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ug
  • 2017

夜店從業11年告訴你!如何降低陌生交際的訂備率:Beer Pong?

作者 Roy

2017/08/25 12:1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今年台北的酒吧圈出現了一個很熱門的話題,Beer Pong。

這個由雙方將乒乓球投入對手啤酒杯中的運動遊戲,因為沒有年齡、性別、體力的限制,入門容易,所以很快就在世界各地流行普及起來,現在每年還會舉辦世界級的比賽。

 

而也就在短短不到一年之內,台北信義區已經前後出現了三間百坪規模等級以上的Beer Pong酒吧。

但究竟Beer Pong在玩什麼?把遊戲機台放在酒吧裡的魅力是什麼?為何一個簡單的遊戲還要開發APP軟件?

當然,Beer Pong這個運動遊戲本身就有許多的正價值,我相信大家也都已經很明白了。但今天讓我們從陌生交際這個維度切入,仔細地分析一下。

正如我們前一篇專欄所提到的,夜生活本質上是一個交際場合,而與夜店相較起來,靜態比重較重的酒吧就更是如此。

一般我們選擇去某間夜店時,往往目的性較為強烈,例如喜歡某種音樂風格,硬體設施,或是專場活動,而這些相同的偏好或多或少已經給了我們一些連結,方便我們與陌生群體進一步接觸。

可當我們選擇去某間酒吧時,通常的取向比較偏向放鬆情緒,三五好友小聚,或是進行隨機輕鬆的陌生交流。這時Beer Pong的遊戲機台就展現了其秘密所在。

怎麼說呢?
讓我們先將酒吧的陌生交際分為以下五個部分。

1.        觀察等待
2.        單向行動
3.        交流成立
4.        雙方互動
5.        一方示好

接著我們來假設一位正常男性在一間傳統酒吧想要認識一位女性,他要如何經歷這五個步驟。

1.  他得先花個三到五分鐘觀察一下這位女性,她都在幹些什麼?是個喜好交際的人嗎?身邊有沒有男伴?……等等。
這就是等待觀察階段男方必定要付出的時間成本,而這項成本的多寡因人而異。

 

2.  在直到確認沒有什麼較大的顧慮後,接著會由男方單向的前去自我介紹。而這個階段之所以會叫單向行動,是因為陌生交際的開端,通常有一方是處在完全沒有意識與心理準備的狀態之下。
但這時候主要的心理成本還是由是否能鼓起勇氣主動上前的男方負擔。

3.  到了第三階段,這時主動權會瞬間轉移到了女方。這時女方要在完全沒有經歷心裡建設與思考時間的情況下,回覆男方突如其來的交友邀請。但如果這時女方也同意認識對方,留下名字,此時交流就可以算是成立。

而這時男方其實已經進入了被選擇階段,他是沒有任何的變更權或決定權的,所以主要的心理成本就會改由是否同意接受邀請的女方負擔。

4.   接著男女雙方應該會進行一連串的陌生互動,試探彼此希望交友的誠意與真實目的。而在這個階段男方將確認自己在第一階段觀察的精準度,女方則會確認自己在第三階段同意交流成立的判斷是否正確。

但在這個階段為了憑空交流,男女雙方進入了所謂的平等期,兩方不但都得花一些時間成本進行互動,另外還要付出許多思想成本製造互動方式或話題。

5.   最後,如果男方對女方產生好感,通常會主動請女方喝杯酒,軟性地向女方展示好意。不過在經歷了互動階段之後,這個階段最後的示好方有時也會顛倒過來轉由女方主動示好。所以本質上這跟第二階段的單向行動不太一樣,它是雙向成立的,只是由其中一方主動。

而最後這個階段,將由示好方付出金錢成本,然後另一方付出最後的決策成本。

好,在把陌生交流分解完之後,現在我們來看看擺上了Beer Pong的遊戲機台,男方又會如何經歷這五個步驟。

1.  由於來到了以Beer Pong為主題的運動酒吧,男方可以主動假設這裡所有的女性都是這個遊戲的愛好者,且不排斥與陌生人進行遊戲。而這個假設是否真的成立,或是否真的適用於所有女性其實並不那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男方獲得了一個正當性去對任何人提出一起進行遊戲的邀請,而這樣的假設在這樣主題酒吧的環境裡並不會有任何的違和感。

