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un
  • 2015

恭喜畢業!老師要對你們說聲:「謝謝光臨」

作者 張約翰

2015/06/15 16:47

 

▲圖/達志影像

 

(作者/張約翰

週六、週日這兩天,FB塗鴉牆上盡是畢典文洗版,不輸台北市南區下午的暴雷狂雨。最有趣的是我課堂上一位同學po的照片:木柵一所私立大學畢典會場,兩個畢業生造型充氣人偶,被暴雨一打雙雙躺平,好像慶祝狂歡後喝醉的畢業生。

能順利畢業的確值得一醉。

我高一留級,高二看著一起進來的同學畢業;高二再留級,看著第二次高一的同學在我第二次高二時畢業;高三快畢業時又沒達到畢業標準,按高級中學法規定就要退學,結果沒去畢典,只擔心萬一聯考沒考上就得去當兵了。

僥倖應屆考上大學(那時錄取率不到一半),結果還是沒畢業。當時跟我同班四年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早在畢業前一個月就進了籌備創台中的某個有線電視台工作,還被我拉著想怎麼樣可以瞞著家裡(後來說了實話)。延畢了一年,還是二一出局。

唸碩士班已是在媒體工作幾年後,這次終於順利畢業,而且還要上台領獎。但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早起也不打算請假,所以沒去參加、沒拍畢業照、也沒有領獎,碩士袍穿起來什麼感覺我到現在都不知道。

算一算,上一次參加自己的畢業典禮,已經是國中的事了。

畢典值不值得參加就看情況了。畢典的主體是畢業生與老師們,除了代表對學生學習結果的認可,還得就此與共享青春歲月的伙伴道別。我們的畢典卻摻入了奇奇怪怪的成份:為什麼一定要長官致辭?

這件事年年有人質疑,年年照樣行禮如儀。以高教而言,教育部及中辦各司主管就這麼幾位,一百多所大專院校畢典,也真虧他們跑得完,還要準備講稿。中小學多,有些小學畢典就乾脆是民代來致辭,事關預算,想來校長們就算不以為然,還是不敢不請。

對畢典的主體畢業生而言,這些致辭的長官是校長的長官,並不是他們的長官,坐在下面乖乖聽這些人講話,再多的離情,「火攏花去啊」。

 

此外,以前畢典也是恩怨情仇的總結算。在我唸國中小的年代,年年都有畢業生準備蓋某些老師布袋的傳聞,少年隊在畢業季特別忙碌。現在大家比較文明,有什麼不爽當場FB、PTT或YouTube見,那種有恩以後再說、有仇畢典先報的事例,就少見了。

到了大學,師生關係沒那麼緊密,老師本來就該把知識傳授給學生,也沒有什麼恩可言;近年來學生、老師和學校,更像是客人、店員和超商的關係,就更沒有恩仇這一說。招生第一、商品化的學校政策,搞得老師們業務多樣化之餘,平日還要堆笑服務免遭客訴,畢典的意義愈來愈像是自動門打開、對著客人說聲「謝謝光臨」,而超商店員時薪這些年調了多次,大學、尤其是私校老師,不知道到底調了多少?

如果你的學校,畢典沒有長官致辭,領證、撥穗等儀式會讓你覺得能畢業就是受到肯定,還能請到像勞勃迪尼洛那種敢在致辭時講出F字眼的超酷校友,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禮成後笑中帶淚互道珍重自拍po上IG,那就算是很好的畢典了。

至於我何時能從博班畢業、繼國中之後再次參加自己的畢典,現在還不敢想,基於研究生禮貌運動第一、第二條,也請你千萬不要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約翰

  • 原本是新聞工作者,現在是高等遊民,資深阿宅,高中、大學都沒畢業卻在大學教課的傳播博士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