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un
  • 2015

【車訊網】最強運動風Porsche 911 Targa 4 GTS

作者 T超跑

2015/06/12 16:45

在號稱全球最美的西班牙Ascari賽道,我們在此試駕了Porsche最新銳的GTS車型--911 Targa 4 GTS。

 

文劉建宏 / 圖Porsche、劉建宏

Porsche 911 Targa 4 GTS

●建議售價 預估680萬元

●平均油耗 10.9km/L

●上市時間  預估2015年第三季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更強大的動力與性能,經典Targa造型

●遺珠之憾 注重造型氣氛勝過實質性能

在西班牙Mabella市郊的Ascari Race Resort試駕Porsche 911 Targa 4 GTS真是絕妙的組合,Ascari跟一般正規的賽道不太一樣,這裡結合高檔飯店與賽車,它的概念大概就像是給愛車人的五星Spa渡假村,這跟911 Targa 4 GTS有些類似,它結合了Targa車系的獨特造型魅力與風情,以及GTS車系強調操控性能的特質。

 

為了紀念在Targa Florio獲勝而使用了Targa的名號,但Targa不是武功高強的頂尖性能款,卻是感性十足的車型。

Porsche像是深怕我們在賽道上開不過癮似的,除了911 Targa 4 GTS之外,其他同樣掛著GTS徽飾的車輛也都出現在Ascari賽道上,包括Cayman、Boxster、Cayenne與Panamera都一起出現在這次活動;當然,根據Porsche的慣例,這些車不是放在一旁展示而已,它們也是隨時準備好,可以下場一起試駕的車輛。 

 

厚實的B柱是Targa的特徵,此一特徵直到最新世代的911才重新拾回。

Targa跟賽車的關聯 

911 Targa 4 GTS跟賽車?兩者看來沒什麼關係,但其實兩者之間的連結完全無法分割。Targa,義大利文的盾牌,但是提到這個名字,就不得不提在義大利西西里島上舉辦的Targa Florio,因為911使用Targa這個字為半敞篷型的911命名,為的是紀念Porsche在Targa Florio賽事上所的取得的勝利。Targa Florio是全世界第一個完全只使用公路進行賽車的純公路賽,第一場賽事在1906年舉辦,甚至比曼島TT跟Indianapolis 500都還早;而Porsche在這個比賽中擁有最多的勝利場次,當時在開發911 Targa時就決定以這個名字來為新車命名,真正贏得勝利的賽車大多數是硬頂或是沒頂,沒半部是真Targa。

GTS黑化造型 

如同所有的GTS車款,911 Targa 4 GTS同樣擁有所有GTS車款的外觀特徵,例如黑霧化的燈具與飾條、大尺寸的霧黑色單螺絲輪圈、復古式的車尾黑色散熱網,但是這些GTS的點綴設計無法壓過Targa的最大亮點──改採經典設計的Targa車頂。全電動Targa車頂是全新Targa車系的重要亮點,新車在剛剛推出時,多數人都被它獨特的電動開闔設計所吸引,而恢復到初代Targa的粗防滾架、弧面後擋風玻璃造型,才是真正吸引人的重點。然而巨大的玻璃與比電動敞篷更複雜的機構也帶來了負面的影響,911 Targa車身後段得背負更多的重量,而為了避免操控失衡,所有的Targa都配上了四輪驅動系統,即使GTS也不例外。其實Targa車頂與GTS的高性能設定互矛盾,從理性的機械觀點來看,Targa車頂的整個機械結構增加了重量,而GTS所追求的則是性能方面的提昇;但如果從感性面來觀察,經典的Targa車頂配上911 GTS增強版的性能豈不快哉?其實從1965年到現在,Targa一直都是偏向感性的車款,它代表的是經典、紀念,真要鬥快,911車系裡比Targa快的車型比比皆是,Turbo、GTS、GT3或是GT3 RS,每個都是性能悍將。

 

百葉式的引擎散熱網也是刻意復古的造型設計。  


四輪驅動車型的車尾都加上連接左右的細長燈具。

Ascari賽道無限暢開 

一部車的性能表現如何,在賽道上驗證是最好的方法,我們也在賽道上盡情試駕了各式GTS。我們從投宿的旅館駕車前往Ascari賽道,Porsche依照慣例安排了鄉間無車的道路讓我們盡情試駕,但跟我們的目的地相比,西班牙的鄉下道路實在顯得有些無聊,因此一路上雖然開著Targa頂篷佯裝悠閒,但心裡卻是急著趕快抵達目的地。氣溫適中,陽光迷人,這種天氣駕駛Targa車款上路再適合也不過,打開車頂升起兩側車窗,是最好享受陽光的方式,但是到了賽道上為了安全起見,所有下場的車輛都必須把車頂關上。在Pit區等候了一會兒,終於輪到我們上場,這個休閒氣氛濃厚的賽道其實並不容易,幾個彎角的設定都頗為刁鑽,尤其是幾個帶著坡度的急彎都需要準確的控制才能漂亮通過。

