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7

「我討厭的,從來不是你的缺點而是欺騙」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12/01 09: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我們時常會認為,他人會因為我們的缺點而不喜歡我們,並且害怕別人發現所謂「真正的自己」,我們需要透過許多手法跟包裝來凸顯自己的優點好讓自己不會被當成排擠、討厭的對象。

因為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我們的天性會被父母「矯正」,並且用負面的態度應對我們「不適於社會化」的行為與舉止,僵化的規範與教育,同時之間扼殺了我們的想像力與天賦。

 

例如我們認為雞不會飛,就告訴正在畫著讓雞飛上天的圖案的孩子說「孩子,雞不會飛」。雖然這的確是事實,但大人卻會懶得解釋「為什麼」。

告訴孩子不能穿越馬路,孩子問「為什麼」,大部份的父母不會好好耐性的解釋,反而認為孩子問了「為什麼」是在展現反抗的意識。告訴過動兒說:你有病,因為你「不正常」。但誰又能告訴任何人「正常」是什麼東西呢?

為了適應群體、社會,我把我們自己原有的天性壓制下來,在父母打罵我們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什麼事「好孩子」跟「壞孩子」,我們的所作所為是要討父母開心與喜歡,並且也對這個世界、這個社會、以及自己,產生了相對應「好壞的期望」。

我們希望自己是美好的,不希望自己有一絲的「惡」,即使有,我們也會有許多合理化的理由去說服我們自己擁有「做這件事情的正當性」。

我們會希望他人看到我們展現的某種面向,並且害怕被發現那個可能會不被接受的一面。所以開始會「解釋自己是怎樣的人」。其實不管你再怎麼解釋,別人的感受都不會變。

我也曾經非常害怕被別人討厭,(當然現在也不例外,只差我不會被我自己的恐懼給控制)但我是用一種「我行我素」來包裝自己很在意他人看法的事實,並且對那些迎合大眾喜好、「不做自己」的人嗤之以鼻,但又羨慕著那些受人歡迎的人物。

這樣的矛與盾不斷在我心中敲打著。「如果有好感,對方做什麼都很可愛。沒有好感時,對方做什麼都覺得很煩。」我開始思考,明明是同一件事情或是同一個缺點,有的人就是「討人喜歡」有的人卻不是呢?到底什麼造成了這樣的差異?

直到有一天,有一個男性朋友在分享他的情史的時候我好像有些理解了。

男性友人A:「欸,你怎麼讓那些女生接受你同時跟好幾個女生約會又不給名份的啊?」

男性友人B:「我也不知道欸,就一開始就講清楚吧,不能接受就算了啊我也不會強迫。」

 

男性友人A:「那女生都不會討厭你?說你是爛人?」

男性友人B:「還好欸,可能是因為我不騙人吧?」

我在一旁聽兩個男人大肆討論如何養大量後宮佳麗,聽到這一點我心中頓時豎起了兩個驚歎號!原來,我們在意的不是機車的行為本身,而是「欺騙與隱瞞」這件事啊!

對啊,如果一個男人一開始就擺明跟我說不是跟我玩真的,我要是願意繼續跟他在一起,也是我自己在資訊透明化的狀況下做的選擇啊?我不高興也只能自己吞下去,也沒有正當性能夠怪到那個人身上了。

當時我只是領悟了在兩性關係中的這個關於「後宮」的道理,但實際上,我也漸漸在「人際關係」中體悟了這個原理。

我相信大家在學校求學期間一定會遇到像這樣的老師:明明頭已經禿了一大半,卻還是要留個兩三根毛遮掩自己的禿頭,從頭的美洲端梳到頭的亞洲端。

似乎是在欺騙自己:「有了這兩三根長毛,沒有人會發現我是禿頭!(握拳」

這種老師就會暗自在底下被同學取笑,禿頭笑話滿天飛。

但有一天我遇到了一個光頭的朋友,有另一個友人問他「你為什麼要剃光頭」,他就很開朗大方的說「因為頭髮漸漸沒了啊,乾脆直接光頭」,大家也就笑笑接受,從來沒有人在他背後取笑他禿頭這件事。

 

又或是一個人在一開始認識你的時候就直接大方的跟你說:「我很愛錢,我是個小氣鬼喔」日後他在算錢時斤斤計較時,你還會覺得這個人精打細算成這樣還真有趣。

反而那些想要極力避免別人知道自己小氣的人,到最後還用一些拐彎抹角的方式,跟你說:「也不是我愛計較,但是你如何如何」會讓人覺得實在是「非常討厭」。

明明長得不討喜的人,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想要模仿女神,就會讓人覺得「醜人多作怪」。但若是看著自己照片,不在意地放聲說「天啊我怎麼那麼噁心」反而會讓人覺得「好可愛」。

其實我們自己是怎樣的人,旁邊的人都清楚。這世界上,唯一不知道自己是怎樣還喜歡欺騙自己認為別人一定不知道的人,說白的,就是自己而已。

你一上台,想要「假裝不緊張」那麼大家一定看得出來「你很緊張」,當你想要討好身邊的人,別人一定感受得出來「你想討好大家」。

當在約會時你想要展現魅力讓對方喜歡你,對方也一定感受得到。在尷尬的時候,與其假裝沒注意到剛剛很尷尬,不如說「好尷尬喔,呵呵。」

但這意思不是要你惱羞成怒,說「啊我就是這樣啊!不然你想怎樣!」或是開始攻擊別人說「你還不是怎樣怎樣!」那樣的防衛姿態不會為你帶來任何好處,反而會讓別人覺得你很沒風度,甚至以後就索性拿起敷衍的面具在你面前了。

這意思也不是說你可以雙手一攤,就決定擺爛,覺得「哼,為什麼我要改變我自己迎合他人啊?不喜歡我就算了啊?誰希罕?」

我們所有人,都有能讓自己變得更好的空間,但與其一直極力掩飾自己不好的地方,不如就接收自己此時此刻的狀態。你不是不能進步或改進,但與其花力氣掩蓋,還不如大方承認自己的位置跟狀態。

我發現那些討人喜歡的人,並不是沒有缺點,而是他們很能夠接受自己的缺點跟不完美的地方,並且不害怕別人看到缺點本身與正在努力的自己。

 

所以,也許你我有討厭的人事物,也許都不是因為他們的缺點。

如果自己被討厭,一定也不會是因為我們的缺點,而是我們正在隱瞞些什麼,亦或是欺騙(不管是自己或他人)些什麼,而是你能不能夠就承認自己的錯誤與惡,承認自己也不過就是個擁有人性的一般人而已。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