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Aug
  • 2017

天氣熱,吃蔬菜能減重?醫:三餐只吃蔬菜,容易貧血、疲倦、肥胖...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8/09 17: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酷熱天氣,只吃蔬菜減肥有效嗎?醫師指出,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又有飽足感,常成為控制體重時必備的選項。

然而,如果三餐只吃蔬菜,沒有留意吃進肚子裡的量,不僅容易造成貧血、疲倦等身體不適,且肥胖依舊會偷偷找上門。

 

臺灣肥胖症衞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肥胖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肥胖是百病之首,在酷熱的天氣中,很多肥胖族群常誤解,利用蔬菜減肥能讓減重加分,誤認蔬菜熱量低、沒有脂肪、澱粉,且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能預防便祕,降低肥胖風險。

●吃蔬菜減肥 潛藏3大肥胖地雷

雖然蔬菜對人體的好處說也說不完,但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才是減重的王道。特別是「蔬菜減肥法」隱藏3大地雷陷阱,稍不注意,體重就有如盪鞦韆高低搖擺,影響血糖及身體健康。3大肥胖地雷如下:

地雷1. 根莖蔬菜含澱粉、糖偏高:

盡管蔬菜的熱量基本上都不高,然而紅蘿蔔、洋蔥、牛蒡、南瓜、地瓜等根莖類蔬菜的澱粉質及糖分卻不少。

而糖分是維持身體運作不可或缺的養分,但過量的糖分會轉換成脂肪,造成身體的負擔,容易釀成體重不減反增。

地雷2. 鉀類蔬菜影響身體代謝:

番茄、茄子等含鉀類的蔬菜,雖然能降低身體中鹽分的濃度、排除多餘的水分,但攝取過多的鉀,當體溫變低時,身體代謝功能也會跟著低落。

因此,吃進去的熱量不易被燃燒,容易轉換成脂肪囤積在身體當中,增加肥胖風險。

地雷3. 生菜沙拉醬油脂熱量高:

吃「沙拉醬」要注意,會在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熱量。

 

沙拉醬當中,「油脂」占了很大的比例,而15公克的沙拉醬就有80至100卡路里,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一旦攝取過量,就會因熱量高增加肥胖的機率。

●含糖冰品 容易降低身體代謝

劉伯恩醫師強調,門診常發現,溽暑高溫下,許多民眾以為多流汗就可以達到減肥效果,其實流汗減掉的那些體重都是水分,補充水分後體重又回來了,若一不小心喝了太多含糖飲料及冰涼甜品,體重更可能直線飆升。

雖然冰的食物可以吃,但要少量。讓東西放熱一點再吃,對身體的代謝是有幫助的,同時有人為了瘦身只吃燙青菜加鹽,事實上許多青菜富含脂溶性維他命,需要油脂幫助吸收,可用半水炒或蒸煮方式,加點水與1茶匙的油悶熟最好。

●細嚼慢嚥 可增加食物飽足感

在油脂的選擇,通常牛油、豬油、雞油、奶油等會結成固體的油脂,飽和度高,吃下肚容易變成脂肪堆積,建議要選不飽和脂肪,低溫涼拌可選橄欖油,高溫烹煮可用葵花油或一般調和油,且進食要細嚼慢嚥,使飽足感增加,飢餓感不明顯。

【健康小叮嚀】:

瘦身男女瘋吃蔬菜減肥,烹調方式是關鍵。

提醒:生菜沙拉雖營養素未被加熱破壞,但人體吸收率較差,蒸煮是較推薦的方式;肉、魚類則建議採煎煮或水煮;另注意營養均衡並慎選好的油脂搭配,也都是對抗肥胖的飲食重點。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0 10: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