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7

為什麼在臉書PO文、拍照宣告減肥,常常失敗?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8/15 11: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減肥、健身一直是這年頭社交媒體的新寵兒,不管是不是真的有決心,在健身房擺張自拍照打卡,或是放上水煮健身餐,再不然跟風搭上最近的生酮飲食熱潮,擺上菜肉放到滿的便當照(雖然很多根本都不是生酮),看到這種堅定決心,不給個讚實在說不過去。

但偏偏就是有我這種無聊人,看到有人又在臉書宣誓減肥,除了先替他開心,也不免稍微關心並留意對方身材變化,畢竟在健身房待久了,就是容易對身型體態有較高的敏銳度,幾個月看下來,發現效果並不如當初的宣誓跟預期,甚至根本就同一個樣子,到底這些老在臉書拍照打卡說要減肥的,為何總是失敗告終?

一、真要做,早就做了:

 

跟許多嘴巴喊離職,但一幹卻幹到退休的人一樣,正所謂會叫的狗不會咬人,真心想做一件事,悶不吭聲就幹下去了,不會有那閒情逸致打卡昭告天下。或許有人會覺得減肥這種事本就該做個記錄,讓照片呈現自己的變化過程,但我的建議是,記錄歸記錄,可以等大功告成那天再一次發佈,不是更讓人欽佩嗎? 而且說真的,信誓旦旦昭告天下,但卻永遠是一樣的體態,旁人看了是會暗笑的…

二、方法錯誤,功課做不夠多:

任何一種運動方式或飲食方法,都有它的獨特竅門,想讓身體線條變得更好看,請乖乖上健身房做重量訓練,並嚴格要求自己強度;要玩高強度間歇,也要先掂掂自己斤兩,有基本肌力再開始嘗試;而最近很夯的生酮,則要適當控制蛋白質攝取,把脂肪比例拉高。

但偏偏很多人就是一頭熱:許多女生拼命妖魔化又排斥長肌肉,以為狂跑步身材線條就會出現;平常沒運動習慣,走幾步樓梯就會喘的朋友,聽到Tabata很有效,就想貿然跟風嘗試;像生酮飲食減脂威力雖然兇猛,但臉書上號稱「生酮」美食照看過去,滿滿的肉,超標的蛋白質,但卻沒把脂肪吃到該有的含量。

最後,這些人會陷入「尿不準怪馬桶歪」的狀態,在網路上炮轟說「上健身房也沒什麼用」、「高強度間歇痛苦指數太高根本無法持久」、「生酮飲食減脂效果根本沒那麼好」,反正諸多理由,但其實是自己根本沒有循序漸進,也沒有按照正確方法執行。

三、偷犯規,但當然不會告訴你:

如果說第二點是方法錯誤,第三點就是自己犯賤執行力不足了。不論哪一種飲食方法,或是你請健身教練幫你指導,目前在派系鬥爭林立營養及運動領域裡,比較具備的共識就是「別吃糖」了,你上任何一家健身房、正派減肥機構,或是上網查的許多資訊,幾乎都會這麼告訴你,理論上,這應該是減肥的基本常識。

靠,別跟我說你不知道糖很可怕這件事。 除非教練24小時像保母一樣跟在你身邊,在大多數時間我們都應該自律嚴格執行教練開立的運動或營養建議,但…偏偏就是有人愛喝珍奶、手搖茶這類含糖飲料,像上班族最愛的小確幸就是團購零食了,這些甜食偷吃下去,要修復這些傷害可得大費周章。當然啦,如同標題,他們絕不會大方坦承自己犯規的。

四、只有拍照打卡時,才是他認真減肥的時候:

決心的確值得稱讚,但真的很多人的決心如同煙火般燦爛,也如同煙火般短暫…三分鐘熱度實在是人們的通病,所以我才說,就算當下再有決心跟動力想減肥或練好身材,在拍照打卡前都先稍微hold一下想一下,如果前科累累,事情常做一半放棄,那就不要對自己這次的「宣誓」太有信心… 沒騙你,減肥這種事,兩張照片就勝過千言萬語:一張before,一張after,要賺得朋友對你的讚,就用最屌的方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7 10: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