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ug
  • 2017

可能嗎?我媽常會笑笑的跟我說,說「很後悔生下我」之類的話...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8/18 17: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我媽常會笑笑的跟我說,說「很後悔生下我」之類的話。她可能是在開玩笑的吧! 她常常這樣說「我回來讓她感到很麻煩,早知道就不要生我了…」我還得不斷告訴自己媽媽應該是在開玩笑,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但這樣的話講久了,在我心中好像就變真的了。

我有個同年的表姊,她爸爸常常在我面前稱讚她,會跟我們說他女兒長得很漂亮、功課很好。漸漸地!我很討厭去他們家,因為每次都要看他炫耀他的女兒。其實,我覺得很羨慕我的表姊,心中總是有疑問,為什麼別人的父母會這樣稱讚自己的小孩。我知道媽媽在感情的路上遇到荊棘,很辛苦的將我從嬰兒獨力撫養長大。

 

但,我的媽媽總是在大家面前說我只會帶給她麻煩,她很不喜歡我,雖然總是笑笑地說。

但我心裡真的覺得很難過,我努力假裝不在乎親戚間的炫耀、不在乎我媽說的那些話,不在乎那些世俗對單親小孩的眼光。但畢竟也只能假裝、欺騙自己的心理感受,可是我真的很難過,好羨慕別人有父親的疼愛。

從小我就對表姊很有敵意,我拼命的想要證明自己比表姐好,拼命地告訴自己沒有比他差。但我發現我最終還是做不到,我就是長的沒有她好看,頭腦沒有她好,個性也沒有她好。

小時候,媽媽只會因為很忙,就將我留在同學家,很晚了還不來接我,好像我是一個沒有人要的小孩一樣,請問心理師「我該怎麼喜歡我自己,對這個社會保有信任友善的心」。

陳恩誠/心理師回答:

小女孩你好!其實可以感受到你心中是很愛媽媽的,但因為彼此間的互動關係,造成妳內在的衝突矛盾,讓妳變得很受傷…就像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說

「人若對所自己愛的人有心懷恨意,但卻發現自己無法去怪罪責備,慢慢在潛意識中會將心中的恨意轉向攻擊自己,或者對於自己責怪他人的行為感到痛恨內疚。因為無法有效解決衝突的關係,而形成了一種無助、無解的悲傷,將原本對問題的挫折感,轉向討厭自己、懲罰自己以及否定自己。」

在妳的故事中,看到媽媽在感情上似乎遇到困難,但仍堅持將妳生下來…我想在妳媽媽心中也是充滿著矛盾吧!女人在一種狀況會感到莫名的幸福與堅強,就是當她感受到懷孕的時候,媽媽們可以感受到小生命在她身體裡的神奇互動,會拋下許多現實的問題,以一顆堅強無比的心孕育懷裡的小生命。

可是,撫養孩子成長的過程卻是辛苦的,妳的母親又是獨力撫養,這過程中想必她也放棄了許多自己的人生,承受周遭親友懷疑、不支持的態度。

妳有想過這些過程,媽媽也默默承受了許多悲苦的情緒,看到別人的信服心中的苦。也許媽媽對的的話語,只是心中疲憊下的情緒表達、也有可能是媽媽「自卑(沒自信)」的心理所衍生出來的行為嗎?如果你認同我的假設,陪她好好說話解開心中的情緒枷鎖,幫助她建立她辛苦背後的自信與驕傲,她才會去看到妳跟她自己的好,否則永遠會對你有情緒與自卑的投射…

我們有時候沒辦法選擇自己的環境,父母也是一樣無法選擇生活的環境,但幸運的是妳可以生活在現在講求「愛與歸屬、自我實現」的心理需求時代,而媽媽可能只可以將自己埋在「建構生存與安全」的窮忙時代,她當然不知道如何去處理自己的情緒。

 

人生不是用來跟人比較的,而是尋找自己生命中的情感與關係,很高興妳能來信跟我討論,因為可以感受到妳對於現在兩人關係的想法,在這要鼓勵妳放下「是非對錯」的想法,誠實面對自己愛媽媽、疼惜媽媽的感覺,那這一股情感跟自己心疼自己的感覺結合,在這一個世界妳們是最親密的,告訴她「妳們都需要的讚美與肯定,也讓她知道妳對她的理解與支持」,不要被環境中歧視的價值認知,玷汙了原屬於妳們之間的愛與信任。

我相信在妳們心中都有受傷的情緒,找個機會鼓勵媽媽與自己,勇敢地說出對生活、情感,及彼此的挫折感受,澄清自己在心裡迷失的意念與行為,一起打開各自建立起來的防衛城堡之門,走出禁錮妳們的世界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