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ug
  • 2017

世大運將落幕,吉祥物熊讚那段「欠掌聲」的辛路歷程!

作者 談談

2017/08/25 17:06
熊讚出席議會備詢/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作者/亞聖,為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視聽資訊室主任,熊讚團隊成員之一,曾為熊讚操偶師歷經偶內各種不同的味道及汗水,同時為熊讚經紀人見證熊讚從默默無聞到童齡偶像的過程,以及深怕世大運結束熊讚會失業的熊褓母。)

「喔~~原來穿讚熊被關注是這種感覺阿...」— 熊讚操偶初體驗。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已經開幕,擔任宣傳大使的吉祥物熊讚,任務也接近尾聲,從熊讚初登場寥寥熊粉,到今日成為童齡偶像,都有一群團隊成員在背後默默付出、全力支援。

去年1月熊讚剛「出道」,團隊由北市府6+1位員工所組成,唯一一位女性同仁擔任熊讚經紀人負責行程規劃聯繫,其他人輪流操偶並兼任褓母,早期熊讚知名度還未打開時,出場次數並不高,六位同仁業務之餘兼任操偶,每個人都有機會輪流擔任操偶師及褓母。

熊偶內的世界/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穿熊偶時因視野狹窄且無法出聲對外溝通,在偶裝內會沒有安全感;看不到正前方及左右兩側,容易撞到障礙物、甚至跌倒,所以需要褓母的細心引導,提醒熊讚周遭環境,當被民眾包圍、或穿偶時間過久悶熱難受,褓母也要及時發現替熊讚解圍。

熊讚視野/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早期的熊讚容易跌倒/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熊讚任務初體驗,是前往小巨蛋溜冰,即便同仁已受過肢體訓練課程,真正實戰穿熊時,跟民眾互動及動作表現上還是有點害羞。溜冰的小朋友不知道牠的身分,但看到一隻熊偶意外地出現在冰宮,大家都好奇的湊上來圍觀。

熊讚第一次任務-台北小巨蛋冰宮/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沒有眾家媒體、沒有掌聲鼓勵,熊讚初次任務就在學習摸索中渡過,冰宮的出場也為下一趟瘋狂任務暖身—陽明山賞雪。

熊讚不睡覺 陽明山賞雪/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105年1月,正逢罕見的陽明山下雪,印象中那是個快樂星期五,氣象新聞播報預測周末山區會降雪、提醒民眾上山賞雪要做好應變措施(車輪掛雪鏈、保暖),團員想利用這次民眾聚集的機會加強熊讚的曝光。

周五深夜11點出發陽明山,等到凌晨5點民眾開始聚集拍照,賞雪遊客看到熊讚第一反應是「他應該不會冷吧!」。大家對於熊出沒感到訝異,這種天氣出勤,誤以為是某某公司拍廣告或MV,其實不是,我們只是半夜不睡覺的熊讚。

隨著跑行程期間的以戰養戰,熊讚宣傳發展出固定表演套路,每位操偶師或褓母愈加上手,熊讚行程也更加多元,除了亂入市長的新春賀歲紀錄,跑校園宣傳、上新聞節目、參加國內運動賽事的表演、介紹台北旅遊景點,也出席了熊生第一次的議會備詢。

漸漸地熊讚知名度逐步打開,各方場次邀約增加,原本的7人已無法在既有的業務下負荷熊讚任務,於是新增了第二批10多位的市府同仁,其中新血加入了許多女性團員,讓熊讚褓母不再只有陽剛味,也增添更多溫柔的可能

世大運倒數一年,團隊開始規劃進入北市所有141間國公立國小的巡迴演出,這感覺像出道藝人的校園巡迴演唱會,過程十分辛苦,每天早上7點多進入校園,利用國小朝會期間表演,表演主題為世大運及台灣黑熊保育。從表演腳本發想、校園聯繫、團隊交通及既有業務都需要克服,團員與小朋友接觸時的笑容,幕後其實是筋疲力盡的辛酸。

出任務讓身體相當疲倦,即便在業務及體力的拉扯下,大家還是對熊讚有愛、滿滿的愛,熊讚的場次剛好在他8/19生日那陣子爆量成長,每月直逼40-50場,在熊讚慶生後的士氣振作,面臨的是即將崩壞的愛。

10月在高雄舉辦的全台吉祥物PK賽,是耗盡氣力的一戰,就像灌籃高手漫畫中,湘北對決山王工業。 一張不起眼的照片可看出熊讚的艱辛,吉祥物PK記者會上,熊讚被放在倒數第二排完全看不到的位置,他用力地往上跳想被看見,卻被兩旁的吉祥物推擠,身材比人矮位子比人差,一幕幕道出團隊的困境。

高雄吉祥物PK記者會/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其他政府單位的吉祥物團隊,有的外包給劇團、行銷公司、公關公司,而當次記者會,我們團隊操偶自己穿,行銷自己推、行程自己排、道具自己做、錄音自己來,因為不委外的緣故,所以總可以比別人多做一點、多瘋狂一點。

就好像當天活動上午11:00結束,其他工作團隊紛紛打包回程,我們還在現場聲嘶力竭的拉票,好像真的選舉,找空檔拜票跑場,壽山動物園、忠烈祠、蓮池潭、西子灣、旗津、愛河...拜票結束從高雄回到台北打凌晨00:43的下班卡,每個工作人員都很辛苦,也累壞了,如果熊讚有淚腺,應該會感動到哭。

 

最後湘北隊還是輸給愛和學院在全國大賽中止步,熊讚也在吉祥物大賽中輸給地主隊高雄熊以及桃園阿桃、園哥,留下銅牌的眼淚。​​​​​​​

熊讚與他的快樂夥伴/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PK賽活動之後,不得不重新檢視人力需求,相信全台沒有一個吉祥物是像熊讚這樣跑的,一個月近50場,在人力不足應付的情況下,決定引進外部劇團的力量,讓部分團員得到短暫的復甦、專心自身業務, 同時也保留部分市府人力繼續操偶,團隊以內外參半的人力維持到世大運開幕。

回顧這一切,熊讚團隊從104年12月成立以來,有人因為興趣加入、有人因離職或業務繁忙而離開,有人因為操偶累倒生病,有人假日犧牲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很感謝所有曾經為此付出的你們,雖然無法代替熊讚說話。

團隊市府前的合照,是唯一一次聚集大家的畫面,就是這群人,熊偶裡面混著你們的汗水,世大運之後,或許這些記憶會模糊,但每個你們的味道,永遠都在。

熊讚團隊大合照/圖片來源: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29 11: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