所以這個階段男方可以直接略過等待觀察,省去那三到五分鐘的時間成本。

 

2.   在忽略了等待觀察階段之後,男方可以毫無顧慮地前去自我介紹。而之所以可以毫無顧慮,是因為這時如果女方拒絕了他,或不擅陌生交際,或身邊真的突然出現男伴,男方都不會第一時間直接受到心理或生理傷害。因為他有一個好大的遊戲台階擺在面前,他可以大方地走下來。

而這個以運動遊戲為名的台階,就會大幅度降低男方此時的心理成本

3.  進入第三階段,主動權依然轉移到了女方。不過這時女方已經不需要什麼心裡建設與思考時間。在這邊大家別忘了,Beer Pong酒吧是一個對等的空間,所以剛才那個以運動遊戲為名的台階,不但方便了男方下來,同樣也方便了女方上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遊戲公司為了機台所開發的APP軟件,在這個階段對交換名字起了重大作用。大家千萬別以為對陌生人說出名字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實某個層面人們把名字視為一件極隱私的事情,男女都是一樣。

你想想,如果今天你走在大馬路上,有一個陌生人突然對你喊出了你的名字,且正確無誤,你的第一反應一定是負面的。所以通常人們在無法確認對方的身份前,不太會願意說出自己的真實名字。

但有趣的是,人們同樣也很難用嘴巴輕易說出一個假名來保護自己。因為人有一個認定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天性,要用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名字來形容自己,這樣的心理負擔還是不小。

但是用APP軟件來輸入自己的資訊就截然不同,這時你可以隨意輸入一個遊戲代號。而由於你將它定義為一個遊戲代號,所以一個捏造出來的名字對你而言並不等同於欺騙。與此同時,你還能隨著自己對這段陌生交流的喜好程度,來決定這個遊戲代號有多接近自己的真實名字。

而在只是一場遊戲邀約的前提之下,同樣也能夠大幅降低女方的心理負擔。這時無論女方想要拒絕或接受,也都有了相當的正當性。女方以不太會玩的理由拒絕並不顯得沒有禮貌,以單純一場遊戲的心態接受陌生男子的邀約,也不用害怕被人誤解自己太過隨便。

4.   接著兩人進入了互動階段,Beer Pong的競爭設定又起了意想不到的作用。為什麼?因為事實上在一連串的競爭過程當中,男女雙方其實都不容易偽裝自己,那又是另一個人性的特徵,沒有人天生喜歡輸。當然,我並不是說輸了一場Beer Pong人們就有可能會翻臉或暴怒。

但在一個以競爭為基礎的遊戲之下,人們確實比較容易下意識曝露一些性格上的細節。而這些細節當然可能是優點,像是謙虛或是守規矩之類的,但同樣也可能會是缺點,像是得失心過重或是略為自大小氣…等等。

 

所以在雙方互動的階段,一場競爭遊戲再次下降了雙方的思想成本,並且同時滿足了製造互動與方便精準觀察這兩個層面。另外,以遊戲為本質的設定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把雙方原本無法衡量的時間成本都變成了固定成本。這時對於雙方來說,無論互動狀況如何,至少都有了一個明確的結束時間。這對擔心蒼蠅男的女性來說,又大大降低了心理負擔。

5.  遊戲結束,也就到了最後一個階段。當然,這時Beer Pong輸方請喝酒的設定再次展現了其特殊作用。第一,這場遊戲原本的賭注就是酒精,所以不易被人誤解請喝酒是另有所圖。第二,無論最後是輸是贏,雙方都還是有機會藉由這個遊戲規則成為示好的那一方。

而示好方在付出金錢成本的同時,或許還能用點小技巧買到對方超額的好感。像是明明贏了還是願意結帳,或是不但付錢還願意替輸方擋酒之類的舉動。而另一方在付出最後的決策成本時,若想脫身,也能輕易地以公平不虧欠對方的方式結束這次交流。

最後,我相信有些人會好奇,許多Beer Pong酒吧的遊戲機台跟當日的來客數根本不成比例,很多人一整晚站在那邊也沒有玩到空的機台,這樣到底要怎麼降低陌生交際的訂備率?

答案是相信我,你可以約她等下一起玩,等下玩不到你就約她下次一起玩,這樣的正當性雖然未必能讓你走到最後一個步驟,但還是能替你省下不少腦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