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Apr
  • 2017

女人40仍年輕貌美!名醫親授抗老、瘦身「青春永駐打造法」!

作者 天下文化

2017/04/26 09:5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女性青春永駐的「身體機制」

無論是女人或男人,只要一到了18歲左右,身體便停止成長。

接下來的日子,便開始一路往「老化的下坡」走去。一開始的老化速度,非常緩慢,然而一進入30歲大關,老化的進展就開始加速了。

 

接下來到了40歲左右,身體便迎向了重大的「轉折點」。

肌膚失去彈性。

臉上出現皺紋。

頭上冒出白髮。

稍微動一下就上氣不接下氣。

老眼開始昏花。

諸如此類外在可見、自己也感覺得到的身體變化,在跨入「中年」族群的40歲前後,逐一浮現,而這些變化就是所謂的「老化現象」。老化是一種隨著年歲增長,引發身體機能下降的現象。由於體內各種細胞及器官衰退,導致身體無法完成原有的功能。

這一類的老化現象,有的人可能已經出現一、兩種,但是相對的,也有人完全沒有變化。

原因何在?其實就在老化的速度因人而異。

有的人「一夜蒼老」,也有人「青春永駐」。

 

到了50歲左右,女人再一次面臨身體的轉折點。這時就決定了,你今後的人生將顯得「老態龍鐘」,或是能夠獲得「青春永駐」。

決定的關鍵,就在於「基礎代謝力」。

即使是在睡眠的過程中,身體仍然會藉由無意識的運作,消耗飲食所攝取的熱量。

例如:呼吸、調整體溫、發熱、循環血液、活動大腦等等。

這些都被稱為「基礎代謝」。經由基礎代謝所消耗的熱量,稱為「基礎代謝量」,它是生存所需、每日最低限度的必要熱量,以大卡(Kcal)作為計算單位。

在這個部分扮演非常重要角色的「基礎代謝力」,指的是「每公斤體重的基礎代謝量」,它代表了一個人消耗熱量(基礎代謝)的能力。我們可以用體重除以基礎代謝量算出基礎代謝力。

以女人的一生而言,基礎代謝量最高的時期是14歲左右(男人則是16歲)。過了14歲以後,女人的基礎代謝機能便開始下降,基礎代謝量也愈來愈低。當然,基礎代謝力也跟著下降。而這全是因為體內已經一步步地走向老化。

基礎代謝量減少、基礎代謝力降低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年齡增長,導致的肌肉力衰退、肌肉量減少之故。

因為基礎代謝的必要熱量,主要是透過肌肉消耗。當肌肉變弱、變少,基礎代謝力就會下降,使得老化情況更加速惡化。

反之,只要能稍微鍛鍊肌肉,增加肌肉的量,基礎代謝力就能夠提升了。

●輕鬆檢視自身的「老化訊號」!

 

「老態龍鐘的人」就是「肥胖臃腫的人」……。

在減重的世界裡,基礎代謝力原本被用來當成肥胖的指標。

因為基礎代謝力越高,身體就越不容易肥胖,而基礎代謝力一低,身體就容易發胖了。

基礎代謝具有燃燒及減少體脂肪脂的「超強功能」。

人之所以會發胖,原因就出在工作及運動所消耗的熱量,低於飲食所攝取的熱量。這時人體為了不時之需,所以就將多餘的熱量轉換為體脂肪,並且儲存在體內。如此一來,身體就開始發胖。

此外,基礎代謝力同時也是老化程度的指標。

當基礎代謝力下降,人體攝取的熱量就無法被充分消耗,使得熱量殘留在體內。原因就出自老化導致機能下降。這麼一來,肥胖和老化就往往變成了一體兩面的關係。

老化會使體內最強的功能開始生鏽。

而這就是「老態龍鐘的人,等於肥胖臃腫的人」的原因。反過來說也一樣,「年輕的體質,等於不容易發胖的身體」。

我們經由吃吃喝喝而獲得一天活動所需的熱量。而身體則透過「代謝」的方式,把這些熱量消耗掉。

 

代謝是生存所需的基本身體功能。我們每天從飲食中攝取的種種營養成分,先轉換為熱量,而後再消耗出去,這就是代謝的運作機制。

代謝分成基礎代謝、生活活動代謝(活動量)、攝食發熱效應(Diet-Induced Thermogenesis, DIT)三者,統稱為「熱量代謝」。

基礎代謝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它是經由無意識的身體活動而消耗熱量的一種代謝。至於無意識的身體活動,包括了:調整呼吸、調節體溫、發熱、循環血液、活動腦部等等。

而使用在通勤、工作、家事等生活上的必要熱量,則是生活活動代謝。運動也包含在內。

(作者/滿尾正:滿尾診所院長.醫學博士。該診所以當時日本還鮮少知曉的「螯合治療」(有效地將有害金屬排出體外、預防動脈硬化的點滴治療法)為主,並且在日本國內成為「抗老化醫療」的先驅者。)

>>本文出自《女人40 最青春:名醫親授 青春永駐打造法》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