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Sep
  • 2017

朋友問我對「seafood」的看法,我愣了三秒鐘…

作者 晨恩

2017/09/19 11:3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在跟朋友閒聊品茗時,有位朋友突然問我對「seafood」的看法,突然間!我愣住了三秒鐘。

我不是美食家,對於海鮮食物為什麼要有特別的看法,後來才知道朋友想要問我的事情。其實,我對宗教真的沒有太多的研究,但基本上我相信在傳統的信仰中,可以看到許多的神佛是不需要昂貴的交通工具與居住豪宅。

 

在基督的故事中,甚至可以將簡單的五餅二魚給滿滿的人飽食,信仰在每個人的心中,究竟是怎樣的價值與心理渴望,讓人可以迷失在一種不可思議的催眠情境之中,甚至成為政治或是斂財的一種工具。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站在高山上俯瞰著遙遠街頭上的行人,不禁感受到人類好似一群微小卻又薄弱的生物,跟著太陽與月亮的循環來作息生活著。

我們與一般生物沒有太大的差異,一樣會肚子餓、會有貪的渴望,也會有憤怒的攻擊。只不過是在人類的社會中,我們會去創造人類的價值,不斷的運用智慧與文字去塑造一種夢想,試圖利用著他人的空虛與害怕,來滿足自己的慾望與成就。

曾經有一個朋友的前男友,很喜歡將事情交付給他宗教上的師父,或是祈求藉由祭改的儀式,能讓路上的陌生女孩子喜歡上自己,但卻忘了去思考該如何做好自己的責任與氣質的培養。

朋友也在自己生活不順遂時,會藉由算命來給自己一個方向與力量,他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總是習慣去看別人的好,嫌棄自己的生活與成就不夠完美,或許這就是一種「完美性格」在作祟吧!

生命中,有些人總希望自己的人生、事業、情感各方面,都可以擁有完美的果實與健康的身體。

長期在自己的不滿足與無助脆弱的影響下,路邊一張隨意編寫的傳單,內容陳述著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與他人改變後的美好,就會深深吸引著這些渴望「希望想隨、有夢最美」的人,掉入了被坑殺的陷阱之中。

在心理學的知識中,我習慣將這種現象稱之為「催眠」,究竟在我們的生活中,那些特質的人或是在怎樣的環境下,人們是容易被催眠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容易受催眠者的個人特質,他們心中有一個很大的願望,會期待藉由某人或某個活動得到內心期待的滿足。

 

或者,喜歡去參與一些新鮮活動的人,會希望從活動中獲取新鮮、有趣經驗者,這些人喜歡沈思、幻想,擁有很高注意力的行為特質,導引他們在活動中容易被催眠,接受暗示去認同創造出來的價值。

再者,一個吸引動聽的故事,特別是從他人身上聽到的故事,而這些他人的故事是由權威、讓人信賴的人所陳述的,比如說某某大醫生、藝人或是公眾人物的人生經驗,

這些故事可以讓我們對活動或是面對人時,因為相信他們不會騙人,所以心中的理智與防衛瓦解或降低,甚至會期待自己也可以是那群眾星中的幸運兒,如果不是可能會被告知對信仰的貢獻度與某種緣分不夠,需要再繼續奉獻與努力。

 最後,要有一個製造氛圍可以催化的意願的團體環境,藉由彼此間的頻率共振效應,所謂共振就是讓你與他們產生為命運共同體,鼓勵激化出你的意願而願意認同並參與,最後你便成為他們的一分子,因為認同、信任而成為他們的忠貞信仰者。

有時候在路上開車時,會看到身旁奔馳而過的跑車,自己偶爾也會有三秒鐘的迷戀與羨慕,但當我慢慢來到了路口停下來時,才發現原來他跟我一樣需要停在紅燈的限制下,在台北這樣的交通條件下,超跑好像也沒有比國產車快到哪去。

但我不知道超跑駕駛在面對保養與開車的過程中,壓力會不會比我還要大,在開車過程途中,至少我不需要去害怕台灣道路上特有的坑洞、小碎石或是瞬間嚇人的野狗。

很多時候,人類喜歡利用文字與行銷手法,去創造價值、階級與品牌,利用自我實現憧憬與積德納福的願景,製造外在的自信與正向的動力。

但當我們認同這些價值、品牌,而忽略了究竟是否適合自己與實用時,自己的一生可能都陷在只為填飽他人的金庫,而努力的消耗自己的生活與精神。

人類生命的意義,其實可能只是很簡單的一種生活,跟所有生物一樣去承受生命中的生老病死,讓自己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中去認真的生活與嘗試,

停下不切實際的自我否定,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與生命中的缺陷,擁有多一點時間陪伴我們的家人與共同生活的味道,也許才是人們心中最真實的喜樂與價值。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