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7

呂秋遠給廣大雙薪頂客族的建議:立遺囑。

作者 呂秋遠

2017/11/02 09: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呂律師您好:

感謝您每天提供我們不同面向思考的好文章!是否可以談談對於膝下無子的雙薪頂客族在生涯規劃上有什麼建議?

 

或者在法律層面上有什麼要注意的?

感謝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嗨,頂客族您好,你要問我,在生涯規劃上要給你什麼建議?我只有一個字:

錢。

當你年老的時候,沒有錢,不用談生涯規劃、不用談法律層面。

更不用說這句話:「人生最悲哀的兩件事就是,人死了錢還沒用完、人還沒死錢已經用完」。人死了錢還沒用完倒也無所謂,但是人還沒死,錢已經用完,誰會想要給你?

難道你要成為那種「站著無元氣、坐下會哈唏、躺著睡不去、吃飽就放屁、沒吃會生氣、卡講攏過去、隨講隨忘記、出門沒處去、欲死沒勇氣、只好活下去」的老人家嗎?

要過好老年生活,其實就一件事,當我們還能工作的時候,就要開始規劃財務。但是這方面不是我的專長,事實上,也有很多賤民,或者大多數人,根本沒辦法規劃財務,錢都不夠用了,怎麼還有辦法規劃財務?

不過,就如同很多財務專家的建議,總之早點開始退休金規劃,肯定對於老年生活來說,是有幫助的。好吧!那麼如果連「一點錢」也沒有怎麼辦?請你在年輕的時候,努力的監督政府,選出適當的人來管好你的退休金或年金。

 

社會福利政策是很有用的東西,但是需要有遠見的政客與有效率的官僚幫我們管理,只能說,請珍惜你手中的選票。

如果,錢暫時先不考慮,我們就來假設,如果沒有小孩,有「一點」錢,應該怎麼規劃老年生活:

1.除了工作外,培養一種以上的興趣。

是的,如果即將步入老年,應該要讓自己多一些工作以外的興趣來做。

如果年輕時忙於賺錢,中年以後就要開始培養。老年以後,就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

2.參加一個以上的社團,嘗試擔任幹部。

加入一些有趣的社團,認識一些新朋友。

如果有機會擔任幹部,可以多承擔一些責任,會讓自己對這個社會有貢獻感,但是請不要去包圍小巨蛋。

3.要有至少3個好朋友。

好朋友,就是指你可以跟他講所有尷尬的、開心的、不爽的、有趣的種種事情的人。

不必多,3個就好,一方面,好朋友是要花時間相處的,我們時間很有限;另一方面,打麻將4個人就夠了。

4.一年安排一次旅遊。

反正也沒剩下多少時間了,下輩子有沒有也不知道,趁著眼睛還能張開,多看看台灣,或是這個世界。

5.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我們要立志成為推輪椅的那一個,而不是被推的那一個。所以,飲食要節制,運動要控制。

該運動的時候就不要偷懶,因為以後躺著不動的時間會很多。

6.要有寵物。

既然沒有孩子,阿貓阿狗就是我們的孩子。他們會用同等的愛回報你,甚至更多,因為你是他們生命的全部。

7.把第四台停掉。

不要再關心那些人在電視上說什麼了!

那些言論只會讓你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阿茲海默、憂鬱症,不會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8.每天作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年設定一個想要達成的目標。

每天喝一杯咖啡,或是看半本自己想看很久的書,甚至是到公園散步,完成年輕的時候,因為太忙,而沒有靜下心來、好好享受的事情。而每年可以找一個目標,努力的完成它。

年老不是等死,而是有無限的可能,因為這時候的時間都是幸運撿來的,經驗都是過去累積的,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撿來的時間,運用過去的經驗,完成自己年輕時想做的事情。

9.立遺囑。

當你覺得錢應該花不完,可以立遺囑。遺囑自己手寫就可以了,我們稱之為自書遺囑。

你可以把這些錢最後拿來捐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讓他們為這個社會作更多的事情。

遺囑,請給你信賴的朋友或律師當執行人,他們會幫你完成最後的心願,而你,已經不虛此生。

10.對另一半好一點。

 

不要太碎念、不要管太多、不要太貪心、不要太暴躁、不要太孤僻,不然看海的時候,輪椅會在不經意的當下,不知不覺就太過於靠近懸崖邊。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11/02 14: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