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Dec
  • 2014

聽我這首白色耶誕 說義大利人的Tanti Auguri di Buon Natale!

作者 林若禪

2014/12/26 11:18

(作者 / 林若禪 )


▲作者大提琴演出 "White X’mas"
 
義大利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都是天主教徒,一個人在異國生活最令人害怕的就是過年過節了。聖誕節是一個挨家挨戶都在吃團圓飯的日子,這八年來每到這天就會讓我特別想家;可能是因為家離世界天主教中心太近,每到十二月樊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前就會排滿帶著妻小的人們,隊伍都排到我家門前,羅馬街上更是人滿為患,五分鐘的車程都得要開上一個鐘頭。雖然這幾年義大利經濟不景氣,但義大利政府還是會在十一月底就在每條街道都掛上了聖誕節的燈光與吊飾,羅馬的Navona廣場也會有一年一度的聖誕市集。



▲圖說:樊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前聖誕街景
 
 
 

▲圖說:Navona廣場聖誕市集
 
記得十八歲剛到羅馬的我,曾經十分排斥宗教活動,但媽媽從小就教導我們要尊重每個宗教,並且常說「如果你覺得某個宗教接近了你的靈魂,那就相信吧!」但直到現在我的信仰還是沒有變:是我自己。
 
 對聖誕節的印象是少之又少,只記得在台灣時國中念的是天主教學校,曾經為了賺外快在台北街頭扮演過聖誕老人。之後在義大利認識了我現在的男友,他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每到聖誕節也一定會去拜訪他的家人,這也開始讓我暸解義大利人許多聖誕節的傳統。


▲圖說:羅馬威尼斯廣場前的聖誕樹
 
第一次拜訪男友家的情景我印象深刻,因為一進家門的第一件事情就出糗:我以為義大利人和台灣人一樣在家裡穿拖鞋,所以我脫下了我的馬靴,卻讓大家都好尷尬,男友這才解釋義大利在家不穿拖鞋,不管出門或是在家都穿同一雙鞋,請各位有機會拜訪義大利人時千萬別一進門就拖鞋,對他們來說是不禮貌的行為!
 
進去他家眼前是一座馬槽,據說是從義大利拿坡里傳來的習俗,義大利文為Presepi。義大利人家中幾乎都會在十二月八號當天佈置馬槽與聖誕樹,Presepi中用棉花蓋著的是耶穌,在聖誕節當天才能掀起。


▲圖說:男友家的馬槽景,耶穌還蓋著棉花呢
 
 

平安夜的晚上,依照義大利人的習俗是不能吃肉的,聽他媽媽說魚是天主教的象徵標誌,在義大利人家的平安夜大餐吃的是海鮮餐,而聖誕節當天中午的大餐才是吃肉類的餐點。
 
許多義大利人會準備義大利餃,或是千層麵。義大利千層麵作法十分複雜,需要整整一天慢慢一層一層的抹上起司與肉醬。

 
▲圖說:平安夜當天的前菜


▲圖說:義大利千層麵
 
義大利人在聖誕節會玩一種叫做Tombola的遊戲,有點類似賓果,還有一種義大利人發明的卡牌的遊戲叫做Scopa,歡樂同時總讓我想起在台灣過年打麻將的情景。


▲圖說:Tombola遊戲
 
至於聖誕老公公有老婆這件事也是我在台灣從沒聽說過的,他老婆的名字叫做Befana,是一個奇醜無比的巫婆, 義大利的巫婆節是一月六號,不乖的小朋友會在襪子內找到一堆木炭,當然我也在這天收到過一整包的木炭!


▲圖說:義大利牌Scopa遊戲
 
如果有機會來義大利剛好遇到聖誕節,別忘了說一句:Tanti Auguri di Buon Natale!(聖誕佳節愉快)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若禪

  • 台灣宜蘭人,旅義大利大提琴家,人生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練琴就是在聽音樂。喜愛旅行、美食及藝術文化、在義大利的每天都有好多有趣的事情發生,希望在我的心情札記中能分享許多好玩的事情及美妙的音樂來讓大家更了解歐洲文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