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Dec
  • 2017

覺得「努力」好累?那是妳心靈感冒了…

作者 高寶書版

2017/12/06 17:3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有一天,我在平常慢跑的大學操場上跑步。

 

 

當天我比自己之前預定的五千公尺的目標少跑了一千公尺,我感覺自己很累,如果我當時逼著自己再跑一千公尺,是可以實現目標的,但是我想我又不是參加比賽,為什麼非要每次抱著實現目標的心理,逼著自己和自己賽跑呢?

 

於是就停下來,慢慢走在回去的林蔭大道上。那天天氣很好,雖然已經是初冬季節了,但是,路邊常綠的香樟樹依然高大挺拔,綠意盎然,散發出樟樹特有的清香氣息;三三兩兩的學生抱著書,和旁邊的同學說說笑笑地從我身邊走過。

 

我的心裡忽然有一個聲音出現:「不想努力那就不努力好了,等想努力的時候再努力,我要從現在開始去感受單純活著的美好,快樂地不努力地生活。」

 

因為這個聲音的出現,我不再鄙視自己,不再自我拉扯和糾結,終於接納了「好吃懶做」「不努力」的自己,安心過好沒有工作要做的日子,努力學習去過一種不努力的日子。

 

每天早上從容地醒來,拉開窗簾,讓陽光照進來。打開窗,深深地呼吸,感受新鮮空氣的美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坐在沙發上看喜歡的小說,細心地給花草澆水,跟好朋友見面、聊天、喝茶……

 

 

後來,看過以真實故事為藍本拍攝的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後,關於「做不努力的自己也可以」這一點,我體會得更深了。

 

作品毫不賣座的漫畫家小晴,嫁給幹夫五年了。小晴是一個神經大條、有點兒懶散的妻子,因為丈夫的支持,她在家畫著喜歡的漫畫。在網路公司上班的幹夫細心、認真、一絲不苟。

 

每天都過著重複不變的生活,早起做便當,按照不同日期搭配便當裡的乳酪,擠電車上班,挨上司的罵,聽電話裡客戶的抱怨。在生活的重壓之下,丈夫得了憂鬱症。為了讓丈夫盡快恢復健康,小晴以離婚威脅幹夫辭職休養。

 

幹夫辭職後,兩人失去了經濟來源,他們的生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他們在對抗憂鬱症的過程中相互扶持,找回了遺失的快樂與幸福,兩人自身也有了成長,丈夫走出了憂鬱症,小晴成了著名的漫畫家。

 

電影中有非常多的場景和對話打動了我──

 

 

丈夫辭職後,小晴在日記本上寫下:「我才不努力呢!」

 

小晴與正在遭受離婚之痛的朋友見面聊天,朋友說:「我要努力啊。」

 

小晴微笑著說:「如果痛苦,就別努力了,保持平常心就好。」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憂鬱症在本片中被稱為「心靈感冒」。得了這種感冒的幹夫常常失眠,腰痠背痛,不能坐電車,不能煮飯,不能與人正常地交流,甚至一度想自殺。

 

 

妻子小晴用始終如一的接納和陪伴,及這種「不努力」的生活態度,對丈夫進行了心靈療癒。

 

其實,「不努力」指的並不是真的不用努力,而是指不強求自己去做不願意做的事,不要給自己太多負擔,施加太多壓力,也不要不停找事情做,逼迫自己前進,忽視內心的不滿與痛苦,而是要真實地活著,全然接納自己。

 

哪怕那是個不努力的自己,並且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與不那麼美好的東西,順其自然地生活。

 

一直以來,我都習慣了努力地生活,努力地追求完美。這努力裡頭,包含著一種深層的恐懼:如果我不努力,我就什麼都得不到;如果我不努力,我連僅有的都會失去。

 

所以我必須得努力,不管我願不願意,喜不喜歡,我都必須努力。

 

從這種自我告誡的努力中滋生出很多壓力,這種壓力推動的生活讓我收穫了很多,實現了不少奮鬥目標。但是同時它也讓我疲憊不堪,失去了真實活著的感覺,那些真實、美好的剎那及快樂。

 

由於一直過分苛求努力,我極度疲累的心,發出了「讓我停下來休息一下」的吶喊,慶幸的是,我放下了恐懼,也接納了另一個不想努力的自己,並且開始努力學習這種「不那麼努力」的生活態度和方式。

 

(作者/Meiya:雙子座女生,熱愛生活和文字,喜歡心理學、跑步、旅行和美食。2010年開始在網路上寫作,記錄自己從鄉下前往大城市努力奮鬥的生命體驗,寫下美好、快樂,也寫下焦慮、不安,在鼓勵自己的同時,也溫暖地鼓勵了許多迷惘的人們。被稱為豆瓣網站上最溫暖勵志的女子,獲得14萬人以上的高度關注!撰寫的文章逾百萬人推薦喜歡,超過一億次的搜索閱讀。)

 

>>本文出自《你的忙碌不是必要,而是習慣》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06 17: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