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un
  • 2015

【車訊網】高低起伏馬祖試車記 New Skoda Fabia 1.2TSI

作者 T超跑

2015/06/17 16:17

 

文/李林樹 
圖/廖子賢 
協力/Skoda Taiwan

 

因為汽車媒體的工作屬性,絕大多數的新車試駕環境,不是飛到海外就是在台灣,但這次Skoda Taiwan卻是破天荒首次移到戰地最前線、近來因藍眼淚爆紅的馬祖南竿進行New Skoda Fabia試駕,透過特殊的海島地型讓人充分體驗具拉力賽車基因的MQB底盤,以及搭配動力充足的1.2TSI引擎完美結合。

▲圖/目前國內所引進的車款為1.2TSI渦輪增壓與1.6MPI自然進氣,雖然前者價格略為高出7萬,但是所能享有的動力輸出表現確實相當超值,而透過ECU重新調整也可立即增加30hp/3kgm。

高低起伏剛性路面 

低速扭力起步關鍵

對於新車試駕早已經變成日常工作內容的筆者,對於這次New Skoda Fabia試駕活動特別安排在馬祖南竿,剛開始實在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一個面積不算大的島嶼要怎麼試出車輛的性能呢?不過當下飛機實際感受到陡坡與崎嶇山路時,自己才恍然大悟Fabia 1.2TSI就是為此而生。由於馬祖南竿本身的地理環境,除了機場能夠有較大面積的平坦路面,實際在兩天的試駕過程中,幾乎沒有一條可以做為測試直線加速的路況,加上所有道路因應軍事需求而採用剛性路面設計,既然如此反而能夠讓駕駛充分體會車體剛性與底盤結構的優劣,對於一輛擁有Rally賽車基因的全新Fabia,除了移植VW MQB底盤科技,並且加入舒適與操控的設計概念,因此新一代Fabia不僅前後輪寬度增加30mm、軸距增加5mm,同時車重也減輕65kg至1154kg,對於操控與動力輸出表現都會一定程度的助力。

▲圖/原廠所配置185/60R15胎圈偏重於舒適性,若是能夠升級1~2個尺寸加上降低車高30mm,應該能夠將潛在運動風格完全展現。

動力方面,Fabia 1.2TSI看似平凡的引擎出力數據,實際上卻是在南竿崎嶇的山路地形發揮重要關鍵,1.2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附Stop and Star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擁有110hp/4600~5600rpm最大馬力,扭力則可達到17.9kgm/1400~4000rpm,搭配DSG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藉由齒比配置讓小動力也能徹底發揮。由於在南竿環島的過程中車輛大部分都是處於低速爬坡狀態,一旦扭力不足勢必無法順利爬坡,甚至出現倒滑的窘境,所幸Fabia 1.2TSI渦輪增壓引擎不僅擁有起步扭力充足的先天優勢,配合Hill Hold Control協助車輛上坡起步不會倒滑,開起車來也能夠讓駕駛輕鬆自在。除此之外,為了讓前驅車輛過彎的穩定性提昇,透過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也有助於避免推頭現象發生。 

既然Fabia能夠獲得NCAP小型車撞擊測試五顆星最高評價,對於安全配備上當然一樣都不能少以提高C/P值,除了增加MKB(Multi-Collision Brake System)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能降低車禍發生時的再次傷害,全車系六氣囊更是同級最多,另外加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與四輪碟煞以增加安全防護力。

 

▲圖/由於動力輸出不高,因此Fabia全車系採用7速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透過齒比搭配將110hp最大馬力徹底發揮。

銳利線條說分明 

年輕化內裝風格

作為小型掀背車款的全新Fabia,外觀上可以很明顯看到車身線條大量融入稜角分明的造型與銳利角度,不到四米的車身雖然沒有過度的花俏設計,但是飽滿而厚實的鈑件加上獨特車頭造型,明顯營造出歐系小車的運動風格,比起前一代車型,新世代車款的車身尺碼長度略縮8mm、寬度增加90mm並降低車高31mm。而帶有類似燻黑效果的頭燈也是特色之一,雖然原廠刻意採用直立式水箱護罩以營造新氣息,但是若能夠搭配蜂巢式水箱護罩應該更能呼應整體運動風。車尾部分,配合車伸腰線與尾門設計,深色且對比明顯的邊框內是捷克傳統的玻璃工藝,尤其Skoda傳統採用尾燈與C柱結合的方式仍舊保留在新Fabia身上。目前Fabia車色除了高達10多種的單色車身之外,1.2 TSI Style車型還有車頂與車身雙色(黑、白、銀三種車頂)的搭配組合,或是選配全景式玻璃天窗,對於增加外觀變化性與車內空間感可以獲得最大幫助。

▲圖/具有Rally賽車基因的New Fabia,紮實而穩定的行車路感正好在馬祖南竿崎嶇而剛性的路面上展現優勢。

而年輕小車當然不能缺乏青春洋溢的內裝風格,新一代Fabia完全捨棄以往全黑內裝設計,由於這次試駕為高階的1.2 TSI車款,採用高反差雙色駕駛艙,藉由三幅式方向盤配上白色鋼琴烤漆飾板,加上中控台上大面積白色烤漆飾板,年輕氣息已經成功跨出第一步,此外座椅也特別選擇牛仔丹寧三色布紋座椅,加上頗具包覆性的原廠椅讓乘坐質感與舒適性得以兼顧。雖然2470mm軸距並沒有辦法營造出相當寬敞的車室空間,但就算四名成人一同乘坐也不會過於侷促。 

  

 

 

▲圖/年輕化的內裝風格一掃前一代車型全黑的配色方式,透過類似白色鋼琴烤漆的點綴下輕鬆呈現高反差的視覺效果,而且看起來也不容易髒。 

▲圖/雖然與一般消費者喜愛的皮革內裝有很大衝突,但是採用牛仔丹寧三色布紋座椅,加上頗具包覆性的原廠椅讓乘坐質感與舒適性得以兼顧。

▲圖/除了衛星導航與DVD撥放功能以外,原車標配的彩色觸控螢幕將幾乎所有行車資訊與娛樂系統一次整合。

▲圖/類似燻黑效果的大燈加上車頭線條以展現新穎的年輕氣息,不過若是能夠改以蜂巢式水箱護罩應該可以提高其運動氣息。

Skoda Fabia SPEC 

引擎形式    直列四缸渦輪

排氣量        1197c.c.

 

最大馬力    110hp/4600~5600rpm

最大扭力    17.9kgm/1400-4000rpm

變速箱        7速自手排變速系統

懸吊        前麥花臣、後扭力桿

輪胎尺寸    185/60 R15

全長        3992mm

全寬        1732mm

全高        1467mm

軸距        2470mm

車重        1154kg

車價        72.9萬元起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高低起伏馬祖試車記 New Skoda Fabia 1.2TSI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