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Dec
  • 2017

當抱怨成習慣時,會毀了妳的前程

作者 布克文化

2017/12/08 16: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與其抱怨,不如負起責任拿起來做吧。」

 

 

負責,就是一種工作態度,它是每一個人經過社會現實打磨出來的積極心態,適者生存。

 

我在某一年,對外公開承諾辦了一個千益諮詢活動,也就是提供一千個名額與我單獨一對一面談的公益諮詢,依照我每天接客的人數來計算,大概要一整年才有辦法消化完這些人。

 

這是我回餽社會的方式,踴躍的報名人數,出乎我意料之外。千益諮詢讓我再一次大量的近距離接觸人群,感受每個人的喜怒哀樂。

 

多數人對人生依然有某種程度的迷惘,一個人就是一個故事,其中有不少人向我控訴命運的不公平。

 

常把這些抱怨掛在嘴邊的人,我的總結不外乎:一定要學會重新去定義每一個事件,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的實力,停止抱怨的人生,你的生活才會轉變。

 

 

上星期去了一家企業演講,提早到了,他們就招呼我先在櫃台旁稍坐一會兒,等會議結束就會有人來帶領我!櫃台小姐忙著講電話,我覺得她壓根沒注意到我就坐在她旁邊。

 

「哎啊,你們到底是誰用了抹布,也不洗乾淨,就丟在茶水間……,昨天更誇張,也不知道是誰用了影印機,整個設定的參數全跑掉了,我今天一早來上班就一直在打電話叫人來維修,超不爽的……。」

 

「每天累得死去活來,到底是為了什麼?還有人覺得我在打混摸魚,對我不滿意。」

 

此時快遞送來了東西,她頭都沒抬,看也沒看的簽收完畢。內線掛掉後,立刻拿起手機,應該是撥給她的好朋友。

 

只聽到她真的好委屈:「全公司都沒有人替我著想,大家都好自私,沒有人站在我的立場想,我真的覺得我做得好累好辛苦!我看其他人好像都沒事幹的樣子,要不是現在工作真的很難找,我早就不幹了……。」

 

 

當抱怨成為一種可怕的習慣時,它的力量是巨大無比的,幾乎可以摧毀一個人的前程。當然,在此之前,它會先摧毀你的人際關係。沒有人喜歡和一個滿腹牢騷的人相處,大家只會聯想到你。

 

缺乏能力,無法解決問題,喜歡推卸責任,將一切不順利歸於種種不可抗力的客觀因素。若你的上司見你整天抱怨,要如何托付重任呢?抱怨愈多,最後就會愈像個失敗者。

 

消極情緒的人通常會抱怨公司給的待遇不好、抱怨升遷的機會輪不到他、抱怨主管非人性的嚴厲管理、抱怨同事們一個個見死不救冷酷無情、抱怨工作任務太重困難太大。

 

我只不過是出來工作,需要這樣逼死人嗎?習慣抱怨的人,他們把工作當作一件苦差事,理直氣壯地認為用自己的時間來索取交換,本該如此,缺少了份責任心。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受到上司的輕視或者怠慢,的確是件令人喪氣的事情,何不試著冷靜地自我審視、自我剖析,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一旦下定決心,努力勤奮,適當的包容身邊的人,肯定有人會對你刮目相看的!

 

與其抱怨被人看不起,不如重新看看自己,將所有的考驗視為提高能力的機會,不要覺得什麼都是吃虧、被人占便宜!「完成任務」是為老闆工作,「精益求精」則是為自己及未來工作,這也是做為一個職場中人逐漸成熟蛻變的標誌。

 

從完成任務到精益求精,就是磨練我們工作態度的修練過程,你的價值也將在這過程中逐漸養成並被看見。

 

自己的狀態都不對,有什麼好抱怨的?抱怨,是人生的毒蘋果,它就像魔咒,徹底瓦解了你所有正面積極的能量,最後勢必影響你的個人成長與事業發展,只會讓你離目標愈來愈遠。

 

思想創造實相,性格決定命運,行為產生力量,類似這樣的話,你大概都能講上好幾句了。但能在環境中隨時調整心態,保持積極向上的工作態度,樂觀面對所有考驗的人,才有資格談論下一步的人生,而不是一點點小問題,就抱怨個沒完。

 

說不如做。真正具有影響力的人不會去抱怨,只會用行動、用實幹來表明自己的態度和價值。

 

停止抱怨的人生,不僅是一種平和心態,更讓人看到你的非凡氣度。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心寬量大氣質高,隨便一開口,就讓人覺得與眾不同,你的抱怨愈少,就會讓你更顯魅力。

 

(作者/游祥禾:結合西方心理學與東方玄學,創立「東方心理學」。擅長研究慣性領域與行為結果,看懂本質才能為生命進行加工,重視實踐與過程。在建立思想的過程中,養成自己的哲學價值,並讓這哲學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意義,將所思、所言、所行導入正確的方向,融入生活。)

 

>>本文出自《停止抱怨的人生》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08 16: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