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Dec
  • 2017

為了堅守崗位,他以這樣的方式「下班了」...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2/06 16: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晚上接到電話,公司說是工安意外,要我們到醫院一趟。

 

 

一到急診室,有位大哥被推了出來,沒有家屬在身旁,是位無名氏。儘管沒有身份證明,但是從祂的穿著看得出來,是位做工的人,我的腦海瞬間像播放幻燈片般,閃現出許多他工作的片段,不由自主脫口而出:「您辛苦了!」

 

開始相驗時,我脫下大哥沾滿油漆的鞋子,而祂緊緊握拳的雙手還戴著手套,因為上面沾滿了硬化劑(固化混凝土的一種化學原料),很難拔下來。

 

這個時候的我,心頭湧上無數的心酸,突然莫名地很想哭,但是相驗是一個很嚴肅的作業階段,即便我想停下動作、多感受一點,也只能敲醒自己的情緒,告訴自己專業一點!要完工!

 

我緊握著祂的手,試圖用體溫軟化祂已僵硬的拳頭,雖然現場無法多話,但我仍含著眼淚在心裡告訴祂:「大哥,來,我們放輕鬆,下班了!我們已經下班了喔……」說完,我依然緊皺著眉頭,不知道為什麼,心酸依然無法得到解放。

 

這位大哥果然是在工作中,因為吸入大量有毒氣體而喪命的。除了祂以外,這個毒氣外洩的工地,相繼送了很多身體不適的工人到醫院就診。

 

 

多數的工人在第一時間發現情況不對時,都直覺往外逃、往外爬。

 

而過世的大哥是負責地下三層樓最底端的工程,祂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努力把事情做好做完的工作態度,沒有料到毒氣擴散蔓延的速度非常快,一直到斷氣時,祂為了生計拼命用力的手都沒有鬆開。

 

大哥的同事們說:「老實苦幹的人,卻這樣離世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後一個步驟,是替大哥穿上衣服,一個翻身,我看見祂嘴角流出的鮮血,那個顏色,真的就像電視劇裏頭演的一樣烏黑,腦中思緒停頓了三秒,趕緊幫祂擦去血漬,但是,雖然擦拭乾淨了,依然無法抹滅家屬心中的疼痛吧,依然心酸著。

 

 

像大哥這樣為了家庭、為了生活而努力的做工人,卻遺憾在自己賴以維生的呼吸中,這對祂自己跟家人來說,情何以堪?

 

終於,家屬來了,他們哭喊著大哥的名字,祂已不再是個無名氏;施工承包公司的人也來了,他們將一小包方塊型紙袋交給家屬,我猜想,那應該是大哥這段時日的薪酬,看到這個畫面,我深深體會什麼叫做「用命換來的!」

 

雖然這位大哥後來不是經由我們單位承辦,但是我們整個單位的同事,都對大哥感到敬佩及尊重,不單純的只是因為祂是亡者,而是工人大哥藉由祂的離開傳遞給我們的態度,不論大哥生前的背景如何或是有任何的過往。

 

至少,一切的一切都因著祂的堅持,有了美麗的延續,謝謝緣分,讓我能帶著大哥的信念,用文字用記憶延續祂生命的意義。

 

(作者/許伊妃: 對一般人來說,她和大部分的同齡女孩看起來沒什麼不同,但卻從16歲開始便接觸殯葬業,因為時常在臉書分享工作心得,文字細膩感人,受到眾多網友推崇轉發。她和許多年輕女孩一樣愛玩、愛打扮,也有過一段叛逆的歲月,曾經做什麼工作都不超過一個月,唯獨殯葬業,一踏入就待了8年。她希望顛覆一般大眾對於殯葬業者的刻板印象,為這個冷冰冰的行業注入溫暖。)

 

 

>>本文出自《黑暗中,我們有幸與光同行:20個以溫暖道別、感受生命重量的故事》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06 16: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