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y
  • 2015

當長輩LINE網路謠言、朋友的小孩照在臉書洗版…我們怎麼拿捏社群禮儀?

作者 強森王

2015/05/29 14:54

AP23112954491

▲圖/美聯社

 

 

(作者/強森王) 

 

 從大約七年前開始有噗浪(Plurk),到後來因為人們紛紛註冊 Facebook 只為了能夠在開心農場裡面偷朋友的菜,開心農場玩膩了,各式各樣的社群小遊戲也玩膩了,大家終於開始好好的研究 Facebook 臉書這玩意兒是在幹什麼。接著微軟引入外戚 Skype 自廢太子 MSN Messenger 這種把江山拱手讓人的匪夷所思行為發生,又神經太大條的導致 Apple 與 Google 徹底的翻轉了智慧型手機市場,使得新型態的通訊軟體誕生並且壯大。

 

前有 WhatsApp 後面有 LINE,我們的生活中不斷的充斥著與網路上的朋友們各式各樣的互動。Facebook 應該是台灣最主流的社群網路,但是 LINE 亦不遑多讓,不但成為台灣主流的手機通訊軟體,並且開始提供可以容納百人的聊天室,這下子大家聊的更開心了,不管是與同班同學、社團、志同道合的朋友、專門揪人吃飯的飯友團等,五花八門琳瑯滿目。

 

本來這些事情是發生在善用網路的我們這個族群上,我們的父母長輩因為很難接受新的事物,這包括了學習上記憶力的衰退、沒有實體按鍵的電話就是很怪、手機螢幕上的字太小根本看不清楚等,所以早先是不願意主動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但是當這個市場現在可以說只剩下智慧型手機能買,傳統的功能型手機幾乎消失的情況下,我們的長輩也開始被迫使用智慧型手機。既然都在用了,也就試試看手機裡面的其他功能吧。

 

長輩們普遍都是從遊戲先開始摸索起手機,或者是一些可以看連續劇影片的 APP,慢慢的,我們這些做子女的就想說,那好吧,也幫爸爸媽媽裝個 LINE 吧,這樣與父母要聯絡事情也方便些,於是父母也開始用 LINE 了,這一用之下可說是讓長輩們驚為天人,為長輩們打開了另外一個娛樂視野,而且 LINE 根據電話簿自動加朋友的機制,也讓長輩的朋友們迅速的連結起來,不但可以與家人通訊,還可以與多年不見的朋友傳訊,分享照片與好笑好玩又新奇的網路文章照片影片。這下子讓長輩們再也不懼怕智慧型手機,越玩越開心了,甚至玩得比我們還兇。長輩們還會說,以前我不瞭解為什麼年輕人老是低頭滑手機,吃飯也滑、搭車也滑,現在我知道了,真的太有趣了。

 

 

隨著長輩開始熱烈的進入這個通訊軟體世界,也進入了網路社交圈子,一種新的聊天室出現了:家族。

 

這樣的 LINE 聊天室應該不陌生,組成份子就是自己的爸爸媽媽以及兄弟姊妹,兄弟姊妹有結婚的話可能就連配偶都一起拉進來。尤其是對於已經搬出去住的子女來說,這樣與爸爸媽媽聯繫,倒也方便,父母也不會覺得自己的子女怎麼整天都沒消息不見人影,LINE 發問一下就有,大家也都看得到,有個照應。所以原本傳統屋簷下的一家人生活,一下子延伸到網路上,即便不住在一起,有了 LINE 的聊天室,倒也好像仍然是住在一起般的熟悉熱絡。

 

前面講了這麼多,終於要進入我想要講的主題了:長輩。

 

原本我們熟悉的網路與網路社交活動,都是和年齡近似、興趣相近的人在一起,這已經行之多年,只是網路的工具不斷的在變化而已,可是從來沒有長輩的進入。而長輩進來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的親身經歷,大概有以下幾個狀況。

 

