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Nov
  • 2017

富二代之所以容易沒出息,都是因為...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1/03 10:0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未來的選擇》劇照

為什麼富二代通常沒出息?

我總認為人死不能留財,當然多少還是會留一點,但不想留到子子孫孫都夠用,因為天生不缺錢的環境對孩子沒好處。日本有句俗話說:「長輩不留好田是兒孫之福。」意思就是富二代通常沒出息。

其實我也沒資格講別人。

 

我家是妻管嚴,不肯讓小孩浪費錢,連駕照都不讓小孩考,明明教育這麼嚴謹,我家小孩依然沒什麼出息。

該怎麼說好呢?我家小孩不是壞,但是我希望他們更有活力一點,可是他們從來不說想要車子還是什麼東西,沒什麼慾望。因為他們從小就沒有飢渴的經驗,我家小孩不准奢侈,但是想吃什麼都有得吃,難怪也沒有特別想吃什麼。

我小時候想吃好多東西,總想著哪天要吃蛋糕吃到飽,吃鰻魚吃到飽,就因為很多東西吃不到,慾望也特別強,買跑車就是這麼回事。

我家小孩沒有輸入這種慾望,應該也不會想找什麼了不起的工作,他們應該還算努力打拼,但是看在我這個老爸眼裡就是淡泊名利,沒有慾望。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話說回來,我想不是我家小孩沒慾望,而是現代年輕人基本特色就是沒慾望,就是所謂的草食系,不夠飢渴。

大家說日本社會有貧富差距,為什麼大家反而不那麼飢渴?有人說是因為社會富足了,我認為原因不只如此,畢卡索成了大富翁之後還是不減創作慾望,也不會因為貧窮就比較衝動。

我認為民眾少了飢渴的真正原因,是社會把金錢當成唯一的價值。回顧歷史,肯定找不到哪個年代比現在更重視金錢。

這個時代就連生存的喜悅都能換算成金錢,日本俗話說:「武士沒飯吃也要嚼牙籤裝飽。」這現在已經行不通。

我家以前很窮,但是從來不讓我們小孩子覺得窮是一件慘事。不會為了吃東西而去排隊;看到人家東西賣得超便宜但瞧不起客人,就絕對不去買。老媽教導我們,人的價值不能以金錢來衡量。

 

如果我沒有這樣的老媽,又出生在這個年代,我一定會去熱門拉麵店排第一個,然後一手一支手機猛傳簡訊。說真的,我現在看到路邊有人排隊,還真有股衝動想去跟著排,但老媽的教誨造成我的心靈創傷,想排也走不過去,我覺得這樣真好。

(作者/北野武:一九四七年出生於東京都,以相聲搭檔「Two Beat」風靡一時,之後主持電視節目、廣播節目,更在電影與出版界擁有全國性的知名度。其執導之電影《花火》獲得一九九七年威尼斯國際影展金獅獎,足見電影作品也享有國際知名度,最新作品《極惡非道》更寫下票房紀錄。著作繁多,包括《全思考》(幻冬舍文庫)、《愚蠢的架構》(新潮新書)等等。)

>>本文出自《超思考》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超思考
更新時間:2017/11/03 15: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