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Dec
  • 2017

員工與主管都要知道,說「忙」不會凸顯你的重要

作者 經理人

2017/12/08 18:5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編譯.整理 Vincent)

 

 

請你仔細回想一下,這幾天工作時,當他人問及:「你過得如何?」你是否常不經意說出「我很忙」或類似字眼?現代社會中,「我很忙」似乎已變成口頭禪,回答「我很忙」才能凸顯自己的重要性。

 

這種的改變對職場文化不是件好事,無論是基層員工或高階經理人,人人都喊忙,明明部分員工沒付出多少努力,卻也裝忙裝得很勤,搞得自己像是執行長。

 

今年3月《消費者研究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中一份調查顯示,在美國,擁有休閒時光已不等同具備聲望,反而「加班」、「忙翻」,才能證明自己的地位。

 

人力公司Skyline Group International的主管蒂伊‧辛德(Thuy Sindell)和麥洛‧辛德(Milo Sindell)在《創業家》(Entrepreneur)雜誌網站投稿提醒,老闆跟員工都須正視以下幾項錯誤觀念:

 

1. 盲目推崇忙碌是謬論

 

若一間公司上上下下都一味推崇忙碌,這間公司必定出事。舉例來說,員工變得容易崩潰,難找到成就感,出席率可能漸漸變差,即便事情看來已做完,整體成效還是可能下降。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2. 老闆鼓勵加班,而非鼓勵產出

 

長久以來,加班跟努力劃上等號,願意加班的員工被視為表現出眾,升遷與加薪機會自然增多。但去年一份職場研究顯示,4成的僱員因工作壓力,覺得筋疲力竭,累壞自己,也不一定真的獲得升遷。


3. 時間管理技巧常被忽略

 

領導者若也常忙得不可開交,自然看起來快無法負荷,給員工的形象就是「不懂管理時間」。一名好的領導者,要懂得妥善管理時間、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如果員工誤會忙碌等同表現良好,便會學習錯的做事方法,誤以為時間管理並不重要。

 

其實,以下幾個方式可以改善這種職場文化:

 

1. 領導者應以身作則,不該當工作狂,好好把握假期,以免員工仿效,失去了工作與生活間平衡。

 

 

2. 劃清界線,下班時間就別再寄信給員工,讓他們備感壓力,好像隨時在工作。

 

3. 顧好遠端工作的員工,即便他們在家上工,也要清楚告知他們下班時間,否則很難切割公、私生活。

 

4. 換個話題,別再把忙碌掛在嘴邊,好好談談如何增進工作效率。

 

延伸閱讀

1.主管最重要的事:協助部屬完成任務!每天的3分鐘練習

2.部屬能力不足,主管該把他教到會,還是讓他走?

更新時間:2017/12/08 18: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