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7

「下一個工作一定會更好」是廢話!

作者 Yes123

2017/12/15 17: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般人都認為,下一個工作會更好。對很多人來說,這實在是一個不需要討論的問題,如果下一個工作沒有更好,幹嘛要換工作?可是問題來了,你怎麼預測下一個工作會更好或更差?沒有到職開始做這個工作之前,沒有人會知道答案。

 

 

若有人知道答案,那就表示他用世俗的標準在看下一個工作,世俗的標準就是薪水優、公司穩定、離家近、準時下班……達到這些標準就是好工作,低於這些標準就是不好的工作。

 

對於一個二十幾歲年輕人,這樣的選擇標準雖然是大家公認的,卻是不對的!如果用這樣的標準期待下一個工作,那麼你的未來將過的是一個「水管人生」。

 

你活在水管裡嗎?

 

電視主持人兼作家蔡康永對人生有一個很真切的譬喻:

 

「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你不要理那些水管,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

 

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未來是「河流人生」,就不能鑽進別人打造好的水管裡。

 

 

很多二十幾歲年輕人困惑的問題:「究竟是『對的工作』重要,還是『好的工作』重要?」

 

所謂「好的工作」是別人的定義,而「對的工作」是自己的定義。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套一句蔡康永的譬喻,從事「好的工作」就是鑽進別人的水管裡,在別人的定義裡生活,很安全、穩定,一定會流到水管的盡頭,但過程中看不到風景,只有幽暗的隧道、潺潺的水流聲,順著水管流就沒錯,不會迷失,最多是有些悶而已。

 

從事「對的工作」就不一樣了!

 

 

自己有一個夢想,走一條孤獨的路,踽踽獨行的旅程中,將經歷各種挫折困難,很可能走不過,很可能走得過,就像一條河流經過低谷高山,各有各的風景,也許到頭來沒有達成夢想、或成就出另一個夢想,一路上充滿不確定,也充滿驚喜。

 

凡是有成就的人一定是自成一條河流,不是流過別人的水管,他們定義自己的人生,堅持自己要走自己的路。

 

對的工作,才是你要的!

 

我在報社做行銷經理時,有兩位屬下的年齡相當,都是二十六歲,一位國貿系畢業,高挑漂亮且英語極優,夢想到外商公司與全世界接軌。另一位廣告系畢業,圓滾可愛且創意極多,夢想到廣告公司學以致用,擔任企畫一職。

 

後來他們幾乎是在同一個時間一前一後離職,多年後再見面,發現他們都圓夢了,都在崗位上如魚得水,做得有聲有色。

 

 

可是剛離開的那幾年,他們並不是一步就跨進夢想的國度,而是一個工作一個工作換著換著,才一步一步換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他們幾乎是異口同聲,一起告訴我:「先換到『對的工作』,才有機會換到『好的工作』。」

 

在長長的生命裡,二十幾歲是最棒的年紀,手上握有大把時間,面對未來只有兩個字:「無懼」,不害怕失去、不擔心風險,應該給自己幾年的時間去做對的工作。

 

而最不智的作法是,一心一意要換到下一個更好的工作,心裡只想著到更穩定的公司,拿更高的薪水,這只會讓自己在二十幾歲才剛起步時失去理想、失去更多可能性。

 

三十歲再回頭也不遲

 

二十幾歲試過了,如果開花結果就可以一路走下去;試過了之後,結果若是不如原來所想,也可以了無遺憾,在三十歲重新開始,在這個時代是被接受的,一切都來得及。

 

所以,在二十幾歲換工作時,到處問別人:「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還不如問自己:「下一個工作會更接近我的夢想嗎?」換一個新的問句,海闊天空,豁然開朗,對於工作將有全新的解讀,對於人生也將有全新的定義,你會變得勇敢堅毅,自己成為一條河。

 

工作會帶給你不同的歷練與學習,光是這個回報就珍貴無比,所以不論怎麼換,下一個工作一定會更好!即使還不確知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之前,換工作是去體驗不同的人與事,都要大膽無懼的去換,穩定與薪水不是二十幾歲的人該最在意的。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7/12/15 17: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