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7

總是肩頸痠痛,當心「孤獨病」找上妳!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2017/10/06 10: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30歲李小姐有慢性頭痛,肩、背和腰的肌肉痠痛也長年困擾著她。加上緊張的婆媳關係和工作壓力讓她的疼痛更加惡化,甚至讓他在買菜時舉步維艱,而無法長時間工作也造成主管、同事的不諒解。

沒想到做了許多檢查報告結果竟然都顯示正常,也找不出病因,甚至在治療後症狀仍沒有改善空間。

疲勞、睡眠障礙、頭痛是常見症狀

 

高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志憲表示,李小姐的症狀是典型的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特徵是長期的廣泛型肌肉痠痛,可能與中樞神經疼痛訊號調控失常相關,疲勞和睡眠障礙是常見症狀,另外也常有頭痛、腸躁症或是顳顎關節痛情形。

纖維肌痛症的表現相當多樣化(heterogenous),除了全身性慢性肌肉疼痛外,病人也可能出現憂鬱,頭痛,疲勞,或是睡眠障礙,因此一開始就得到正確的診斷並不容易。

根據國外的統計,病患從發病到確立診斷平均需要花上5年時間,而每一個病人平均需看3-4次門診才能確立纖維肌痛症的診斷。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為愛人生》劇照

抽血及影像學檢查看不出原因

洪志憲醫師表示,雖然病患飽受疼痛之苦,但抽血及影像學檢查卻可能會顯示完全正常。纖維肌痛症好發於青壯年,這類疼痛不像外傷有傷口,容易讓患者感受到孤獨無助。

認識並了解纖維肌痛症是改善疼痛及生活品質的第一步。經由專科醫師診察,並排除其它疾病後,適當的藥物輔以心理及復健治療可有效減輕疼痛。

規律的生活和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改善病人的症狀。唯有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加上社會大眾對纖維肌痛症更多的了解,才可以改善病患的生理及心理上的困境,早日擺脫纖維肌痛症所造成的困擾。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6 11: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為台灣專業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卓越的醫療記者群與媒體製作團隊,每日企劃產製全方位的醫學新知與健康生活知識, 並與台灣各大醫界在職醫師合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健康衛教內容,為大眾解答各種健康領域的迷思。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