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Nov
  • 2017

營養師:吃瀉藥減肥,只是在玩弄數字遊戲!

作者 iFit 愛瘦身

2017/11/24 09:5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這幾天都有飯局、喜宴,趕快吞兩顆來清清腸胃,把肥油都拉出去,不然真的要胖慘了~

不少人認為吃瀉藥帶來的立即感受,就是減肥的最佳效果,然而,也有人搜尋到相反的意見。

 

瀉藥種類多多,有沒有哪一種真能拿來瘦身?且看 iFit 營養師細細說明。

★ 瀉藥怎麼作用的?

瀉藥主要用來幫助腸道蠕動以緩解便秘,每種瀉藥引起排便的方法也不同,常見的有以下幾類。

❶ 刺激性瀉藥:直接刺激腸道黏膜,迫使腸道運動將便便排出。

❷ 滲透壓瀉藥:利用滲透壓使腸道保留較多的水分,將便便的質地變軟,則容易排出。

❸ 體積膨脹型瀉藥:以纖維素吸附水分膨脹的原理,增加便便的體積以刺激腸道。

❹ 潤滑型瀉藥:在便便表面造成潤滑的效果,讓便便快速排出。

讀完以上的說明,你發現了嗎?

隻字沒有提到脂肪、能量等字眼,而其中不斷提到的便便,只是食物消化吸收後的殘渣廢物,可見瀉藥帶來的輕盈感,並非真正的瘦身啊!

★ 瀉掉體重也瀉掉健康

為了追求一時的體重數字,總是有人明知故犯啊,殊不知常常強制排便,會打壞身體原本的運作,可能造成許多難以復原的副作用。

 

❶ 脫水:

腸道充滿大量水分才能把便便排出,於是體內其他組織的水分被剝奪,細胞一旦少了水,代謝便出現障礙,可能產生頭暈、嘔吐或發燒等不適現象。

❷ 電解質不平衡:

身體重要的鈉、鉀及氯離子隨腹瀉排出,電解質失衡影響肌肉、呼吸、心跳這些重要的生理運作,使得身體感到虛弱、疲倦。

❸ 慢性消化道損害:

瀉藥總是催促尚未消化完全的食物排出體外,不但讓身體失去吸收營養的機會,還使原本的消化功能衰退。

★ 調整心態不用藥,接受體重起伏

要知道,體重一天的起伏約 1~2 公斤是正常的範圍,體重受到飲食、活動量、環境氣候等因素而忽上忽下,比如有時吃得太鹹,使身體滯留多餘水分,體重因此顯得較重;

天氣熱、流汗多的時候也可能造成體重下降許多,這都是體重一時的反應,無需為此坐立難安。

總之,瘦身並非不擇手段減輕身體重量,一時的拉肚子、利尿都只是玩弄體重的數字遊戲。

 

長久依賴錯誤方式,可能會賠上健康、得不償失。藉由飲食及運動來調整身體對能量的運用,才是瘦身的正確之道喔!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4 10: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Fit 愛瘦身

  • 台灣最大的減肥瘦身社群,目前擁有超過 70 萬團員,在瘦身之路上互相激勵打氣。 我們立志用豐富、實用、易讀的圖文和影音內容,傳遞「健康瘦身」的正確觀念,嚴選相關優質商品和服務,以期幫助更多人打造自信窈窕的新生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