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ug
  • 2017

體重標準、體脂過高,人稱泡芙族是你?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8/28 10:3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是體重標準,體脂肪卻偏高、身材線條不明顯、肌肉鬆垮無力的「泡芙族」嗎?小心!

體脂肪過高,不但會影響體態,更是導致三高、心血管疾病上身的元兇。究竟泡芙妹想要成功甩掉體脂肪,重拾曼妙身段又不傷身,該怎麼做?營養師表示,關鍵就在於牢記7:2:1的飲食、運動及情緒管控比例原則!

●你是外瘦內胖的「泡芙族」嗎?體脂肪超標這樣看!

 

不過,民眾該怎麼知道自己是否屬於外瘦內胖的「泡芙族」呢?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這類體質者的辨識關鍵在於,其外表看來體型苗條或正常、身體質量指數(BMI)合乎標準,可體脂率卻明顯超出標準者。

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正常男性的體脂率應落在14~25%之間,而女性約在17~30%。且根據年齡不同,在標準上也會有些許差異。一般來說,30歲以下男性體脂率標準應≦20%,女性則是≦25%;而30歲以上男性體脂率該≦25%、女性則應≦30%。

●別小看體脂肪過高問題!輕忽恐使三高、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但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在飲食西化及工作形態改變下,往往有經常久坐、缺乏運動的問題。長期下來,便容易淪為總體重正常,但體脂肪過高、身體曲線不明顯,且肌肉呈現鬆垮無力、稍微動一下就喘,以及運動時容易發生運動傷害的「泡芙族」。

一旦輕忽其嚴重性,未適度改善,在體脂肪不斷堆積下,恐有使內臟脂肪增加,導致未來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以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大幅提升的可能,不可不慎!所以,想要確保自身健康無虞,除了養成定期量體重的習慣外,民眾別忘了也要適時檢視自己的體脂率。

●泡芙族減脂別急著亂動!防運動傷害、健康瘦,營養師推:7:2:1原則

至於,若真發現自己有體脂率過高的問題該怎麼改善?對此,趙函穎營養師指出,提到減少體脂肪,相信不少人常會認為,趕快動起來、多運動,就是有效增肌減脂的好方法。

可事實上,對於體脂肪超標、肌肉量相對較少的泡芙族來說,若是一昧亂運動、進行重訓,不但消脂效果有限。在肌耐力不足、沒有足夠肌肉支撐重量的情況下,更易反造成腳踝、膝蓋負擔,反增加運動傷害的發生率。

因此,趙函穎營養師強調,泡芙族想要重拾健康,應謹記7:2:1的飲食、運動、情緒管控比例原則。也就是先從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著手(7成),再配合適度的伸展及有氧運動(2成);以及學會釋放壓力、維持情緒穩定(1成),就是健康甩掉惱人脂肪的關鍵。

尤其是,飲食上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並試著於料理時,以大蒜、生薑、白胡椒、薑黃粉、肉桂粉等辛香料取代勾芡、糖醋等烹調方式,來減少熱量攝取,輔助促進代謝。同時多方攝取不同種類、顏色的新鮮蔬果,補充人體必須的維生素及植化素,就是有效避免身體持續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的好選擇。

●BMI標準不代表一定健康!OL健檢滿江紅,原來是體脂肪過高惹禍

除了教導大家正確減脂瘦身的比例原則及飲食秘訣外,趙函穎營養師也分享到,近來在減重門診中就曾收治1名32歲的OL,身高160公分、體重48公斤,完全符合多數人認知中的BMI標準。

但健檢報告結果卻是滿滿紅字,不僅有高膽固醇、血糖過高的問題;經問診後更發現,其排便也不順暢,常常2~3天才排便1次。且體力非常差,只要稍微走路、爬樓梯就喘個不停、頭眼昏花,卻偏偏找不到原因。

 

沒想到,在安排其進行相關檢查,以及身體年齡檢測時,不但發現其檢測年齡相當於50歲以上的中年人,外表看來纖瘦的她,體脂率更高達35%。由此可知,導致其產生上述症狀的原因應與其體脂肪過高、肌肉量不足息息相關。

所以,為避免健康狀況持續走下坡,建議應積極改正過去不正確的飲食方式,包括戒除含糖量高的手搖飲;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量,改以烤、低溫水炒、涼拌等料理方式取代。並改變其過去不吃水果的習慣,大量增加其新鮮蔬果的攝取量,並將下午茶的點心改為無糖豆漿、1份水果。

同時,搭配每天20~30分鐘的原地有氧,以及瑜珈、伸展操運動。在持續1個月後,體脂率就成功從35%降至32%;2個月後降至28%,5個月後就成功減少至24%。5個多月的堅持下,不僅身體變輕盈、體力顯著提升,衣服尺碼更從M號減至XS,小了2個尺寸。

【營養師小叮嚀】:

雖然每個人都希望身材精壯、苗條,但體脂肪可不是越低越健康。趙函穎營養師提醒,一旦體脂率低於一定標準,恐將影響人體荷爾蒙平衡、提早老化!且根據體脂機廠牌以及測量時機的不同,體脂率也會有所落差。

因此,建議民眾不必太糾結於數字上些微的起伏變化,而是該過去的自己比較,循序漸進的使自己符合健康標準較有保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28 12:1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