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ul
  • 2017

虐狗不行?殺蟑螂就可以?他說「看看大家對於生命多不平等!」

作者 You Da

2017/07/10 14:40
▲圖片來源/《十二夜Twelve Nights》官方前導預告

近期一則台南國中生虐狗虐貓事件引發許多網友撻伐,我們也可以看到這類虐待動物的事件其實一直層出不窮,然而這些事件其實有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為什麼這些人會被抨擊?

這個問題的答案看似很明顯,你可能認為答案不就是他們虐待動物才會被抨擊嗎?

 

我對於這個答案抱持非常懷疑的態度,如果人們會因為虐待動物而被抨擊的話,那為什麼我們對於虐待蟑螂、蜘蛛時,卻沒有人抨擊我們呢?我自己在看到蟑螂時,我第一個反應不是直接踩爆牠,而是拿起鹽酸一點一滴地滴在那咖啡色的身體,看著牠痛苦的掙扎到最後死亡,我不得不承認那是一種快感。

那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抨擊過我呢?(還是大家現在要抨擊了?)難道是因為大部分人比較喜愛貓狗,都討厭蟑螂,所以可以虐待蟑螂,不可以虐待貓狗?

這樣的假設其實是有很大的問題的,大家求學過程中也許班上都去線過被排擠的人,這個時候大家都討厭他,難道我們也可以把它虐待致死嗎?顯然不行。

其實在我們台灣的動保法中就有提到,動保法是保護「脊椎動物」的,原因是像貓狗這些脊椎動物都有與人類相同的痛覺感知,而蟑螂昆蟲屬於節肢動物,牠們的神經比較簡單,也不具大腦和痛覺感知。所以虐殺貓狗跟虐殺蟑螂比較起來,虐殺貓狗更不人道。

然而,這樣的說法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問題,貓狗是脊椎動物,不能虐殺,但,豬牛羊也是脊椎動物啊!為什麼我們就可以殺害那些牲畜呢?

雖然在動保法裡面,豬牛羊是所謂的經濟動物,有保障經濟動物的人道屠宰,以無痛、衛生和快速的安樂死。

不過如果依照這個邏輯,似乎可以導出一個結果:只要我把貓狗也當作經濟動物,是不是我也用無痛快速的方式安樂死,就沒事呢?

很多人都還是存在著這種矛盾,一邊撻伐虐待貓狗的人,卻一邊大口啃著桌上的牛排、豬排。但多數人其實也回答不出為什麼可以殺豬不能殺狗,一種沒有理由的差別待遇。

不過其實這些行為要用一個比較沒那麼多矛盾的說法(還是有矛盾),大概可以說成「親密度」吧!就像是總對自己親人的過世或病痛感到難過,而其他陌生人的就較輕微甚至無感,人們長久以來飼養貓狗,與貓狗成了最親密的寵物,自然而然也就看不慣有別人去虐待牠們。

然而這種不平等的慈悲,其實也正朝著趨於平等邁進,我們人們現在對待貓狗以外的其他動物,其實就像是更久以前對待黑奴一樣,因為認為黑奴比我們低劣,所以不值得同情,不斷的虐待。直到後來黑人的人權才被重視。

 

而現在動物的倫理權仍然爭議不斷,我們人類如何朝著更尊重地球上的其他生物邁進,也是我們該思考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10 16: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ou Da

我是You Da,台灣“扼殺思考”教育下的產物,大學因教授一句話而被點醒,因而加入辯論社訓練思考邏輯,激發沉睡已久的好奇心,現以發現生活問題,並解決問題為樂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