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Nov
  • 2017

工作狂停一停!你深愛的人還在等你嗎?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1/07 10: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必執著於非得完成所有事情不可

有許多人過日子的方式,好像有一個祕密目標,非要把一切事情都做完不可。我們熬夜、早起、不敢放縱逸樂、讓我們所愛的人一直等下去。

可悲的是,我看過太多人就是因為讓他們所愛的人等太久,最後對方終於放棄了這段感情。以前,我就是這個樣子。我們通常會說服自己,忙得不可開交只是暫時的,一旦做完了該做的事,我們就能平靜放鬆,並且心情愉快。

 

事實上,這樣的境界永遠不會到來,因為舊的事情剛做完,新的立刻接踵而至。

「待辦清單」只意味著你有些事情尚待處理,並不表示你得全部辦完。人永遠都有沒打完的電話、未結案的計畫、未完成的工作。事實上,我們甚至可以說,一個滿滿的待辦清單才是成功的要素,因為這表示你的時間很寶貴!

不過,無論你是什麼大人物,或者正在做什麼大事,記住,沒有什麼事比你和你所摰愛的人的幸福與內心安寧更重要。如果你一直執著於完成所有事情,那永遠不會有幸福的感覺!

其實,幾乎所有事情都是可以等的,我們的工作中真正屬於「緊急」的事少之又少。只要你專心一意地工作,事情都會及時完成的。

我發現,如果我(經常)提醒自己,人生的目的並非完成所有事情,而是去享受生命旅途上的每一步,過著充滿愛的生活,我就比較不會執著於非得完成所有事情不可的念頭。

記住,在你離開人世的那一天,還是會留下未辦完的事需要別人代勞,而且也一定會有人來代勞的!別浪費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在做無謂的惋惜。

●停止怪罪他人,你會重新獲得掌控權

當事情不符合我們的期望時,許多人都會做這樣的假設:「這一定是別人的錯。」放眼望去,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事情:

東西不見了,一定是有人動了它;車子狀況不對,一定是修車廠沒修好;入不敷出,一定是你的配偶太會花錢了;房子一團糟,所以一定只有你一個人在收拾整理;計畫耽擱了,所以你的同事一定沒盡到他該盡的責任等等。

這類怪罪他人的想法已經在我們的文化中變成稀鬆平常的事。在個人的層面上,它讓我們不必為自己的行為、問題或幸福負全責;從社會層面說來,它導致了草率的訴訟與荒謬的藉口,讓罪犯消遙法外。

當我們陷入怪罪他人的習性時,我們會將自己的憤怒、挫折、沮喪、壓力和不快樂都歸咎到他人頭上。

 

說到個人的幸福,當你怪罪別人時,你是無法得到安寧的。有時別人和或環境當然也加重了我們的問題,可是,我們自己應該利用這個機會為自己的幸福負責。時勢不會造就一個人,時勢只是讓人流露出本性。

做個實驗,注意看看當你停止怪罪他人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這並不表示你不需要別人為他們的行為負責,而是要你對自己的幸福、以及你對他人和周圍環境的反應負責而已。

當房子亂成一團時,不要假設只有你盡了本分而已,不妨動手整理吧!當你的財務超出預算時,想想看哪裡可以少花一點錢。最重要的是,當你不快樂時,提醒自己,只有你能讓自己快樂起來。

怪罪別人是很費力氣的。製造壓力和不安的是「拉我下水」的心理機制。怪罪別人讓你覺得對自己的生活無能為力,因為你的幸福操在別人的手中,這是你無法控制的。

當你停止怪罪他人時,你就會重新得到掌控權,你會發現自己才是做決定的人。你會發現,當你難過的時候,你才是創造這些感受的關鍵人物。這表示你也能創造出更正面的新感受。

當你不再怪罪他人時,人生也會變得比較有趣,比較容易掌握。試試看會發生什麼事。

(作者/理察.卡爾森: 全球暢銷書《別為小事抓狂》系列的作者,也是全美知名的演說家和心理諮詢專家。他曾被《時人雜誌》(People)選為「最有魅力的人」,並曾多次受邀參加「歐普拉」等知名談話節目,接受CNN等專訪;也為PBS電視台主持特別節目,鼓勵人們將他書中所提倡的觀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本文出自《練習當好命人: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全新改版》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7 12: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