  • 長輩覺得晚輩取的網路名稱很奇怪,有好好的中文名字不用,為什麼要用英文,甚至日文,或很滑稽的名字。
     
  • 長輩會分享大量的網路謠言,這種謠言的上游大概是來自於長輩的朋友們傳過來的。像是駭人聽聞的健康訊息,吃什麼會中毒,喝什麼會拉肚子,某個事實的真相其實是如何等。
     
  • 長輩會分享大量的笑話,不管是影片、文字,甚至還特別會分享黃色笑話給大家看。
     
  • 長輩會貼一些製作精美的警世小語、人生箴言、靜思語。

 20150601-01

  • 長輩會想要組成更大的家族式聊天室,將自己的兄弟姊妹也就是我們的伯叔姨舅加入,並且也要伯叔姨舅的小孩加入,也就是我們的堂表兄弟姊妹,這下子這個聊天室會迅速的橫向發展,當家族很大時,一堆不認識的親戚全出現在眼前剛才提到的四項特點也會成幾何指數般的爆炸性成長,整天轟炸聊天室。
 

 

長輩說晚輩的網路名字取得怪,不認得誰是誰,被點名的晚輩就真的會改了嗎?也不會,可是這事情就懸在那兒,長輩還是想要改他名,所幸 LINE 是可以主動改掉對方的名字,前提是要加他為朋友。但身為平輩的我,過去 30 年與這個親戚沒見過面沒講過話,可謂陌生人,實在是懶得去認識,他的 ID 在我看來也稀鬆平常就是一個網路 ID 罷了,我是不會想要為了能改他的名字就去加他為朋友,我自己的朋友列表都已經幾百人看得眼花繚亂了。

 

長輩貼一則網路謠言,身為晚輩的我就去找證明貼給長輩看,說不用擔心吃這個喝那個會中毒。真的是來一則我破一則,要讓長輩知道這個世界其實沒有那麼容易中毒,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而且也不是只有吃的會中毒,還有手機或電腦中毒的謠言也要忙著破解,說來說去人真的是很怕中毒啊(廢話,你不怕嗎?)。

 

大量的笑話是還好,但有些笑話實在是很難笑,這也就算了,有些是黃色笑話,對於一個聊天室中還有其他長輩和晚輩來說,我是覺得很尷尬的。我是很愛看黃色笑話,只是不想跟著長輩一起看一起笑啊。

 

至於談到製作精美的警世小語、人生箴言、靜思語,我自己也是很好奇,這些圖片的上游來源固然是長輩的朋友或其他長輩,但是更上游到底是誰製作出來的?前幾天台大 PTT BBS 出現這個有趣的討論串,大家自己看看吧! ([問卦] 長輩line的文章圖片從哪來的)。

 

從上面 PTT BBS 的討論中也看到有些人甚至對長輩的這些行為已經到了很無奈的程度,可是又拿長輩沒辦法,難道指頭一點選擇離開聊天室嗎?這也太不給長輩面子了,更何況大部分不是聊天室,就是一對一的對你進行這些文章圖片甚至影片的轟炸,沒法子離開啊。我想這就是回到一開始所說,當我們已經在網路上打滾了十幾年,現在突然有一大群原本不參與網路的長輩們進入以後,就會產生我們原本沒有想像過的有趣衝擊。

 

 

儘管似乎是帶來了一些缺點,但是能夠讓長輩融入最新的網路世界,讓長輩主動的願意接觸最新的 3C 手機與相關產品,我想這其實仍然是利大於弊的事情,也有助於長輩的大腦活絡活絡。以前人家不是說常打麻將可以防止老人痴呆嗎?我想現在讓長輩常保愉快的心情,勤於在手機上分享事物,應該也有類似的效果吧。

 

話說回來,也不是只有長輩會帶來社交網路的痛苦,朋友間把大頭照改成自己孩子的照片讓人看了不知道是誰也是個問題。還有父母為剛出生的小嬰兒成立粉絲團後邀請大家按讚也是會困擾人。我喜歡看你分享小朋友的照片是一回事,但是要我按讚你小孩的粉絲團,則讓我覺得是另外一個層次的事情,我真的沒有那麼愛看你的小孩子啊!

 

(冒著被長輩指責,被朋友討厭的風險來寫文的)(該附上不自殺聲名嗎?)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強森王

  • 台北人,挨踢工程師,育有兩隻貓,是個有少女心的阿宅,認為人生在世沒有什麼都能一把抓,有捨才有得。對於美食、旅遊、3C均有高度的興趣,但是常少見多怪而自以為發現寶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