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7

各位,放過媽媽們吧!你知道這職位背後付出多大的努力嗎?

作者 Ann.Su

2017/08/24 15: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結婚後再也沒有機會在過年時回爺爺家一起過年,和所有親戚聚在一起打屁聊天的時光再也沒有了。剛好最近家有喜事,又可以和所有親戚相聚實在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結婚後過年要在婆家,初二回娘家,就算初二趕回爺爺家也不會看到所有人,趁著這次喜事,終於可以聚在一起,順便讓大家看看我兒子,好多人都還沒看過他呢!

一到阿公家的三合院,大家都已經在門口熱熱鬧鬧在聊天,一下車開始,和大家打過招呼,大家焦點自然是放在孩子身上,隨著此起彼落的聲音媽媽的心情卻越來越沈重。

 

「哎唷~~憨孫回來了!怎麼還不會叫人呢?還不會講話喔?」

「怎麼這麼大了還包尿布呀?!要戒尿布了啦!沒噓尿嗎?」

「拜託~這麼熱讓他穿涼鞋好不好?!」

「吃飯吃的到處都事,你這媽媽怎麼都放手讓他亂吃!」

「來來來~給你吃糖果!!」

「怎麼這麼怕生,媽媽都不會教!」

「不要再喝母奶了啦!!沒營養小孩又黏媽媽!」

「小孩怎麼都在吃手!吃手要打他呀!!要教呀!」

「你要去買人蔘粉、八寶粉給小孩吃,小孩才會長大!」

從進門開始,所有的嬸嬸、姨媽、姨婆、鄰居阿婆沒有一句稱讚寶寶和媽媽的,不論如何解釋,小孩才剛滿一歲,不能亂吃東西、他要學習自已吃飯、正在學走路穿涼鞋不好…..,沒有一個人能理解,總覺得媽媽不會帶小孩,面對這樣的眾口一詞,我漸漸的保持沈默並且期待聚會快快的結束。

 

明白大家沒有惡意 ,但知道媽媽背後付出多大的努力嗎?

為了嬰兒的第一雙鞋上網研究鞋子的材質,認真的追奶餵母奶,明白小孩吃手背後的意義,尊重小孩要不要戒尿布的意願,媽媽們都沒有喊累,怎麼旁人的意見這麼多?能不能多給媽媽們一點掌聲少一些批評?

前陣子很多人在討論著孕婦能不能吃冰,媽媽們從孕期就被大家指導著,有沒有人想過媽媽的感受?孕婦很熱,偶爾吃一下冰、喝個飲料真的沒有大礙,可是往往就這麼一口的時侯,就要接受被他人詛咒自已的小孩。

「孕婦不能吃冰啦! 吃了小孩會氣喘!」

「孕婦不能吃海鮮啦! 吃了小孩會過敏!」

「孕婦不能吃木瓜啦! 吃了小孩會黃疸!」

「孕婦不能喝咖啡啦! 喝了小孩會畸形!」

孕婦除了身體上的不適,連心裡想吃的東西都要被控制,即使只吃這麼一小口,就會引來旁人對你孩子的詛咒,導致媽媽們什麼都不敢吃,深怕小孩一有什麼問題會良心過意不去,覺得是自已貪吃,身體加上心理的壓力常常讓媽媽們有苦說不出,其實一口、一杯、一碗適量的吃其實真的沒有這麼嚴重,讓孕婦嚐一口自已想吃的,稍微抒解一下媽媽的壓力,有何不可?

現在社會給媽媽們實在太多的壓力了,當全職媽媽會說你都不懂的為小孩未來著想,要趁年輕多賺點錢,當職業媽媽又會被說你一點都不愛小孩,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你錯過就是錯過了,小孩病了,說媽媽都不會顧,小孩犯錯,媽媽都會教,小孩瘦了,媽媽都不會餵,為什麼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在媽媽身上?

各位,放過媽媽們吧!

 

有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寶寶跟健全的家庭,請尊重每個媽媽的教養方式,每個媽媽都是愛自已的孩子,媽媽們已經為小孩犧牲了很多事,她們的身上從不缺壓力,所以請不要再把負面指責往上堆,不妨多給媽媽們一點支持與鼓勵,一起替媽媽們加油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24 17: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nn.Su

幸運到新竹園區工作10年的小助理,人生到30歲時衝到國外去開拓視野一陣子,然後回來和初戀交往十年的同班同學男友結婚 ,目前是帶著兒子宅在家的新手全職媽媽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