處。

 

後來我才發現,我的這位病人其實是另外一種心理障礙。她聰明貌美,就像人們說的那樣,擁有一切獲得幸福的先決條件,什麼都不缺,只缺一件東西:一點點自尊。

 


(作者/克里斯托夫‧安德烈:法國著名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師及暢銷書作家。1956年出生於法國南部蒙彼利埃,目前在巴黎聖安娜精神院工作,主治焦慮、憂鬱症,是法國採用冥想及心理治療的先驅;弗朗索瓦‧勒洛爾:1953年出生於法國,知名精神科醫生及作家。在加州大學取得學位後回巴黎執業,後也為企業輔導,講授如何消除工作壓力、增進工作滿足感等。第一本小說《艾克托的幸福筆記》全球銷售達兩百萬本,並改編為電影。和克里斯托夫.安德烈合著多本心理科普書籍。)

 

>>本文出自《恰如其分的自尊》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18 16: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讀書共和國

讀書共和國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是培養一流的編輯人才,這是件頭等的大事。此外,我們重視本土工作者。我們認為根植於土地的故事,才能感動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