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Oct
  • 2017

這次雙十連假,你都有計畫了嗎?

作者 經理人

2017/10/05 11:09
▲圖片來源/轉自經理人

(作者:西多昌規)

●盡早安排旅行計畫,才是上上策

下個月或下下個月,有什麼國定假日或連續假期,你能夠立刻回答出來嗎?

 

出乎意料的是,我們似乎不太關心連續假期或暑假等固定的假日。

許多人往往等到接近時,才發現新年假期或連續休假日即將來臨,匆忙檢視月曆,擬定值得期待的假日計畫。這就是電視上或網路上那些「現在規畫還來得及!」短程旅行特集大受歡迎的原因。

有什麼訣竅能讓你聰明享受連續假期?或許你必須多花一點心力,思考休假日的計畫。

到底應該在什麼時間點規畫連續假期的行程呢?以暑期計畫來說,在四月底到五月初,才可能有比較完整的時間可以好好規畫。

到了暑假時,不妨想想秋季的連續假期可以如何安排;而秋季連休時則可以規畫年底或隔年年初的假期;待年初的忙碌期告一段落後,又可以開始安排春季計畫。

●每一次假期,都用計畫下一次旅行收尾

平常光是應付工作與生活就已經精疲力盡,如果你是偶爾計畫出國或長程旅遊的人,不妨參考上述的期程安排旅遊計畫。

但是,如果每次連續假期都要出國,不僅無法充分休息,對荷包也是嚴苛的挑戰。

對於喜愛旅行的人來說,如果能在假期之前,事先安排好下一趟旅程,營造新的期待,即能減輕這次旅行結束時的憂鬱感。

例如暑假尾聲從度假村回來時,只要想到「明天就要開始上班了……」心情難免感覺沉重,倘若已經稍微想過秋季連續假期的旅遊計畫,就能有效減輕這次假期結束前的憂鬱心情。

●進階:把玩樂當作年度計畫,從年初就訂下請休假的時間

 

事先安排休假計畫,也是充分享受連續假期的訣竅。雖然有點麻煩,但是為了自己及家人寶貴的相聚時光,值得多花點心思。

除了個別規畫每一個連續假期之外,也可藉由翻閱月曆構思整年度的休假計畫。

從年初就把月曆從頭到尾翻一遍,及早掌握哪個月份有連續假期,對於安排活動很有幫助。

這是因為目前市售的年曆,多半以月份編排,有什麼連續假期或國定假日,總是要等到翻頁之後才發現。因此常有人直到翻開下個月的月曆,才突然發現有3天的連續假期。

面對工作,我們會在行事曆寫下整年度的工作計畫,其實不妨也以相同的方式安排假期!不然事到臨頭才突然發現有連續假期,往往因時間緊迫,無法好好規畫,到最後只能渾渾噩噩度過,白白浪費大好假期。

那麼,你要如何安排今年的連續假期呢?如果毫無概念,不妨先看看月曆吧!提醒自己提前規畫假期,避免到了月底才慌慌張張的安排下一個月的活動,就能讓假期過得更加充實。

不必要求自己從年初就要擬定詳細的旅遊行程,只需提出粗略的草案計畫,例如「這次連假就不勉強,悠閒度過就好!」「因為有好幾個連續假期,就選定這個出去旅遊吧!」類似這樣的草案足矣。

●日本精神科醫師西多昌規的建議──提早規畫假期計畫的方法

○能配合連續假期或國定假日申請休假者,不妨參考月曆,規畫整年度的休假計畫。

○以紅筆或奇異筆明顯標記出連續假期。

○依季節變化,試著想像適合遊玩的旅遊景點。

 

○上網或透過旅行社,蒐集旅遊地點的飯店及相關旅遊資訊。

○在月曆標記出決定旅行日期的最後期限。

延伸閱讀

無所事事並不是真正的休息!週末要釋放壓力,精神科醫師有4個建議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5 15: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