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Sep
  • 2017

還記得電影《神隱少女》帶給妳的啟示嗎?

作者 布克文化

2017/09/30 12: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神隱少女》劇照

●《神隱少女》中的幸福之尋

準備搬家的荻野家庭,因迷路誤闖神祕小鎮,千尋的父母因貪吃滿桌供奉神鬼的美食,竟然受到詛咒,變成好肥、好肥的大豬。好特別的故事吧?這就是日本賣座電影《神隱少女》中的情節。

而只有10歲的千尋,本是個恃寵而驕的孩子,所以當遇到了這個意外後,第一時間只想逃避,總希望能快點從這個夢中醒來。不過當一切努力都無法奏效,她只好面對現實,並想辦法堅強起來去解救父母。

 

過程中,千尋遇到了一些貴人,也面對了許多大大大小的考驗。她憑藉著一顆良善的本心,進而發揮了自己生命潛在的可能和才華,激發出許多超齡的堅強表現,使她最終得以逢凶化吉,順利救出父母親,並安然踏上歸程。

●電影中的幸福之尋

雖然女主角的名字是「千尋」,但我們不要太貪心,或許就先從下面這四個角度去完成「幸福之尋」的思考,好好問問自己,並試著找出心裡真實的答案,或許我們可以尋得一條「從幸福到更幸福」的方向。

幸福是向內尋或外尋?

人一生到底在追尋什麼?幸福是向內或向外尋呢?

電影中小女孩本名叫荻野千尋,但湯婆婆卻拿走了她的名字,只叫她「小千」,如果不是男主角白龍的提醒,她可能跟大家一樣,慢慢忘記自己的名字,迷失並忘記自己本來是誰。

當我們隨著自己出生,開始有了名字。

但如果把這個名字拿掉,那我們只是人類;倘若沒有人類這名詞,我們可能只是動物;

要是沒有動物這名詞,我們只是生命體……依此類推,我們突然發現,若沒有傳統和社會的定義,我們本來就什麼都不是,人其實並無「自性((姓))」,「徐培剛」不也只是我這一世所使用的代號而已嗎?

但無論有沒有「名稱」,都無法否定我們「存在」於世的事實,雖說「色即是空」,但在這個幻影中,以某個角度來看,我們的確存在,但卻只存在於時間的洪流中,而且每分每秒都在改變,也正不斷逐漸遠離前一秒鐘的自己。

大部分的人習慣向外求,從外界給的資訊和稱呼,慢慢塑造出自己。然而如此就會像白龍和其他忘記名字的東西一樣,變成奴隸。也許是錢的奴隸,也許是名的奴隸,也許是人的奴隸,也許是無臉男的奴隸……

 

或許較正確的追尋之路,是以向內尋為主,向外尋為輔,所以在古希臘德爾斐神廟上有句名言:「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

電影《功夫熊貓》中大家爭奪半天的武林祕笈,最後打開竟然是空無內容的鏡面,只靜靜的反射出自己望著祕笈的莫名臉龐,也同樣說明著這個道理。

●幸福是為人類尋或為環境尋?

宮崎駿先生一直很關心環保議題,尤其在《神隱少女》中已很明顯流露,電影中人見人怕渾身惡臭的腐爛神,也因女主角千尋有顆善良之心,才替他洗淨傷口並除去身上腐爛,最終變回了河神。

原來都是人類恣意污染河川,才把好好的河神變成了腐爛神。

人類在統治地球之後,對於大自然的破壞和需索無度,其實都種下了許多的惡因,最後自然生物不斷銳減,食物鏈遭受污染,最終我們人類還是必須承擔這個自己所造的惡果。

回想起河神在離去之前,送給千尋一顆小丸子當禮物,我認為那其實是個象徵,代表「生物多樣biodiversity)」的意義,比方有很多的藥物,包含抗生素、抗癌藥物等,都是來自於野生生物的多樣性。

在1970年曾有個例子,當時東亞稻作受到「草狀矮化症」的威脅,若沒有好好控制將會造成千百萬人的糧食(○) 危機。科學家緊急在全世界基因銀行裡的4萬7千種基因中找抗病方案,但都沒有成功。

最後他們是在印度山谷中的野生稻米種上,找到了抗病基因,才順利挽救了當時的稻米生產危機。

所以對環境好一點,對生態慈悲一點,大自然會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除了環境之外,人類的多樣性也同樣重要,如果每個人想法觀念都很像,行為也都差不多,那是多無趣的事呀!就是因為差異性大,才充滿創造力,再結合宇宙萬物的多樣化,才有如此美麗的世界。

幸福是為真實尋或虛假尋?

《神隱少女》中的湯婆婆和錢婆婆就是個強烈的對比,她們雖然都會魔法,但湯婆婆只想用魔法「控制」大家,賺取更多個人和給寶寶的利益,就像許多想走捷徑成功的人們一樣。

反之,錢婆婆非常「簡樸」,連送給千尋紮頭髮的「束帶」護身符,都是靠眾人之力完成。也就是說,只有實實在在努力過的,才是最真的祝福,也才經得起考驗。

錢婆婆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她說:「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其實我們生命中所過去的每一天都像個抽屜,所有的抽屜一直都在那理,有時只是我們記不來而已,這也像我們電腦中無數個資料夾,但可能某天時機到了,它就會再被我們打開。

男主角白龍對千尋說:「名字一旦被奪走,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每個抽屜都有一把鑰匙,沒人擁有你的鑰匙,你必須自己找到它。

●幸福是為養育還是教育?

養育孩子是基本,給予需要便足夠,過度滿足他們想要的,反而不妥。現在不少孩子都跟千尋在電影中剛開始的態度一樣,連最基本的禮貌都沒有。

對父母經常予取予求,出去後反而變成懦弱又怕事的草莓族,在這部分對孩子的教育和引導至關重要。

 

《神隱少女》雖是動畫電影,宮崎駿最初也鎖定想拍給孩子看,但卻放了許多耐人尋味的觀點。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跟千尋一樣平凡,能因勇敢面對生命中的考驗,去激發出良善和不平凡的一面。

是的,我們都可以,開始追尋屬於您自己幸福的不平凡吧!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30 16:1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