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May
  • 2017

【影評/喜歡你】男人心中都有個林志玲,但不見得有個周冬雨

作者 柚子甜

2017/05/08 11:04
▲圖片來源/《喜歡你》劇照

這個周末你看《喜歡你》了嗎?當「霸氣總裁」遇上「俏麗神廚」的料理愛情戲,你是否也被「世界上最帥的男人」金城武電得東倒西歪、被古靈精怪的周冬雨逗得心花怒放?

但,我今天要談的,卻不是這最後對修成正果的「神廚」與「奧客」。即使男神金城武在髒亂菜市場大喊「我身邊有個位子給你!」帥度讓指針破表,而活蹦亂跳的周冬雨隔著髒兮兮的窗戶回喊「所以你是喜歡我的對不對!?」也讓所有女生在心裡高分貝地尖叫。

 

但不,我今天要談的不是金城武,也不是周冬雨。

而是那個最後優雅退場的前女友──金城武的私人主廚林志玲。

相較於金城武的孤傲、與周冬雨的嬌狂,身為金城武7年貼身主廚的林志玲,出場時顯得安安靜靜。一襲合身黑衣,襯著白皙的皮膚、挽起的頭髮映著光滑似雪的頸子,笑容柔而不媚,這是被專寵7年的自信。

面對突然闖進家門的「情婦」周冬雨,氣勢洶洶地質問自己「為什麼她也會做女巫湯麵!?」,林志玲只是不動聲色地托起盤子,四兩撥千斤地輕柔答道:「這,不過就是道菜。」

我當下心中格登一聲,好厲害,難怪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林志玲,卻不見得有個周冬雨。

雖然電影最後的結局是,林志玲黯然退出,金城武飛車追逐闖進菜市場,追回一直躲著他的周冬雨。不過,你我都心知肚明,麻雀變鳳凰只是逗人開心的戲,我們凡夫俗子看了笑笑就好。真實的世界裡,林志玲那般體貼又識大體的優雅熟女,才會穩坐「霸氣總裁」身旁的正宮寶座。

當然這部片是用料理講愛情,不是講劈腿。劈腿當然不可取,但我們卻不妨深入分析一下林志玲型的女人有什麼魅力,只要妳的情敵不是周冬雨、男人也不是金城武那一型,基本上做到這幾點,不要說是7年,就算過了77年,男人還是會被妳收得服服貼貼。

●男人心中都有個林志玲原因一:當面絕不翻臉,私下才狠狠打臉

男人最忌諱不給面子,很多女人在外頭跟男友吵架,當街就開婊狂罵,各種髒話都高分貝地抖出來,巴不得路人來看他笑話。這種兩敗俱傷的策略,其實會把場面搞得非常難看,女人最後也拿不到自己想要的。

但林志玲型的女人,在外頭一定給足男人面子,無論男人闖了什麼禍,她都只會優雅地笑笑收拾,但回到家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不過男人就是這樣,妳越給他面子,他就越給妳裡子。妳讓他在外頭風光,他私底下就會乖乖聽話,這就是林志玲型女人的聰明之處。

●男人心中都有個林志玲原因二:愛你不離不棄,走時瀟灑乾淨

 

林志玲型的女人,其實都非常「識相」。

她不必主動驅趕,就嗅得出男人的心已經不在。她在愛的時候不離不棄,願意用一生的心血去奉獻;但當她嗅出對方的心已經不在,無論自己已經投注了多少歲月,她都能瀟灑地轉身離開。

那不只是女人的「識相」,也是一種「聰明」:一個主動求去的女人,才能讓男人耿耿於懷,甚至留戀不捨;但因為不甘心而耍賴纏黏、爭寵嘔氣,最後只會變成廚餘般被倒掉的命運。

不管是周冬雨,或是林志玲,都是一道獨特的好菜。

無論妳是什麼菜,都祝福妳能早日遇上金城武這樣的奧客,無論米其林有幾顆星,都能指名要妳這道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09 11: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柚子甜

總是表面上談感情,骨子裡卻是說人性。擅長感情分析議題,寫過男人幫FHM、女人迷womany、姊妹淘babyou愛情專欄。經營個人粉絲團《柚子甜剝心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