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Sep
  • 2017

社工等於公務員?!他:民眾的錯誤印象!

作者 談談

2017/09/22 12:18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作者/居隱,具社工師證照的圖文工作者,曾任台灣民間社福團體社工、就業服務員、文宣、教保員,也是大眾運輸迷。個人網站為「居隱總站」  https://f14mp5.wordpress.com)

為改善台灣民眾薪資偏低問題,有企業老闆建議先給公務員加薪,帶動民間企業給員工全面加薪。

 

這位老闆認為,企業給員工多少薪資,會參考公務員薪資標準,如官員願意給公務員加薪,吸引民眾搶當公務員,民間企業為留住員工,跟進加薪就能拉高平均薪資。

雖台灣官方後來真的給公務員加薪,部分民間大型企業也跟著加薪,但實際使用卻有限制,在此分享台灣社福界經驗。

有社工系教授看社工薪資偏低,某次跟衛福部官員開會時,建議給在官方單位工作的社工加薪,帶動民間社福團體給社工加薪。

以筆者在民間社福團體工作經驗,也觀察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發表社福團體財務報表,得知此事後就向教授建議:社福團體不是不願加薪,而是資金有限!還是調高服務方案薪資補助,也教社福團體如何在確保專業倫理,開發商業收入來源才對。

由於為保障經濟弱勢服務對象,社工較少直接收服務費,且為遵守專業倫理,宣導及行銷方式限制多,加上社工專業訓練較少教行銷、商業管理,能開發收入來源有限,依賴官方的有限補助。

結果很多民間社福團體從財務來看,幾乎都是官方贊助,快要成了官方單位的一部分;部分社福團體資金有限造成營運困難,要求社工回捐薪資,很多社工相關科系學生、現任社工因此嚇得搶當公務員。

如先給在官方單位工作的社工加薪,反而讓更多社工搶當公務員,加深民眾「社工等於公務員」的錯誤印象;

不願當公務員的社工,除面對專長很難養家問題,還要面對親友問:社會局缺社工,為何不當公務員?面對這種職涯兩難,內心壓力會很大!

教授聽完後覺得有道理,表示會再跟衛福部建議。

因此想改善薪資偏低問題,先看是因為企業團體經營策略,跟不上社會發展?是因為獲利模式有問題,連帶影響營收?是因為製造流程、服務效率值得改善?是因為想討好股東、希望預留資金預防未知風險,故意壓低員工薪資?

 

再從中找真正問題調整,連帶改善營收給員工加薪,比起只先給公務員加薪,期待民間企業團體給員工加薪還要好!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2 15:3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