追加的30hp馬力讓911 Targa 4 GTS性能強悍,但是悠哉開篷行駛也是Targa車款的重要魅力之一。

車尾的重量 

駕著Targa 4 GTS上場,只需要幾個彎角就會立刻發現此車的重量感,尤其是一旁還有標準的911 Carrera GTS提供試駕的時候,相比之下更重的車身後段在彎道裡帶來了更大的慣量,雖說新世代的底盤與動力系統設定讓Targa能維持接近其他911 GTS的動態表現,但駕駛人只要稍微敏感一點,就會發現駕駛911 Targa GTS時,車尾的動態反應跟其他911不太一樣。

 

內裝大量使用Alcantara皮革鋪設,強化車艙內的運動氣息。

輪番上陣駕駛各式GTS車款一開始是件有趣的事情,可以接連駕駛911、Cayman、Boxster等不同車款,更是讓人能仔細研究體會每部車之間的不同動態特性,然而在這些車款之間,不論是911還是Panamera,都擁有共通的運動化氣氛,在一般道路上駕駛,或許會覺得這些GTS化的配備太過做作,但是在賽道上這些裝備倒是顯得恰到好處。 

Sport Design三幅方向盤配上Alcantara皮革提供了絕佳的握感與視覺享受。

跑車計時套件是GTS車款的標準配備。

全是為了氣氛 

911 Targa 4 GTS是Targa車系當中性能最強悍的衍生車款,如同其他的911 GTS,藉著修改進氣歧管與變更凸輪軸的設計,為引擎取得了額外30hp的動力輸出,當然它也比一般的Targa 4S更快更強,為了配合動力的提昇,內裝的陳設也進行了修改。車內使用了大量的Alcantara皮革包覆,包括門板、儀錶檯、方向盤與座椅都使用這種材質,不僅帶來了近似賽車的氣氛,實質上也提供了更好的觸感。除了氣氛之外,GTS車系在配備方面也進行了非常大幅度的提昇,許多原本列為選用的配備在GTS車上都直接奉送成為標準配備,相對在售價方面也顯得十分超值。在動力升級、配備升級的狀況下,GTS當然顯得頗為迷人,但其實GTS的出現也代表著車系已經邁向產品生命週期的末端,傳聞中小改款的911將會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此時的GTS等於又要面對「早買早享受,晚買晚後悔」的經典難題。

 

跑車計時套件是GTS車款的標準配備。

但有一個有趣的傳聞或許可以協助買家們做出決定,新一代911或許將會全面渦輪增壓化,並且縮減排氣量,雖然動力跟油耗方面肯定都有長足的進步,但傳統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六缸引擎的聲響與轉速俐落的特質恐怕都會受到一些影響,有些觀察家表示現行Type 991的前期型或許會成為跟Type 993一樣的熱門收藏車型,至於是否真是如此,就有待時間的驗證了。 

門檻與排檔座都刻意加上了金屬飾板以提昇視覺的豐富性。

試駕感言~最強Targa的意義 

多年前曾在海外遇上一位老911車主,他的車是89年的911 Turbo Tagra Slantnose,以當時來說應該算是客製化勾到頂天的車款,但他說這車不是拿來開快的,收藏意義大於一切;這次試駕的911 Targa 4 GTS似乎也有點這樣的味道,追求性能的買家不需要Targa,它更像是收藏品。

Porsche 911 Targa 4 GTS 

引擎型式

F6 DOHC 24V

排氣量

3800c.c.

缸徑×衝程

102.0×77.5mm

壓縮比

12.5:1

最大馬力

430hp/7500rpm

最大扭力

44.9kgm/575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前245/35/20、後305/30/20

驅動方式

4WD

變速系統

七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7th

3.91/2.29/1.55/1.30/1.08/0.88/0.71

終傳比

3.33/3.4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509/1852/1291mm

軸距

2450mm

輪距

前`1538、後1560mm

車重

1580kg

0~100km/h

4.3秒

極速

301km/h

主動安全

PSM、ESC、ABS、EBD、BAS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

電動Targa車頂、GTS專屬輪圈、Alcantara內裝

選用配備

Porsche Exclusive全套客製化配備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最強運動風Porsche 911 Targa 4 GTS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